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大利亚再次对华挑衅 竟妄称“中国要抢占南极”

澳大利亚再次对华挑衅 竟妄称“中国要抢占南极”
2020年04月28日 00:1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紧跟美国,对中国大小动作不断。

  最近澳大利亚真的病得不轻。

  其中,“病情”最严重的澳大利亚现任高官,恐怕要数内政部长彼得·达顿。此人的反华“历史”异常丰富,而且本身就是澳大利亚的极端右翼,是典型的“白澳政策”拥护者。

  日前,他更狂妄地提出,要求对中国新冠病毒的来源等问题进行独立调查。

  除此之外,澳大利亚一个保守派智库还在27日发布一份报告,把矛头若隐若现地对准了中国在南极的数个科考站。

  澳大利亚媒体和一些学者借机渲染中国在南极的军事色彩,以及“中国在南极的战略雄心超过了澳大利亚容忍的限度”。声称,澳大利亚必须在南极行使自己的“主权主张”。

  面对澳大利亚一些人的挑衅,中国当然有自己的“反制牌”。而且,这些“反制牌”足以打疼一些澳大利亚右翼。

  在疫情中,达顿首次受到关注,不是因为他的反华言论,而是他成为第一位染上新冠病毒的澳大利亚联邦政府部长。

  那还是在从美国开完“五眼联盟”的碰头会,返回澳大利亚后确诊的。舆论普遍担心,曾和伊万卡亲密合影的达顿,有没有把病毒传染给伊万卡?

  痊愈后的达顿最近半个月很抢镜,配合美国接连发出对华挑衅性言论。

  4月16日,在他确诊以来首次接受电视专访的时候就提到,“对于一些容易受中国政府影响的人,澳洲当局将会有进一步的因应措施”。

  17日,达顿又拿所谓“透明度”做文章。他说,中国应该回答有关新冠病毒的来源等问题,以体现所谓“透明度”。

  26日,他更进一步,要求对中国新冠病毒的来源等问题进行独立调查。

  这就奇怪了。作为内政部长的达顿最应该忙于国内抗疫,为什么突然想起“问责中国”来了?

  说白了,也简单。

  据说是他从华盛顿得到“消息”说,美国有人掌握了有关新冠病毒起源的文件。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掌握了,为嘛不公布,反而私底下搞小动作。

  更令人不解的是,达顿都说自己没看过那份文件。既然都没看过,他又为嘛跳得这么高?甚至直接说出“我们知道,这不是病毒第一次从野生动物市场向外传播的事件”?

  对不起,我们不知道,在科学溯源得出病毒来源结论之前,谁也不知道。

  根据以往经验,得到“消息”显然是噱头,领回对中国发难的“旨意”才是正题。

  今年50岁的达顿是自由党里的资深人士,也是被贴上“反华”标签的政客。

  达顿是特恩布尔时期的移民部长,曾逼宫特恩布尔失败。因为他被视为自由党内的强硬派,虽是移民部长,却极其“反移民”,推崇“澳洲价值观”。这样的人,不得自由党内开明派的认同。

  等到莫里斯时期,达顿转而担任内政部长,公然声称,中国与澳大利亚价值观“格格不入”,同时激烈批评中国对澳大利亚进行网络攻击,“干涉内政”等。

  这被澳大利亚媒体ABC认为是“迄今为止,澳大利亚政府部长对中国构成威胁发出的最强硬言辞”。

  达顿是澳大利亚极端右翼,典型的“白澳政策”拥护者。他的这一立场不仅针对中国,也针对所有有色人种。

  除了“反华”,他这类右翼政客还有一个特点是,华盛顿在他们心中的分量甚至重于堪培拉。如果华盛顿对中国撇了一下嘴,他们马上就可能会对中国龇牙。

  而且,这三年多年来的偏激舆论已经毒化了澳大利亚的对华氛围。对澳大利亚政客来说,迎合这种扭曲的氛围,可以兑现成政治资本。

  这样一类人,说出什么离谱的反华言论,都不足为怪。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中澳关系就是达顿这类人搞坏的。

  澳大利亚保守派智库——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于4月27日出台了一份报告,将目光瞄准了在南极的中国科学考察站。

  该报告渲染“澳大利亚地方政府一直为中国的南极科考提供支援和服务,但是中国在南极的地缘政治雄心变得越来越让澳大利亚担心”。

  《澳大利亚人报》27日在报道这一消息时,更是煽风点火说“这份新报告显示,澳中在南极的40年关系在不信任程度上达到了新高点,北京方面通过阻挠关键的环境评价,破坏了达成共识的南极条约体系。”

