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机为何密集闯台海南海 想监视中国这款战略武器

美军机为何密集闯台海南海 想监视中国这款战略武器
2020年05月07日 10:20 新浪军事 作者:石江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石江月

  最近,由于美国海军人员出现大面积疫情感染,导致美军太平洋舰队航空母舰等海军舰艇出现“趴窝”。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五角大楼加大了军机抵近侦察和挑衅的力度。

  美军侦察机一个月内第13次飞越台海周边;在南海方面,除了美军舰艇异常活跃外,4月30日两架美军B-1B超音速轰炸机又飞越南海。

  这些行动,仅仅只是为了在中国周边敏感地区,显示美军自己的军力存在?美国人会故意制造一场摩擦,转移国内对自己抗疫不力的关注吗?

  美军机频繁挑衅

  追踪军事航空器动态的推特账号“飞机守望”( Aircraft Spots)说,在5月1日下午,美国空军的两架B-1B“枪骑兵”超音速战略轰炸机,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Dyess空军基地起飞,经过长途飞行后现踪于东海、日本冲绳一带,然后飞抵美国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

  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希卡姆联合基地则于当地时间4月30日发布的新闻稿称,两天前,美军的两架超音速轰炸机B-1B“枪骑兵”飞越了南海上空,“此次行动彰显了空军动态用兵模式,持续的轰炸机的存在,符合国防战略的战略可预测性的目标”。

  所谓动态用兵,就是现在美国航母等传统部署在亚太的作战平台处于非正常状态,所以只能靠在任务需要时临时调集武力平台,来满足需要。

  然而,众所周知,美国不是南海主权的声索国,也非南海周边国家,作为一个域外国家,美国搅乱该地区和平的努力一直不减。尽管这里有国际航道和国际领空,但是美国军机和军舰有权在这片海域肆意挑衅吗?

  据一些军事专家透露,美军B-1B轰炸机在中国南海等敏感海域的行动,也是落实美军“战略清晰、战术灵活”的新核威慑战略。美军将其行动公开在“飞机守望”上,是直接传达美军的承诺、促进区域安全稳定的战略目标。

  说白了,这不是军事挑衅,是什么?

  除了这次B-1B轰炸机的挑衅外,美军机就在几天前刚刚再次飞越台海周边空域——一架美军军用侦察机,再次飞越分隔台湾南部和菲律宾的巴士海峡。

  “飞机守望” 4月30日在推特上公布,一架美国海军EP-3E电子反潜侦察机航经巴士海峡,由东北往西南朝南海方向飞行。

  这是美国军机一个月内,第13次出现在台海周边空域。

  前12次美军军机出现日期及机型分别为:

  第1次为4月8日RC-135U电侦机、第2次在4月10日RC-135U电侦机、第3次为11日EP-3E电侦机、第4次为12日EP-3E电侦机、第5次与第6次皆在13日,分别是RC-135W电侦机与P-3C猎户座反潜机;

  第7次是14日的P-3C猎户座反潜机、第8次为15日RC-135W电侦机、第9次为17日RC-135W电侦机、第10次在18日为P-3C猎户座反潜机、第11次在21日为EP-3E电子侦察机,第12次为P-3C猎户座反潜机。

  美EP-3E电子侦察机是美国海军唯一的一种陆基信号情报侦察机,由美国洛特希德飞机公司制造。它是一种涡轮螺旋桨飞机,配备有4个T56-A-14引擎,体积较大,因而隐蔽性也较差。

  这种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电子侦察机,据报道将于2025年退役,最终可能被无人机和直升机取代。

  想在南海挑起摩擦?

  近期,美军舰艇也频频在中国领海附近出没,主要是台海和南海附近。除了想对亚太地区的一些国家显示,航母“趴窝”对自己在西太军事存在没有影响外,美军会在这两个地方故意制造摩擦吗?

  比如,4月21日,“美国”级两栖攻击舰“美国”号(LHA-6)、“阿利·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巴里”号(DDG-52)、“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邦克山”号(CG-52)都在南海海域活动。

  22日,澳大利亚“帕拉马塔”号护卫舰加入这三艘美军舰,进行“联合演习”。23日,美军驱逐舰“巴里”号穿越台湾海峡。

  4月30日,美国媒体刊登文章称,“美国军舰罕见地一连两天在南海挑战中国等国家对海权的声索。观察人士担心,在新冠病毒疫情继续席卷全球各地时,美中两国在那里的军事冲突风险增加”。

  原因是,美海军第七舰队4月29日表示,“邦克山”号导弹巡洋舰当天在南沙群岛,又实施了一次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FONOP)”。美国军方声称,“目的是以挑战中国大陆、越南和台湾对那片海域提出的过分主权主张”。

  而就在一天前,中国军方指责美国海军“巴里”号(USS Barry)导弹驱逐舰“未经允许非法闯入西沙领海”,并声称已派海空力量将“巴里”号驱离。

  4月28日,中国国防部在其网站主页的首要位置刊登声明,斥责美国军舰非法闯入西沙领海。

  这份由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发表的声明说,美国海军“巴里”号导弹驱逐舰“未经允许非法闯入西沙领海”,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而且,美方挑衅行径严重违反国际法,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人为增加地区安全风险。

  声明称,南区部队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坚定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事实上,“邦克山”号巡洋舰、“巴里”号驱逐舰以及“美国”号两栖攻击舰,与海军陆战队第31远征部队,过去几个星期一直在南海活动、巡航。

