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航空自卫队太空部队本月设立

日本航空自卫队太空部队本月设立
2020年04月06日 08:52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4月1日文章】题:日本太空安全战略的一小步(作者釜山大学客座教授、太平洋论坛客座研究员日向亮)

    本月,日本将在航空自卫队内设立太空领域任务组,专门负责保护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卫星。虽然此举引起了极大关注,但鉴于目前的《防卫计划大纲》对太空的重视以及日本长期以来对确保该领域内资产的兴趣,设立太空领域任务组并不令人意外。

    2016年以来,与太空有关的支出日益向获得空间态势感知——发现、跟踪和识别太空物体——等能力以及太空领域任务组等单位倾斜。

    为发展太空安全能力,日本首先需要奠定战略、制度和政策基础。日本在内阁府内设立了两个重要机构:2012年7月,设立宇宙政策委员会(后改组为宇宙开发战略推进事务局);2015年,设立宇宙开发战略总部。

    安倍政府还公布了《宇宙基本计划》以及《宇宙活动法》等有关在太空领域内开展行动以及太空安全的法律。

    能力建设集中于三个领域。首先是建立一个空间态势感知系统。其次是增强天基能力,包括情报、监视和侦察、通信以及定位。第三是在太空中的优势,包括通过电磁手段干扰敌方的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和情报系统(C4I)的能力。防卫省已首次发射自己的X波段通信卫星——2017年的“煌2”号卫星和2018年的“煌1”号卫星,以增强日本自卫队的指挥和控制能力。

    尽管日本的这些事态发展意义重大,但该国尚不能够应对太空中的威胁,尤其是中国和俄罗斯构成的威胁。

    在自卫队中设立的太空领域任务组是最近成立的美国太空军的正式对应机构。

    就目前而言,太空领域任务组的规模还不大,在2022年正式成立前,将有20名工作人员致力于发展初步能力。尽管防卫省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今后仍将面临诸多挑战。

    首先,关于现有宪法框架允许或不允许哪些战略和行动,仍然存在问题。虽然对空间态势感知系统、通信系统和导航资产不会有什么大惊小怪,但干扰敌方C4I系统等防御性措施可能会引发争议。

    其次,围绕自卫队将如何平衡发展太空安全能力与其他优先事项(如空中和海上优势、弹道导弹防御、两栖行动以及电磁和网络战),也会出现一些棘手问题。只要日本的国防预算仍维持在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东京在确定优先事项时就会面临两难境地。

    鉴于太空领域的重要性,日本不可能将太空领域的安全能力边缘化。但是,考虑到与所需能力相关的高投入成本,全面提高自卫队在太空领域的战备能力绝非易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