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吃、不动、穿防护服尿不湿……俄罗斯人看他们像在看怪物!

不吃、不动、穿防护服尿不湿……俄罗斯人看他们像在看怪物!
2020年04月11日 00:1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亲历者讲述莫斯科到绥芬河的26小时。

  “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开始,这里没有一例疑似和确诊病例,可能病毒都不知道绥芬河在哪。”这本是绥芬河当地人开玩笑的一句话,但随着本月7日绥芬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一纸“小区封闭管理”通知,这座位于中俄边境的小城俨然成为国内对抗新冠病毒的“主战场”。绥芬河面临的风险主要来源于自俄罗斯通过陆路口岸归国的中国人。据黑龙江卫健委通报,3月21日至4月9日,经绥芬河口岸入境2497人,其中累计确诊病例151例,累计无症状感染者148例。

  曹杰就是这1/2497。当地时间4月6日19:55,曹杰登上由莫斯科飞往符拉迪沃斯托克的SU1702次航班,26个小时后,北京时间8日凌晨3点多,曹杰终于住进绥芬河口岸入境人员的指定隔离酒店,“没心情,没想法,就一个念头:我终于回家了。”

  老家在浙江金华的曹杰已在莫斯科的柳布利诺大市场经商多年,这里也是全俄中国人最多的地方之一。自新冠疫情在俄罗斯,尤其是莫斯科暴发以来,柳布利诺大市场就被迫关闭,中国商人们也没了生意,不少人也开始考虑回国。

  截至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发稿时,莫斯科已经报告了6698例新冠肺炎病例,占全俄10131例的六成。曹杰在莫斯科的几个朋友也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由于是轻症患者,他们都根据当地要求在家中自行隔离。曹杰的一个越南客户在连续发烧十几天后,才终于被送到医院救治。

  “你只有在当时那种情况下才能理解这种心情,身边的人一个个都确诊了,你说换成谁能不紧张?”曹杰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说,虽然俄罗斯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莫斯科很多市民并不重视这场疫情,传染的风险还是很大。望着窗外依旧车水马龙的街道,曹杰下定决心:回国。

  由于中俄双方限制国际航班数量的规定,4月初,由莫斯科直飞中国国内的航线仅剩一条,且每周只有一班,一票难求,先飞往符拉迪沃斯托克,再坐车前往绥芬河口岸入境,成为曹杰和绝大部分人的共同选择。

  曹杰购买的是当地时间6日由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直飞海参崴的SU1702次航班,预计飞行时间8个多小时,跨越7个时区。一抵达机场,曹杰就看到不少同样准备回国的中国人,因为他们实在太好辨认了:口罩、手套、护目镜、白色的一次性防护服,这是俄罗斯人绝对不会做的准备。

  SU1702次航班的登机口,身穿防护服的都是中国人

  由于担心在狭小密闭的机舱内被传染,曹杰甚至准备的更加周全。他把输液管连在矿泉水瓶上,改造成一个简易饮水器,渴了的时候可以把管子直接含到嘴里喝水,而不需要摘下口罩;上飞机前吃了很多“扛饿”的牛肉干,这让他得以坚持在飞行途中不吃任何东西。此外,曹杰还穿上了尿不湿。

  曹杰自制的简易饮水器

  不吃、不动、不上厕所,曹杰和其他三四十名中国乘客几乎都是这样度过飞机上的8小时,而俄罗斯旅客和空乘们投来的目光仿佛在看“怪物”。“他们觉得我们都是病人,但实际上我们是担心他们。”曹杰说,莫斯科机场没有测温环节,俄航的空乘也只是戴了普通的口罩,甚至还有四成俄罗斯旅客连口罩都没戴,“虽然真的很难受,但为了不被传染,也不传染别人,我只能把自己包严了。”事后证明,曹杰的准备并不是过度担心。根据黑龙江卫健委公布的信息,这班飞机上已经有5人被确诊新冠肺炎。

  经历了漫长的飞行,曹杰终于在当地时间7日12时(北京时间10时)降落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几乎没有任何停留,曹杰直接登上了机场前往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口岸的大巴,2个多小时后,从俄方的口岸走出来,曹杰看到写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高大国门,“终于回来了”。

  曹杰和其他中国人走向中国国门

  严阵以待的工作人员

  步行走进国门后,迎接曹杰的是身穿防护服的海关人员、医生和警察。在他们的引导下,曹杰和其他三十多人在入关之前,就接受了核酸检测,并填写了健康状况表格,然后才依次通关。随后,他们被大巴车送到绥芬河的一座体育馆中等待核酸检测的结果,体温异常的人则被单独送走了。

  绥芬河用作临时隔离点的体育馆

  从下午4时半开始,曹杰和其他六七十个从绥芬河口岸回国的人都在体育馆内等待检测结果,他们其中有些人是乘坐当天其他航班抵达海参崴的。“晚上10点多,工作人员走过来一个个念名字,核对身份”,曹杰仿佛回到了上学时,等待老师在讲台上公布考试成绩,“但工作人员没有直接告诉我们检测是不是阳性,而是单独把几个人叫走,我猜他们应该是检测出被感染了。剩下的,包括我之内的大部分人都被大巴车统一接走隔离了。”

  作为一座人口不足8万的小城,绥芬河的承载能力在曹杰入境时已经达到极限。因此,曹杰被送到了绥芬河旁边的东宁县的一家宾馆隔离,这距离他登上飞机已经过去26个小时。目前,曹杰身体状况正常,按照要求每天测量两次体温并上报,他还将接受验血,以检测体内是否存在新冠病毒抗体。

  曹杰隔离的宾馆和一日三餐

  “无论是隔离条件还是一日三餐,我都非常非常地满意。”曹杰说,“很感谢绥芬河口岸的一线工作人员。我想,中国现在可能是世界上其他国家最羡慕的地方了。”

  (根据受访者要求,文中曹杰为化名。文中图片均为受访者提供。)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赵觉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