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港老师竟这么教鸦片战争:英攻打中国是为消灭鸦片

香港老师竟这么教鸦片战争:英攻打中国是为消灭鸦片
2020年04月29日 23:5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教师讲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这一课时,公然歪曲历史,将鸦片战争的起因说成是“英国以禁烟为由派兵攻打中国”。

  据香港“大公文汇全媒体”4月29日报道,香港一位家长陈女士(化名)爆料,她28日与孩子一起观看小学二年级常识的网课视频,教师讲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这一课时,公然歪曲历史,将鸦片战争的起因说成是“英国以禁烟为由派兵攻打中国”,事件引起家长震惊,痛批该教师公然误导学生,要求校方和教育局严惩相关教师。

港媒报道截图港媒报道截图

  报道称,陈女士表示,28日与孩子一起观看小二常识的网课视频,发现授课教师讲到鸦片战争的起因,描述“英国想以禁烟为理由派兵攻打中国。为什么他们要这么做呢?就是由于英国发现中国当时很多人吸烟,吸食烟草,这个问题相当严重,所以他们为了消灭这些叫做‘鸦片’的物品,就发动了这场战争。”

  报道提到,众所周知,真实的历史是“英国为了扭转对华贸易逆差,向中国走私鸦片获取暴利,为打开中国市场大门,英国借口1839年6月林则徐的虎门销烟,而发动侵略战争。”陈女士严重质疑相关教师的专业操守,蓄意篡改历史,颠倒黑白,要求校长对相关教师做出处分。

  报道称,陈女士还表示,课程配套教材《朗文常识童看历史2C》一书中,在介绍内地民生百态时,只选用年代久远的北京雾霾和云南地沟油的负面新闻,缺乏正面案例,反映教材编写者对内地缺乏了解。此外还让学生搜集内地旅客与香港市民发生冲突的新闻报道,并向全班分析汇报,有刻意放大两地矛盾之嫌。

图源:香港“大公文汇全媒体”图源:香港“大公文汇全媒体”

  “相关教师在介绍在国旗和国徽时照本宣科,难以让学生有深刻印象,而关于内地的负面新闻,则让学生进行深度分析。”陈女士称,小二的学生还没有足够的分析能力,难以作答,质疑相关偏颇的教材和教育方法,是否想引导学生产生“仇中”思想。

  陈女士认为,现时政治已经渗透校园,校方应谨慎选择教材,加强对教师的监管,推行国民教育,培养学生的国民身份认同感。相关教师应在课本案例基础上,补充更多内地当下发展概况,令学生对国家有一个更全面的认识。

  另据香港“橙新闻”报道,涉事啬色园主办可立小学称,校方正处理事件,稍后才能回复。而香港教育局则暂未有回应。

  视频来源:环视频 制作:乔炳新

  关于鸦片战争的历史,香港的课堂上已不是第一次出现“状况”。去年10月,一份来自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的中国历史科九年级阅读材料《为什么中英爆发鸦片战争?》在网上流传,其内容声称鸦片战争源于中国和英国出现政治、贸易体制及司法制度冲突,但只字不提英国大量输入鸦片令中国白银外流、鸦片毒祸令中国人沉沦,反批中国“傲慢”,疑将战争合理化,令人愤怒。

  当时不少市民感到震惊。有人在社交媒体留言怒问,“鸦片战争里的鸦片呢?”教评会主席何汉权称“无征不信,孤证不立”,单面叙述当时中国之腐败,却不提19世纪大英帝国的霸道、东印度公司的横行、重商主义的贪婪以及殖民主义的跋扈,试图得到“中国被打是理所当然”的结论,“不是这样换位思考的”。他认为历史科在整理文件、文献上应该有严格要求,不是提供如此单薄的材料,将一些讲述“中国如何黑暗”的个人看法放进教材内,这样实在有欠专业。

  来源:环球网 小尹

教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