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参考快评 | 这场“国家批准的杀戮”,让“美国神话”破灭!

参考快评 | 这场“国家批准的杀戮”,让“美国神话”破灭!
2020年05月14日 12:2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截至美东部时间5月13日晚6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38万例,死亡病例超过8.3万例。与此同时,美国政客出于保经济、拼选举考量,正计划迅速推动复工复产,声称“不用担心新冠病毒”。

  面对白宫“强迫人们返回工作岗位,却不提供其他国家的人们所能享受的保护”,美国《华盛顿邮报》不禁哀叹,“这是一场得到国家批准的杀戮,白宫认为可以接受每天有2000个本不该死的人死去……它在故意牺牲老人、工人、非洲裔和拉美裔美国人”。

▲5月11日,在美国纽约布鲁克林一家医院外,医护人员准备将一名病人送入急诊。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白宫抗疫不力已经成为美国舆论的共识。《纽约时报》称,“全世界都在可怜我们。因为有一个失败的联邦政府,美国正在被全世界嘲笑和同情。”《大西洋》月刊则称,“美国人醒来发现自己成了一个失败国家的公民”。

  可以说,在这场“得到国家批准的杀戮”面前,全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的光环黯然失色,有关美国的“神话”不断被戳破。

  一是“美式人权”的“神话”彻底破灭。

  美国向来自我标榜为“维护国际人权的灯塔”,以“世界人权法官”自居。美国国务院每年都要炮制《国别人权报告》,对其他国家的人权状况横加指责;但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撕碎了“人权教师爷”的遮羞布。

  美国1月下旬就确诊了首例新冠肺炎病例,面对美国情报机构和世界卫生组织不断发出的警报,美国政客对疫情轻描淡写,宣称疫情是“大号流感”、“会奇迹般消失”,迟迟不愿推行隔离政策,甚至都不愿意向民众发出戴口罩的呼吁,由此让数万美国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据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估计,如果白宫早一个星期推行隔离政策,就可以避免60%的死亡。

  

  ▲【参考视频】不听福奇警告 特朗普称新冠对年轻人影响较小 学校应复课

  疫情大规模暴发后,美国弱势群体的生命权遭到了严重践踏。据《纽约时报》报道,在美国养老院和其他长期护理机构中,目前已有2.56万人死于新冠肺炎,将近全美国新冠死亡病例的三分之一。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在美国受疫情影响尤为严重的是非洲裔和拉美裔等少数族裔。以华盛顿特区为例,当地非洲裔人口占总人口的46%,而新冠肺炎的病亡者中非洲裔占到了八成。而美国目前正酝酿复工复产,过早重启无疑会让更多美国弱势群体的民众遭殃。

  二是美国“不可战胜”的“神话”彻底破灭。

  美国医院病房人满为患、领救济的失业队伍排起了长队……当这些场景的画面传播到世界各地时,人们正难以置信地注视着这个世界上最富有和最强大的国家。

  《华盛顿邮报》对美国政府应对疫情不力感到很困惑,美国明明是“优等生”,怎么就成了“差等生”?该报写道:“去年10月,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认为美国是最有能力应对一场大流行病的国家。特朗普总统在今年2月也是这样夸耀的。但本周,一位霍普金斯大学的科学家告诉国会,美国是‘世界上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

  ▲【世事无常】山姆大叔收起了无效的新冠大流行战略。过去的口号是,“团结就能挺住,分裂导致失败”,如今现实却是“疏远方能挺住,隔离才能活命”。(美国《一周》周刊网站)

  《纽约时报》则刊文称:“从新德里到纽约,席卷全球的疫情不只是在夺取人的生命和生计,它还动摇了美国在二战后的数十年里扮演的特殊角色,即凭借价值观与国力的巨大影响而成为了全球领导者和世界榜样。”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的研究主管库尔蒙-阿特兰蒂科一针见血地指出,冷战的结束曾给人这样一种印象,即美国不可战胜,并担负着在全世界推广美国模式的使命。2011年的“9·11”事件已经让世人看到了美国模式的弱点,新冠疫情让这一弱点愈发明显。

  三是美国“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神话”彻底破灭。

  好莱坞电影中的经典形象“蜘蛛侠”有一句箴言:“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美国政府向来自诩为负责任的超级大国。但在新冠疫情中,美国不仅未能承担应尽的责任,反而给世界拖了后腿。

  从“断供”世界卫生组织,到缺席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认捐大会;从“打劫”他国采购的医疗物质,到利用疫情对敌对国家实施“极限施压”;从企图独占新冠病毒疫苗,到对中国进行抹黑、污名化……美国“向整个人类的健康开战”,“美国优先”沦为“美国独行”。

  而随着美国在疫情防控上“掉链子”,它正在向世界各地输出病例。加拿大《国家邮报》援引该国几个大省的统计数据报道称,将新冠病毒传入加拿大的正是美国旅行者。澳大利亚政府早在3月份就表示,该国海外输入病例大多来自美国。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最近的调查发现,目前在日本蔓延的新冠病毒从欧美传入的可能性较大……

  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没人乐见美国在这方面“跌跟头”。奉劝美国政客还是多将心思花在抗击疫情上,少一些政治算计;多关心民间疾苦,少一些“甩锅”、抹黑和栽赃。这才是超级大国应该有的样子!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