  而这份报告声称,2013年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政府与中国国家海洋局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为中国南极科考提供支持服务。根据该协议,中国船只被允许进入当地的霍巴特港,并获得技术和设备检查等方面的服务。

  2014年,澳大利亚政府还与中国签署了南极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向南极派出的破冰船会定期访问霍巴特。比如,“雪龙”号和“雪龙-2”号破冰船于2019年11月停靠霍巴特港,“雪龙-2”号于今年3月返回中国。

  关于这次科考行动,新华网也有报道:参加中国第36次南极科考的“雪龙2”号是首次参与南极考察。“雪龙2”号10月15日从深圳起航,11月4日停靠霍巴特港,靠港期间进行了燃油、淡水、食品和备件补给,并迎来33名考察队员上船。另一方面,“雪龙”号极地科考破冰船10月22日从上海出发,11月7日停靠霍巴特港,与“雪龙2”号首次“会师”。

  澳大利亚方面的这份报告称,他们担心霍巴特港有可能未来成为中国第一艘核动力破冰船停靠的主要港口,这艘破冰船目前正在建造中。澳大利亚还用飞机将中国的探险者从霍巴特运送到南极洲和南极洲内部。澳大利亚提供的这些在南极的后勤和科学支持,中国会给予经济报酬。

  在澳大利亚媒体看来,这份报告最核心的地方在于提出了一个疑问:如果中国在南极的长期战略雄心与澳大利亚的想法不一致,澳大利亚是否也应该考虑如何调整这种关系,以及澳大利亚的承诺,以确保北京支持澳大利亚的南极利益?

  在澳大利亚一些人看来,南极洲对澳大利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作为南极大陆42%领土主权的主张国,我们在该地区有着至关重要的国家利益,并与活跃在那里的其他国家,也有着至关重要的关系”。

  但是,对于澳大利亚主张“对南极大陆42%的领土拥有主权”,中国和美国都没有公开承认。因此,为了显示自己是南极大陆最大的“地主”,澳大利亚一直想方设法彰显自己的“主权形象”。

  比如,今年1月澳大利亚就宣称,将突击检查其宣称南极领土上的外国设施。当时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目采访时,澳大利亚南极局(Australian Antarctic Division)局长基金·埃里斯(Kim Ellis)不愿意透露,“中国的科考设施是否在突击检查的清单上”。

  埃里斯说,在访问前是不会事先公布这个清单。检查完成之后,“会向公众公布我们已经去过哪些设施。之后,我们将把一份报告呈交在赫尔辛基举行的2020年南极条约协商会议。”

  关于检查的内容,埃里斯说主要涵盖各国的运作是否合适,各国是否在南极进行高质量的科考工作,这些运作是否和平进行的,有没有在搞军事化行动,他们是否有效地管理环境,尽量减少污染范围。

  嗯,核心词其实出来了,就是“看看对方是否在南极搞军事化行动”。

  的确,当前的《南极条约》(Antarctic Treaty System)禁止军事活动或矿物勘探,并同意暂时搁置主权争议,允许各国在南极开展和平科考活动。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等国家,可以在澳大利亚所宣称的南极领土上建设科考设施的原因。

  目前南极有近80座各自独立的设施,还有更多的正在建造中。中国南极科考站包括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和泰山站。以及在恩克斯堡岛在建的第五个科考站中国南极罗斯海新站。

  最早科考站长城站于1985年2月20日建设完工。昆仑站建立于2009年,是南极大陆上最偏远的考察站之一。5年后,泰山站建立。澳大利亚方面现在最关注的是,“中国正在建造其第五座考察站,但是还未拿到澳大利亚的环境审批”。

  澳大利亚这次为什么提出南极科考站的问题?有专家告诉刀哥,原因主要是两个。

  第一,澳大利亚一些人渲染“中国要抢占南极”。

  比如,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的国际法专家唐·罗斯威尔之前曾警告说,澳大利亚在南极的领土声明,因无所作为而面临风险。“如果我们不去有效地寻求落实声明并对这一声明行使我们的主权,那么其他人就会认为澳大利亚的立场存在某种程度的弱点”。

  所以,澳大利亚从2016年就曾想前往中国的泰山站和昆仑站“检查”,但是因为这两个科考站建在南极内陆深处,而且是高海拔地区,前往那里并不容易,而且租交通工具还需要一定的经济费用。后来,澳大利亚人就作罢。

  澳大利亚方面称泰山站进行了大规模扩建

  第二,澳大利亚一些臆想中国“会把南极作为军事用途”。

  稍早在接受ABC采访时,坎特伯雷大学的安-玛丽·布莱迪教授曾对中国在南极洲的活动表示了特别关注。“中国正在扩大军队规模,并使军队现代化,北极和南极在这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特别谈到中国推出的全球导航卫星(GNS)系统,该系统被称为‘北斗’,为什么这一切都很重要,这是因为中国、俄罗斯和美国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在战争时期,它们变得至关重要,因为它们被用于导弹定时和定位,”布莱迪教授说。

