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两艘航母相继染疫 却担忧中国会"趁火打劫"

美军两艘航母相继染疫 却担忧中国会"趁火打劫"
2020年04月08日 10:4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梦旭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美国核动力航母“西奥多·罗斯福”号也没能逃过这场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目前被迫在关岛接受隔离,舰上已经查明的173名新冠病毒感染者中,前任舰长克罗泽也不幸在列;不仅如此,克罗泽一封被媒体曝光的长信,把这个公共卫生事件上升到五角大楼的军事泄密事件;现在又出了更激烈的剧情:6日,美国海军代理部长莫德利大骂克罗泽“太天真、太愚蠢”的讲话曝光,又把这个军队内部事件上升到震动华盛顿的政治争议事件。“克罗泽到底是海军的英雄,还是沉不住气的舰长”——正在成为一些美国媒体最新设置的焦点话题。而另一些美国媒体已经开始担心美国军事霸权的削弱:作为美国部署在西太平洋仅有的两艘航母,“罗斯福”号泊在关岛暂失战斗力,“里根”号泊在日本维修,也有船员感染新冠肺炎,“我担心的是中国、朝鲜或俄罗斯从中得到信号,并将其视为趁火打劫的机会。”美国第七舰队退役指挥官克劳德这样对《纽约时报》表示。

  “不是太天真就是太愚蠢”

  当地时间6日晚间,莫德利就当天早些时候对克罗泽的批评表示道歉。他在一份发给多家媒体的声明中写道:“我得明确一下,我不认为克罗泽舰长是‘天真’或者‘愚蠢’的。”他补充说:“我相信,正是因为他不天真也不愚蠢,他选择发送那封警告信,让其进入公众视野。”

  同时,莫德利表示他为“我的言论可能造成的任何痛苦”向克罗泽道歉,他还向美国海军全体官兵承诺,将继续帮助“罗斯福”号航母船员恢复健康,克服目前的不幸遭遇。

  此前,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披露,莫德利6日早上对“罗斯福”号航母上的船员发表讲话,怒斥揭露 “罗斯福”号航母疫情的克罗泽“不是太天真就是太愚蠢”。莫德利还说,海军领导层很早就关注疫情进展,克罗泽的行为“背叛”了他和军队高层的信任,并在华盛顿制造了巨大争议。

  “罗斯福”号航母3月初停靠越南岘港期间,舰上官兵上岸同当地人有过接触,随后开始出现新冠肺炎病例。疫情暴发后,克罗泽向海军高层写信求援,请求美国太平洋舰队立即采取行动,疏散航母上的船员,拯救生命。克罗泽在信中说,舰上的疫情“在加速发展”,“我们不是处在战争状态。水兵不需要去死”。克罗泽在信中还委婉批评海军承诺加强检测、要求自我隔离的措施不够,提出安排90%的船员下船接受隔离。3月31日,克罗泽这封写给上级、长达4页的求援信被《旧金山纪事报》曝光引发关注,之后军方改变策略,决定从舰上大规模撤人。

  4月2日,莫德利宣布撤掉克罗泽的舰长职务。他说,这位舰长把信件通过电邮发给20至30个人,没能有效管控信件的分发,以致制造了一场恐慌,显示了“很糟糕的判断力”,他强调,在任何情况下,克罗泽“都不应将媒体视为海军系统的一部分”。

  25万人请愿恢复舰长职务

  因为批评克罗泽“天真”“愚蠢”,莫德利遭到抨击,对于克罗泽的处置也在美国国内引发了一场大争议。2日晚上,当克罗泽被免职离舰时,大批船员在甲板上送行,他们齐声鼓掌,高喊“克罗泽舰长!克罗泽舰长!”一名士兵说,“我们的舰长保护了我们,但他们却解雇了他。这就等于告诉我们,那些高层不关心我们的生死。我们希望克罗泽舰长回来”。

