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象征”跌落神坛!百年波音筹资艰难

“美国象征”跌落神坛!百年波音筹资艰难
2020年05月26日 16:0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外媒称,受到新冠疫情累及的波音作为美国势力的象征在3月处于羞辱境地:它寻求在金融市场筹资,但没有成功。

  据法新社纽约5月24日报道,虽然随后它成功通过私人投资者而借到250亿美元(1美元约合7.12元人民币),这段痛苦的经历还是显示了有着103年历史的波音正在遭遇一个新的时代:波音不再是那个在数十年间主导航空业的不会犯错的“巨无霸”。

  在两起导致300多人死亡的空难事故后,波音的明星机型737MAX无法起飞已经超过一年,订单取消的情形也不断出现。这严重打击了波音的形象,而对其革新性的787机型的需求也大幅减少。

  ▲资料图片:2020年4月13日,在美国西雅图北部的波音埃弗里特工厂,一名戴着口罩的员工在厂区内工作。(新华/美联)

  因这场绞杀全球航空运输业的公共卫生危机以及来自欧洲对手空客毫不手软的竞争,这个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1%的西雅图巨头的未来继续黯淡。

  波音前工程师斯坦·索舍认为:“波音面临严峻的资金挑战。空中运输崩塌,飞机都停飞,航空客户不需要新的飞机,供应链上的供货商能力出现问题。”

  美国知名航空业咨询公司利厄姆公司的专家斯科特·汉密尔顿说:“波音现在的重大挑战是活下去。”

  1月份走马上任的波音新总裁戴维·卡尔霍恩近期在电视频道上表示:“毫无疑问,MAX的问题、空难事故让我们陷入困境,倒退大概两年。”

▲资料图片:美国芝加哥拍摄的波音公司总部外景。新华社发(乔尔·莱纳 摄)▲资料图片:美国芝加哥拍摄的波音公司总部外景。新华社发(乔尔·莱纳 摄)

  报道称,长期以来,波音被视为不会破产的企业。它涉及在美国的1.7万家供应商,250万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还是五角大楼最重要的供应商。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11日表示要为援助波音“竭尽所能”。消息人士称,美国财长姆努钦同波音保持着经常性的联系。

  但是,面对为该行业申请600亿美元援助的波音,政府考虑的是避免公共资金成为企业高管的分红和酬金。

  报道介绍,解救来自美联储。在美联储的担保下,这个航空巨头获得了250亿美元的融资,为其历史上金额第六大的公司债。不过,波音不得不做出重要让步,比如承诺如果评级机构再次降低其评级,就要向债权人支付更多利息。

  ▲资料图片:2019年12月16日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附近的伦顿工厂拍摄的737 MAX飞机。(新华社/路透)

  一名银行消息人士称,债务已超过600亿美元的波音现在“财务状况稳固”。另一名消息人士称,“投资者相信企业会快速重振和复苏”。

  在此期间,波音削减了1.6万个岗位。消息人士称,它还可能削减两条波音787组装线并将工程中心迁往成本更低的州。

  美国蒂尔集团的理查德·阿布拉菲亚表示:“过去的10年,波音没有发布新产品。这在企业历史上仅发生过两次。而且下一个10年,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它会发布什么新东西。”

神坛筹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