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抗疫不力遭吐糟 被贴上“失败国家”标签

美国抗疫不力遭吐糟 被贴上“失败国家”标签
2020年05月09日 15:01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劳工部5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失业率飙升至14.7%,创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高值。美国劳工部此前一天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7周美国累计失业人数达到了3350万人。毫无疑问,这是美国经济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强力冲击的缩影。

  美国政府抗击疫情不力,近来成为国际媒体“集中吐槽”的对象。俄罗斯《观点报》称,美国面对疫情很像“第三世界”的国家。美国《大西洋》月刊更是直言不讳地说,如今的美国人正生活在一个“失败国家”。

▲5月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家披萨店因新冠疫情暂时关闭。(新华社)▲5月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家披萨店因新冠疫情暂时关闭。(新华社)

  “失败国家”这一标签值得玩味。就通常意义而言,它指的是未能满足和履行某些作为主权政府应有的基本条件和责任的国家。从2005年起,美国和平基金会每年都会推出“失败国家指数”,索马里、南苏丹等战乱国家经常名列前茅。

  客观而言,给美国贴上“失败国家”标签有夸大之嫌。但若我们细品的话,这样的标签又似乎有些道理。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美国确实在向世界展示它最难堪的一面。

  首先,美国政府抗疫表现让人难以恭维。

  对各国政府而言,新冠疫情都是一场大考。美国作为全球最强大的国家,按说应该具备较强的抗疫能力,能给世界作出表率。但正如《大西洋》月刊所说,“这场大流行病已经演变成一幅关于美国联邦制度的怪诞讽刺画。缺乏科学专业知识和道德远见的政府行政部门具备了失败政府的特征。在一个众多个人、企业、机构和地方政府为了国民利益正在作出艰难决定的国度里,特朗普政府作为最重要的参与者,却显得十分无能。在过去一个月的大部分时间里,白宫已经证明其没有履行任何一项职责的能力。”

  ▲[参考视频]特朗普错失抗疫良机 美众议院调查有新发现

  法国《世界报》称,“随着美国进入医院人满为患、新冠肺炎造成死亡人数爆炸式增长、居家令导致下岗人数暴涨这一最艰难时期,美国模式从未看似如此脆弱。一个社会的恐惧有时比很多言语更能说明它的脆弱。3月,美国枪支销量达到200万件,比2月翻了一番。正是人们对新冠肺炎会造成物资短缺和放肆行为的恐惧,助长了这种疯狂。”俄罗斯《观点报》称,“不少美国公民在自家住宅旁种植蔬菜,采购武器,准备自我治疗。新冠肺炎大流行表明,美国政府已无力保障他们的基本需求”。

  其次,美国社会深层次的问题暴露无遗。

  种族不平等现象凸显。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美国是全球新冠肺炎确诊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其中受疫情影响尤为严重的是非洲裔和拉美裔等少数族裔。华盛顿特区的非洲裔人口占46%,而当地新冠肺炎的病亡者中非洲裔高达八成。同样的情况出现在全美各地。正如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亚当斯所说:“每五个非洲裔美国人中,只有一个人从事能够居家办公的工作,拉美裔的比例则是每六人中有一人。”

  ▲[战时总统]“战时总统”华盛顿、林肯和罗斯福指挥的战争分别针对的是英国人、南部邦联和轴心国,而特朗普针对的敌人却是真相。(美国卡格尔漫画网)

  贫富差距现象加剧。埃菲社称,新冠肺炎是“美国穷人的大流行病”。在美国疫情的重灾区,纽约感染率最高的5个区的人均年收入低于2.7万美元,略高于美国贫困线;而感染率最低的五个区的人均年收入超过11.8万美元。这种情况在美国各地屡见不鲜。另据彭博社报道,在新冠疫情冲击下,排队领取救济食品的队伍又在美国出现了,就在距离海湖庄园仅4分钟车程的地方,也在重现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的这一场景。

  第三,美国在全球行动中丧失领导力。

  自二战结束以来,尤其是冷战结束以后,美国长期在全球行动中扮演“领导”角色。每当国际危机发生时,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国家总是会将目光转向美国。在新冠疫情暴发后,美国不仅未能协调国际社会联合抗疫,反而成为国际卫生合作的破坏者。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美国竟冒天下之大不韪对世界卫生组织“断供”;全球领导人承诺筹集80亿美元开发新冠病毒疫苗,美国却拒绝参加;美国还就疫情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破坏全球合作抗疫大局……

  ▲4月6日,在美国纽约一家医院外,医护人员将一名病人送上救护车。新华社发 (郭克 摄)

  美国《外交》月刊称,美国的领导力在抗疫中表现不合格,“通常我们要在重大国际行动中领导亲密的盟友、志同道合的国家,但我们现在的国家领导却在国内搞砸了防务,拒绝专家意见,对外采取危险的单边策略。美国陷入困境,它是全球感染病毒人数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那个曾经拯救欧洲并建立自由国际秩序的国家,现如今每天都在领导力考验中失败,牺牲了数万人生命,削弱了美国的世界地位”。

  凡此种种,均与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的地位完全不符。美国在疫情中的表现,更像是世界上的“二流国家”。然而,正如俄新社所指出的,在这个由近全球200个国家组成的“乐团”中,美国仍具备强大的实力,它能轻而易举地保住其“一流乐手”的地位;但条件在于,美国应该“放弃作曲和指挥演奏”的要求。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