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官媒:给颇有些得意的蔡英文浇3桶凉水

官媒:给颇有些得意的蔡英文浇3桶凉水
2020年05月20日 16:0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民进党咋咋呼呼地编造一个“民主台湾”有多强大的宏大叙事,在岛内玩玩,骗骗老百姓,也就罢了。但他们不能入戏太深,把自己骗得像邪教徒一样,以为台湾真的是西太平洋上一颗璀璨的明星,有神力相助,可以傲视大陆,为所欲为。

  蔡英文今天开始了她的第二个任期,她的就职讲话在两岸问题上基本老调重弹,没有新话。但从讲话全文看,她的两面派手腕比4年前又涨了一个段位。她一方面反复使用“良善”“和平”这些词汇,一方面在中美战略紧张加剧之时带领台湾进一步倒向美国、“联美抗中”的意图十分清晰。未来的台海局势很难让人乐观。

蔡英文(资料图)蔡英文(资料图)

  民进党当局有一个战略误判,那就是美国将中国视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有利于他们谋“独”,他们可以在做美国棋子的同时,借助美国的力量实现台湾与大陆“全面脱钩”,彻底融入美国的安保体系中,就像一个欧洲的“北约成员国”一样获得永久安全。

  他们不愿意面对一个中国原则是世界秩序重要基石之一、连美国都不敢公然否认它的现实,狂妄地想以台湾如此微小的实力“四两拨千斤”,闯出一条“独立主权”之路。

  他们的战略操作空间很小很小,实际上就是在中美关系的夹缝中挖一个小池塘,当成大江大海扑腾。台湾的“外交”都是“过家家”级别的,或者说是自我安慰的“行为艺术外交”,蔡英文当局需要建立这样的自知之明。

  民进党咋咋呼呼地编造一个“民主台湾”有多强大的宏大叙事,在岛内玩玩,骗骗老百姓,也就罢了。但他们不能入戏太深,把自己骗得像邪教徒一样,以为台湾真的是西太平洋上一颗璀璨的明星,有神力相助,可以傲视大陆,为所欲为。

  在此我们要给开启新任期的蔡英文浇几桶凉水,帮她保持清醒。

  第一桶凉水是,他们破不了一个中国的全球固有政治格局,他们根本就没有这个力量。美国也没有彻底打破这个格局的真正兴趣,华盛顿要的是捅一个中国原则几刀,让中国难受,作为它向北京施压的一个杠杆。而如果大陆方面难受了,实际情况一定是台湾更难受,大陆方面难受转化成台湾的享受,这样的可能性是零。

  第二桶凉水是,台湾做美国的制华棋子,这是一个要将分寸把握得十分到位的危险游戏。台湾不是2亿人口的体量,它在中美两个大象争斗游戏中,不是一只老虎或者鬣狗的角色,它更像是一只蚂蚁。它需要的是慎之又慎,而不是张牙舞爪,“台独”势力自嗨时喝的烧酒度数不能太高了。

  第三桶凉水是,美国的对华压力在增大,但台海地区最关键的军事力量此消彼长的形势却是截然相反的。民进党当局需要好好学习反分裂国家法,最好能够集体研读,请大陆修法者前往授课。因为如果他们的行为到了大陆方面下决心用军事手段解决问题的时候,美国根本挡不住,而且越往后,美军越可能躲得远远地放空炮。

  民进党当局最重要的是,对外夹起尾巴,在台湾内部好好玩,那样他们可以玩得时间长久一些。他们不能主动做台海地区政治军事格局的突出变量。因为他们实在没有那样做的资本,他们根本控制不了自己挑头闹事一旦引发链式反应后的事态。蔡英文当局悠着点吧,以得善终。

  (本文系《环球时报》社评,原标题“给颇有些得意的蔡当局浇几桶凉水”)

  番外

  国台办表态:“台独”是逆流,是绝路!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0日就民进党当局领导人“5·20”讲话中有关两岸关系内容应询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一些政客制造两岸对立,阻挠两岸交流合作,企图从地理和法理上切割台湾与大陆的关系。他们加紧勾连外部势力破坏台海和平,“以疫谋独”。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鼓噪所谓“修法”“公投”,图谋“法理台独”。这些都严重损害台湾同胞福祉,严重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

  马晓光(资料图)

  马晓光强调,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台独”是逆流,是绝路。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任何分裂国家的行为,绝不容忍任何外部势力干预中国内政。

  马晓光表示,我们将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努力促进两岸同胞交流合作,融洽两岸同胞感情,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我们积极帮扶广大台商台企纾困和复工复产,支持广大台胞在祖国大陆享有更多发展机会和获得感。我们愿意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加强交往,继续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对话协商,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当天上午,蔡英文在台北就任新一届台湾当局领导人,开始第二个任期。

  来源:环球时报社评、央视新闻

蔡英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