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疫情亮红灯 特朗普为何此时要拿绿卡开刀?

疫情亮红灯 特朗普为何此时要拿绿卡开刀?
2020年04月23日 23:3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华社视频】记者连线 | 美国确诊病例超82万例 特朗普称因新冠疫情将暂停赴美移民

  全美疫情依旧严重,民众对防疫措施与复工计划态度复杂、情绪矛盾。美国总统特朗普又打出“反移民”牌,而且直接拿抗疫说事。

  4月21日,特朗普宣布计划于次日签署一项持续60天的赴美移民冻结令,但仅针对永久居留即“绿卡”的寻求者。

  他称此举是为了保护因新冠疫情失业的美国人,防止外来劳动力“抢工作”。

  特朗普早在2016年竞选总统时就大打“反移民”牌,上任以来也一直竭力推动更严格的移民政策。美国舆论普遍认为,特朗普政府此时以防控疫情为由推行移民冻结令有“夹带私货”之嫌,美国正面临重大卫生危机,限制移民不能解决问题,还将助长排外情绪,并可能引起法律纠纷。

▲4月21日,一架飞机从美国首都华盛顿上空飞过。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失业潮来袭就停办绿卡?

  4月20日深夜,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说,出于防止新冠疫情蔓延以及保护本土就业考虑,他将签署行政命令,暂时冻结赴美移民。

  在次日举行的白宫记者会上,特朗普宣布,计划于4月22日签署这项行政令。

  据称,这项行政令正在起草中,会有一些豁免情况,之后将根据美国经济状况决定是否需要延长有效期。

  美国目前是全球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针对新冠疫情的社交疏离政策也已持续近一个月,经济大面积停摆,不少企业停工停产,失业潮持续蔓延。

  在截至4月11日的一个月间,全美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已经累计超过2200万。据分析,这一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失业率至少达到17%,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数字。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可能损失4700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可能升至32%。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参议院4月21日通过一项近500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计划,包括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申请贷款以支付员工薪资等。

  美国民众对疫情和防疫措施的心态也尤为复杂。过去几天来,美国十多个州出现示威游行活动,参与者要求放松或解除“居家令”、取消各种防疫限制,以重启经济、重回工作岗位。

  已提前锁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美国前副总统拜登4月21日发表声明说,特朗普此时拿移民问题做文章是为了转移视线,通过煽动性的言论来掩盖政府防控疫情不力。

▲这是4月16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关闭的杜莎夫人蜡像馆。新华社发(沈霆 摄)

  一石激起千层浪 特朗普要吃官司?

  移民冻结令一经宣布,随即引发广泛争议和质疑。

  首先,分析人士指出,经济和就业成绩始终是大选年特朗普最关心的议题,他此前也频频想要推动复产复工,但碍于美国疫情实在严重而未能实现,此番又借防疫拿移民政策开刀,有两重动机:一方面,想要转移视线,分散人们对疫情的关注;另一方面,借机在大选年推行自己的移民改革,以争取更多保守派、反移民人士的支持。

  正如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直言,美国当前主要问题是病毒在本土的传播,限制移民是政治举动,与当前的卫生和经济危机无关。

  ▲4月16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新冠疫情每日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美联

  第二,法律专家指出,这一行政令可能在施行阶段面临阻力,甚至招致法律诉讼。

  针对行政令引发的法律争议,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张军告诉新华社记者,移民法是美国法律的重要组成部分,总统没有权力把现行的移民法完全一笔勾销。若特朗普长期推行这一行政令,将会在美国各级法院遭到法律挑战。

  防控疫情应聚好焦

  美国本身就是一个移民国家,移民政策一直高度敏感,也是选举的焦点议题。在美国大选年,移民冻结令可谓双刃剑,究竟会成为特朗普吸引选民的“糖衣”,还是成为民主党人反攻白宫的新“炮弹”?还有待观察。

  但可以肯定的是,疫情如此严峻,当务之急是尽快把疫情平稳下来,关注民生与经济既考验智慧,更要落到实处。“夹带私货”的“反移民牌”不仅对保护美国本土就业的作用有限,反而可能助长本土种族主义和仇外情绪,只会加剧社会矛盾,甚至引发动荡。

  ▲3月13日,在美国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旅客进入安检通道。当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应对美国新冠疫情。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背景链接

  自2017年1月上任以来,特朗普政府持续收紧移民政策,出台了一系列强硬的移民限制措施,包括针对部分伊斯兰国家的入境禁令、对非法移民“零容忍”政策、取消中美洲非法移民申请难民身份、修建美墨边境墙等等,招致广泛争议。

  来源 | 新华国际头条(ID:interxinhua)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