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核潜艇建造在疫情中重启:工人全部佩戴口罩

法国核潜艇建造在疫情中重启:工人全部佩戴口罩
2020年05月14日 10:2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5月14日报道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5月12日发布该报记者韦罗妮克·吉耶马尔撰写的题为《疫情期间,法国如何重启攻击型核潜艇的建造》的文章,介绍了法国军工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重启核潜艇建造的情况。现将文章编译如下:

  瑟堡,位于法国诺曼底地区,当地人口约8万人。这里的人工锚地是欧洲最大的。这里的海军造船厂自19世纪末以来已经下水超过100艘常规或核动力潜艇:从1899年的“海象”号到1967年法国首艘核动力潜艇“可畏”号,以及法国海军正在焦急期待的旨在替换红宝石级核潜艇的最新一代梭鱼级攻击型核潜艇。

  法国海军集团在诺曼底的造船厂有5000名员工,其中2000人是分包企业雇员。当法国政府在3月17日宣布全面禁足措施后,造船厂立即削减工作人员。瑟堡海军造船厂经理让-吕克·弗朗斯说:“2天之内,我们将在工地的人员从5000人降到150人,远程办公人员从40人提高到900人。我们是无法完全停止施工的,因为我们涉及的是敏感业务。”

  4月28日,法国第二代攻击型核潜艇首艇“叙弗朗”号开始了海上测试工作。(美国雅虎新闻网站)

  潜艇上的核反应堆锅炉房、“国防机密”级别的软件测试室……造船厂在这些位置都维持至少一人以保证各项任务的安全、在建潜艇的安全以及敏感技术的防护。与此相对,首艘梭鱼级核潜艇“叙弗朗”号的下海筹备工作以及其他5艘梭鱼级核潜艇建造一度都完全停工。

  如何让瑟堡的大型机器重新运转?弗朗斯表示:“我们曾经常性地进行危机管控演习。但是这次,我们面对的是卫生健康危机,以及一些疑似病例。”工作在逐步恢复以回应三大紧急任务:保证员工身体健康、保证“叙弗朗”号海试、重启生产。

  自4月初以来,在重新组织工作岗位以遵守社交隔离措施后,上午工作的团队工作时间和下午上班的团队不交叉。工地得到酒精免洗消毒凝胶、消毒棉片、口罩(60万个)等物资供给。造船厂开始“逐步和可控地”恢复产能,以50到200人为限的做好防护措施的小团队也恢复工作。弗朗斯总结说:“我们优先让工程师、研究部门的技术人员复工,然后是从事配套工作的工作人员复工。”

  同时,在法国军备局的指导下,“叙弗朗”号的试航重新开启。弗朗斯解释说:“我们设定了一项安全协议,艇上团队人员从105人削减到85人,包括65名法国海军以及来自军备局、原子技术公司、原子能委员会、泰雷兹公司、海军集团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在登艇前都进行了14天的隔离。工作条例要求人员在艇上佩戴口罩。在得到军备局和法国海军同意后,核潜艇在4月28日下海并开始预期的测试行程,到夏季将抵达土伦港。尽管海上测试启动迟误了超过一个月,法国海军集团认为维持既定日程表是可能的。

  在其他5艘梭鱼级核潜艇建造方面,自3月17日停止的工程在4月8日开始恢复,并且供应链进行了重组。以20到40人为一组的团队积极地逐步复工。这首先从平常就习惯面部防护的焊接工人开始。

  弗朗斯介绍说:“在5周内,我们在车间和艇上的合作方工作人员从0增加到450人。我们正处于半途之中:还缺口350到400人以恢复核潜艇建造产能。”5月11日,又有150人恢复工作。工程完全恢复正常还需要数周。新冠疫情到底对交付日程表带来何种影响,瑟堡造船厂只有到年底才能得出看法。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