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放弃“佛系抗疫”?瑞典政府拟采取强制措施防新冠病毒蔓延

放弃“佛系抗疫”?瑞典政府拟采取强制措施防新冠病毒蔓延
2020年04月08日 11:1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4月8日报道 德媒称,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既不停课、更不禁足的瑞典,可谓是欧洲国家中的“异类”。不过,这个北欧国家的医疗系统连日来负荷激增,专家警告瑞典全国将迎来几个星期的“艰难时刻”。现在,瑞典政府准备改弦更张,采取更加积极、强制的防疫措施。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4月7日报道,曾经担任瑞典卫生局首席流行病学家、欧洲疾控中心科研部主任等要职的世卫组织顾问吉泽克近日表示,接下去的三个星期,首都斯德哥尔摩医院内的状况将变得非常糟糕。

迄今为止,瑞典政府一直在这场疫情中坚持所谓的“瑞典路线”:酒吧继续营业、学校依然上课,甚至滑雪场也仍然开放,这与纷纷出台禁足令、社交限制令的欧洲邻国形成鲜明对比。

即便在三月底,瑞典卫生局现任首席流行病学家蒂格内尔依然只是“建议”出现症状的民众留在家中,当局仅仅禁止了规模超过500人的公共活动。

面对专家以及一线医护人员的批评,蒂格内尔甚至声称,疫情就像森林火灾,只要减缓火势蔓延的速度,那么火灾最后就会自行熄灭。

报道称,这种不采取强制措施,只检测统计重症病例的“佛系防疫”,如今在瑞典国内也遇到了巨大的阻力。目前,瑞典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和死亡病例激增,而邻国挪威则在执行了整整一个月的严格社交隔离令后,防疫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报道指出,压力之下的瑞典政府,正在考虑改弦更张:从周末起,社民党与绿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就开始与反对党以及其他公共机构展开磋商,计划出台一份更为强硬的法案。据悉,新法案将不再只是“建议”,而是像欧洲各邻国一样执行强制措施。

瑞典卫生与社会事务大臣哈伦格伦希望,能够在4月10日复活节假期开始之前将这部新法案提交国会审议。她说:“瑞典政府、地方当局、疾控部门将能够下令限制公共交通,关闭餐馆和商场,按照此前规定可以容纳50名以下人员集聚的场所也可能被关闭。”

报道称,新的应急法案,初步有效期为三个月。瑞典政府希望,届时这个北欧国家已经度过了疫情最艰难的阶段。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