  不久前,北京宣布在三沙市之下设立西沙和南沙两个行政区,强化其主权主张。在军事上,辽宁号航母及护卫舰队绕台南下,和在南海的行动。似乎都让美国人有点焦虑,觉得疫情不能让自己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威慑减弱。

  “巴里”号常驻日本横须贺美国军港,在疫情期间,是在西太平洋海域十分活跃的一艘“伯克”驱逐舰。该舰配备“宙斯盾”作战系统、多种型号的导弹,其作战范围超过4000海里。这艘军舰在过去三个星期里两度穿越台湾海峡。

  美国军方没有对“巴里”号导弹驱逐舰这次中国西沙群岛领海内航行提供行动细节。此前,美国军舰采取类似行动时,五角大楼曾说,这类行动是为了“挑战中国对这一海域过分的海权主张”。

  上星期五,五角大楼发言人霍夫曼(Jonathan Hoffman)大言不惭地说,“疫情紧张,但是我们更要去南海”。

  霍夫曼的借口是,“假如我们不在那里行动的话,他们会更加咄咄逼人地在那里实施扩张、加强海军在那里的活动。我们的另外一个重要考虑,是让地区的盟友和伙伴国看到我们致力于地区的安全。”

  但是,美方确实应把精力放在本国疫情防控上,同时为国际抗击疫情多做有益的事。不过,美国最近的表现更多的是想“甩锅”, 把自己抗击疫情的不力表现推卸给别人。

  甚至,连美国绝大多数传统媒体都看不下去了,最近详细罗列了疫情还没在美国暴发时,白宫如何轻视疫情的表现。

  地区观察人士们担心,在新冠病毒疫情当头,美国在南海展示军力可能会增加军事冲突的风险。

  华盛顿会不会借一场在南海的摩擦,来转移国内各派对自己抗疫糟糕的大量批评、指责?

  想盯中国核潜艇?

  综合来看,美军在台海和南海的行动比以往更加频密,各方注意到主要有两个目的:第一,维护自己军事霸权国的颜面,不希望因为航母“趴窝”让伙伴盟友认为美军在西太的威慑力大受影响;第二,给中国施加威慑压力,保持牵制力。

  但是,必须注意到,这次美军在台海和南海地区出动反潜侦察机比较多,主要目的很可能是侦察解放军海军携带核导弹的战略核潜艇是否有异常活动。因为一旦中国战略核潜艇进入南海腹地,就有能力直接攻击美国本土。而战略核潜艇在台海周边游弋,更是美军不想看到的。

  实际上,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3月出现或可能经过台湾附近海空域的美国军机也达到11批次。

  根据“飞机守望”数据梳理后发现,第一次是3月11日1架RC-135W;第二次是同一天的1架P-3C;第三次是12日的P-3C;第四次是18日的EP-3(两次出现,其中一次在香港附近,一次在巴士海峡附近)、第五次是RC-135U。

  第六次是22日的EP-3E、第七次是25日的一架EP-3E、第八次是26日的一架EP-3E;第九次是27日的一架EP-3E;第十次是27日的一架RC-135U;第11次是31日的一架P-3C。

  从整体来看,今年3月和4月出现在台海周边的美国军机主要有两大类,一类为电子侦察机,包括RC-135系列和EP-3E,前者属于美国空军,而后者属于美国海军。另一类为反潜巡逻机,主要是美国海军的P-3C反潜巡逻机。

  其中,美方电子侦察机对中国沿海地区侦察路线、频次相对固定。美国侦察机也会对俄罗斯等国进行例行性侦察。在某一地区热点局势升温时,美军电子侦察机还会被临时加派到该地区,伊朗局势紧张期间,美国派往海湾的各类侦察机数量陡增。

  而EP-3E电子侦察机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探测核潜艇的活动。其搭载的AN/APS-134(V)为I-band(9.5-10吉赫亚波段)海上侦察雷达。最早设计用于反潜艇作战工具,可以在公海上探测到敌方潜艇。APS-134(V)是一种脉冲压缩雷达,安装有快速扫描天线及数字处理系统。该装置具有三种操作模式,A、B以及C。

  其中,A模式用于在海上对小型目标进行搜索,搜索范围限于59千米以内,其扫描率为150rpm,脉冲重复频率为2000pulses/s。B模式用于范围大至278千米的海上侦察,其扫描率及脉冲重复频率分别为40rpm及500pulses/s。

  C模式也用于278千米以内的海上侦察,其扫描率仅为6rpm,但精度较高。传输频率为9.5-10吉赫(A及B模式)、9.6-9.9吉赫(C模式),功率输出为500瓦(平均),500千瓦(最高),天线方位角为2.4度,4度(最高),使用方式垂直。

  相比电子侦察机,P-3C反潜巡逻机的多次出现就更加目的明显了。该型机就是针对特定国家潜艇的行动。因为,以往美军反潜巡逻机较少在该地区定期活动。在东海附近,日本的P-3C反潜巡逻机较多。

  军事分析人士认为,一旦有战略核潜艇进入这一地区的海域,对美国而言则是一件可能威胁军事安全的大事。

  当然,从目前来看,从飞行路线、机型选择、架次规模来看,美军机仍处于常态化巡逻,也不排除美军在亚太地区核动力航母因疫情“趴窝”后,强化美军机侦察、巡逻来弥补大中型战舰不足的考量。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508期
南海美国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