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飞行员与死神擦肩而过 双发停车仍把战机开回来

我军飞行员与死神擦肩而过 双发停车仍把战机开回来
2020年04月27日 22:2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40年试飞

  担任过多种新机型的鉴定任务

  也曾多次经历险境

  但没有一起试飞事故

  他是空军试飞团团长黄炳新

  32年前的今天

  中央军委授予黄炳新

  “试飞英雄”荣誉称号

  试飞员:刀尖上的舞者

  一架新机的诞生,必须经过论证、设计、试制和试飞四个阶段,飞行试验是其中周期最长、环节最多、风险最大的阶段。

  试飞,是指在真实大气条件下对飞行器、航空动力装置、机载设备和系统进行的各种试验。驾驶新机挑战性能极限的试飞员们,也被称作“刀尖上的舞者”。经过他们的试飞,新机才能获得通向蓝天的许可证。

  ▲资料图片:黄炳新(左二)和战友在一起

  黄炳新,1948年出生,有着近40年试飞经验,先后承担我国多种型号新型飞机的试验、鉴定飞行任务。

  他说,要当成为一名合格的试飞员,一要有过硬的飞行技术,二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三要热爱试飞事业,四要有文化以适应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和飞机的先进性。

  “当试飞员很容易,但是一生要贡献在试飞员这个事业上不容易,每次飞行都伴随着危险。”

  试飞前,他曾写下“遗书”

  歼轰-7,也就是大家熟知的“飞豹”战机,便是在黄炳新手中定型的。

  而当年试飞“飞豹”,即便对自己的技术充满自信,黄炳新对这架采用了数百项国内新技术飞机的风险也不敢低估。

  上飞机前,他将一封短短的遗书,悄悄留在了办公室抽屉里:

  “即使我牺牲了,为国防发展也值得;这里面的钱,是我死后交给组织的最后一次党费;家人不要给组织添任何麻烦……”

  在“飞豹”试飞任务中,为了探明机器故障,黄炳新曾先后进行过多次试飞。

  有一次起飞后,致命险情出现!进入5000米高空时,由于震动过于剧烈,负责修正方向的方向舵掉了下去,本可以选择跳伞的他凭借惊人的毅力挺了过来,“此时放弃就是摔掉了一代飞机,十几万人的心血就白白浪费了。”

  ▲电影《冲天飞豹》讲述的就是空军试飞员试飞“飞豹”的故事

  没有方向舵的飞机,操纵十分困难,稍有偏差就会机毁人亡。黄炳新没有把这种情况告诉塔台,他靠着誓死的决心和高超的飞行经验,把“飞豹”平稳安全落地。

  在国际试飞史上,从来没有试飞员在方向舵失灵的情况下,还能把飞机飞回来,并安全着陆。

  事后,黄炳新说:“我不飞,别人也要飞。不冒险,国防现代化何时才能实现?”

  曾一分钟出现五种特殊情况

  还有一次,黄炳新在试飞歼-8Ⅱ时,发生了飞机双发停车的特情。

  他回忆:“歼-8Ⅱ飞机在试飞高空,一分钟之内出现了五种特殊情况:双发停车,两个发动机都停了,紧接着断电,飞机全黑了,然后高度表和速度表全部失灵,无线电和导航设备全部故障。”

  在这种情况下,黄炳新靠着经验和过硬的技术把飞机飞回机场。

  “遇险情,必须想办法把飞机飞回来”

  有人曾经形容试飞员的工作是“和平时期最危险的工作”,因为试飞员做的就是要挑战极限,包括升限、最大速度、最小速度、最大到最小转弯半径等。

  在高空高速情况下,如果出现故障,生死就在一线间。歼-8Ⅱ试飞过程中,曾经在近两万米高空发生过一起重大事故。为了找到事故原因,厂家请试飞员重飞这一高度,黄炳新同意了。

  “试飞员责任重大,在意外遇到险情时,试飞员应该想到的是国家的财产,想尽办法把飞机安全驾驶回来。”

  “国之重器,以命铸之。”这是黄炳新的信念,也是一代代空军试飞员的选择。

  近40年的试飞生涯,黄炳新曾19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他无怨无悔。如今年过七旬,他依然心系祖国航空事业发展。

  戳视频↓↓看当年试飞经历

  试飞员,勇敢者的事业

  离蓝天最近,也离死亡最近

  致敬,试飞英雄!

  来源 | 央视军事综合央广军事、新华网、人民网等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4239期
试飞空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