  所以,刀哥觉得,澳大利亚人的想象力确实很丰富。

  自打疫情发生以来,澳大利亚一些人就跟在美国屁股后面,对中国大小动作不断。

  例如,美国政府1月31日启动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宣布从2月2日下午5点开始,禁止14天内到过中国的外国人入境。

  紧接着,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2月1日也颁布了同样的对华旅行禁令,而且还是即日生效。

  这可坑惨了中国留学生。据澳大利亚SBS新闻网报道,当天就有大约70名中国留学生被困在悉尼机场。他们遭到了长达数小时的盘问,期间行李背没收,还不被允许吃饭。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墨尔本、布里斯班等澳大利亚大城市机场。

  不仅如此,澳大利亚某些政客和媒体还师承美国的“甩锅”技艺,要求中国为疫情暴发负责,“狮子大开口”地向中国索取巨额赔偿。

  默多克旗下的小报《每日电讯报》宣称,这场危机让澳大利亚平均每人都要花费5000澳元(约2万人民币),按照澳大利亚现有人口2544万计算,中国共“欠”澳大利亚人5088亿元人民币。

  澳大利亚议员克里斯滕森更是过分,直接提出要“明抢”。3月31日,他在向澳大利亚议会提交的议案中建议,收回达尔文港和中国公司租用的农地,作为赔偿。

  要知道,山东岚桥集团当初可是花了5.06亿澳元才签下了达尔文港的长期租赁协议。

  此外,个别澳媒对中国的抹黑、造谣也是一个接一个。

  比方说,4月22日,上面提到的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在新闻插图中恶意篡改了中国国徽,在国徽的外环加上了新冠病毒。

  实际上,澳大利亚存在“反华”的声音,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最近三年,为了讨好美国,其官方对华态度也越来强硬。

  一位澳大利亚专家告诉刀哥,这主要有四方面原因:

  第一,从经济角度看,美国如今是澳大利亚的最大海外投资国。澳大利亚的矿山、新闻媒体等很多大型资本幕后都有美国的身影。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澳大利亚最大媒体集团的老板默多克就是美国籍,而且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关系很好;

  第二,从政治角度说,澳大利亚很多政客都与美国有着紧密的联系。谁都知道,澳大利亚“首都在堪培拉,决策机构在华盛顿”。

  第三,从军事角度说,有美澳同盟。如果说美国在亚太地区建立了霸权的话,那么澳大利亚在美国的庇护下拥有了次霸权。因此,澳大利亚必然唯美国马首是瞻。

  第四,从意识形态上讲,随着中国国力上升,澳大利亚和美国都把中国崛起看作是制度竞争而不是单纯的经济竞争。他们的政府都觉得,中国要是发展得好,就会动摇西式民主制度在全球的统治地位。

  不过,这位专家同时也表示,澳大利亚民间的反华情绪并不像官方那么严重。

  他说,疫情发生以来,虽然出现了一些歧视现象,但是整体上并没有发生针对中国人或者亚裔面孔的大规模群体性事件。

  另外,澳大利亚很多年轻人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在疫情中的表现是持肯定态度的,这从自媒体中可以明显地反映出来。而那些反华态度强烈、被利益集团把持的平面媒体,如今已经越来越不受该国年轻人的青睐。

  但不容忽视的是,澳大利亚那些反华声音也的确让不少中国公众深感愤怒。

  中国驻澳大使成竞业在接受《澳大利亚金融评论》专访时表示,如果澳大利亚政府坚持对新冠病毒展开独立调查,将引发中国消费者的抵制。

  “我认为从长远来看……如果情绪越来越差,人们会想‘为什么我们要去一个对中国不那么友好的国家?游客们可能会改变主意。”

  “学生的家长也会想,这个地方(澳大利亚)是不是不太友好,甚至是敌对的?这儿是否是孩子的最佳求学地点?。

  “也许普通人也会问,我们为什么要喝澳大利亚的葡萄酒?吃澳大利亚的牛肉?”

  所以,澳大利亚那些反华政客和媒体在做出这些令人难以接受的举动同时,应该先想想可能引发的后果。

  中国一直强调“与人为善”,但正因为中澳经济关系紧密,如果那些人恶意搞坏中澳关系,中国的“反制牌”自然而然就会形成。

  来源:补壹刀/胡一刀、叨叨姐&斩魄刀

   

达顿反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