  “我无法不让你们对我愤怒,因为我开掉了你们心爱的舰长,我理解你们对我的愤怒可能会持续一辈子”。6日,莫德利在面对这些船员时称,他因为开除克罗泽已经遭到了“人身威胁”,“但这都没有关系”,他说,“你们的职责也不是愤怒,而是应该保护好你们自己,保护好这艘军舰,以及建造这艘军舰的国家”。

  而据《华尔街日报》7日报道,莫德利这番言论让“罗斯福”号上的船员们愤怒,他们不断起哄,并呼吁国会“罢免莫德利”。民主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布卢门撒尔6日在推特上称,莫德利“应该因这些震惊的言论而辞职,特别是美国海军未能保护船员的安全与健康。他辜负了士兵们的信任”。另据俄罗斯卫星网7日报道,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军事编辑艾克斯称,莫德利先是将克罗泽解职,之后又当着船员的面侮辱他,莫德利已经成为“美国海军最不称职的负责人之一”。美国海军学院一名法律教官致信《纽约时报》称,克罗泽的信公开后,在关岛进行的隔离“对我们的水手没有造成任何伤害,并防止了很多伤害”,“从舰长下船时船员们的热烈欢呼中可以看出,舰长的动机只是出于船员的幸福感,并得到了船员的信任和钦佩”。他呼吁总统特朗普恢复克罗泽的舰长职务。另据加拿大环球网7日报道,已经有25万人在网上请愿,要求恢复克罗泽的职务。

  6日,五角大楼发言人表示国防部长埃斯珀明确支持莫德利的决定。特朗普4日在白宫例行简报会上也批评克罗泽:“我认为他做的事,写一封信,真是太糟糕了。这不是上语文课。你是一艘核动力航母的舰长。”但6日莫德利对克罗泽出言不逊又道歉后,特朗普转而批评莫德利言语“强硬”,称自己会“深入调查”。

  “杜鲁门”号来西太平洋替班?

  截至6日,“罗斯福”号约4800名官兵中已经有61%进行了新冠病毒检测,173人检测结果为阳性,已有2000名官兵撤离到关岛,剩下官兵将在本周五晚之前登岛。

  “‘罗斯福’号因疫情丧失战斗力,对美国的军力投射是重大打击。”美国“突发防务”新闻网这样评论。《纽约时报》7日称,“罗斯福”号是美国海军的11艘航母之一。但这些航母只有1/3能够随时部署作战;还有1/3正在为6到8个月的海上航行做准备,而最后1/3则在进行维护工作。CNN7日也发文称,美军目前实际上只有5艘航母可用,其中一艘是“罗斯福”号,一艘是停靠在日本横须贺市、正在进行维修的“里根”号,另外两艘在海湾以应对伊朗的威胁,第5艘在美国东海岸。上周晚些时候,美国在日本的佐世保海军基地也报告了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美国退休的海军舰长舒斯特对CNN说,“我认为中国正在利用美国海军中的新冠肺炎疫情来推进其在南海的战略”,他用的“例证”是最近一艘越南渔船在南海沉没,但只字未提这艘越南渔船其实是在中国西沙群岛内水侵渔,并主动冲撞了中国海警船后沉没的。

  英国《每日邮报》更是总结说,美国现在有11艘航母,9艘都在“趴窝”。除“罗斯福”号和“里根”号,还有一艘出现确诊病例的航母是“卡尔文森”号,“美国太平洋海军、甚至整个美国海军可能瘫痪的消息令人担忧”。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五角大楼称,截至当地时间6日上午,累计1132名军人感染新冠病毒。海军病例最多。而据CNN7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已总共报告1500多例新冠肺炎病例。为控制病毒在军种内部的传播,五角大楼已经停止在全球各地的部队调动,取消训练演习,甚至推迟对新兵的一些基础训练。

  一名美国官员5日告诉《外交政策》杂志,美军正在从中东地区撤走“杜鲁门”号航母。尚不知道“杜鲁门”号会部署到何处。一名前美国国防部官员认为,“太平洋舰队可能需要它”。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409期
航母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