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机器人监视到警察表演歌舞 外媒:各国落实封锁措施花样百出

从机器人监视到警察表演歌舞 外媒:各国落实封锁措施花样百出
2020年04月06日 12:4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4月6日报道 英国《独立报》网站4月2日报道称,动用机器人、向公众唱歌以提振士气,各国警察和官员采取了诸多不可思议的措施来确保抗击冠状病毒的封锁措施得以落实。

报道称,为延缓已在全球感染100多万人的病毒蔓延,全世界大约三分之一的人口正面临某种形式的封锁。

为了鼓舞士气和保持社会距离,当局不得不采取一系列手段让公众遵守封锁措施。

为了保证执法警察的安全,突尼斯部署了装甲机器人,以严惩离开突尼斯市的民众。突尼斯市是该国人口最多和感染人数最多的城市。

然而,突尼斯不是唯一动用机器人实施封锁政策的国家。

报道介绍,尤其是在欧洲,当局动用无人机对公众发出严厉警告。意大利西西里岛墨西拿市市长卡泰诺·德卢卡录下了自己高喊的“你们他妈的去哪儿?回家去!”的话,向行人广播。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也采取了类似措施。该市警察局在推特上说:“我们将毫不犹豫地采取我们可以采取的所有措施,保护你们和所有人的安全。”

英国也部署了无人机,有人在社交媒体上批评德比郡警方使用这种设备拍摄并羞辱遛狗的人。

报道称,在印度,一名警察想到了无需提高嗓门就能吸引公众注意力的办法。印度金奈的警察拉杰什·巴布执勤时戴着一种特殊设计的“冠状病毒”头盔。

这种头盔是由金奈的艺术家B·高瑟姆设计的。他觉得人们没有充分隔离,因为他们看不到病毒——这种头盔能提醒那些无视保持社交距离政策的人。

略显古怪的公共信息宣传方式也传播到了该国西南部。在喀拉拉邦,警察录制了一场集体舞,表演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洗手步骤。

报道称,全球各地的警察都在使用音乐——尽管更多的时候是为了鼓舞士气,而不是给公众上卫生课。

在安道尔,警察带着扩音器在街头播放《鲨鱼宝宝》——这是孩子们喜爱的歌曲。

歌曲也被用来安抚年长公民。比如在西班牙的马略卡,警察来到阿尔盖达镇,为当地人演奏小夜曲。

图为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巴尔-德埃夫龙医院,一名医护人员正在准备医疗用品。新华社发

【延伸阅读】英媒:英国不仅新冠疫情蔓延 “新冠”诈骗案也日益增多

参考消息网4月6日报道 英国《卫报》网站4月4日刊载题为《诈骗犯利用对新冠肺炎恐慌心理骗取160万英镑》的报道称,数据显示,英国调查人员接到了500多起新冠肺炎相关骗局和2000多起不法分子试图利用人们对这种流行病的恐惧进行“网络钓鱼”的报案。

报道称,英国国家反欺诈情报局官员正在调查的最新骗局之一涉及不法分子要求人们捐款帮助国民保健署抗击新冠肺炎。

自英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情报分析人员监测发现犯罪团伙的各式骗局迅速增多,其中许多骗局针对的是进行自我隔离的老年人。

截至目前,犯罪案件数量已达509起,涉案金额约为160万英镑。

报道介绍,英国反欺诈行动中心每天收到的案件报告多达50起,其中40多起涉及一封为国民保健署募集捐款购买“医疗物资”的电子邮件。

其他伪装成官方信息的骗局还包括发短信通知人们因在封锁期间出门超过一次而被罚款250英镑。

与新冠肺炎有关的“网络钓鱼”案件数量为2192起。这种案件通常是以电子邮件的形式诱骗人们打开恶意附件,然后诈骗犯得以窃取人们的银行账户信息、邮箱账号和密码。

报道称,伦敦金融城警察局负责经济犯罪的国家协调员卡伦·巴克斯特说:“不法分子会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从无辜者手中攫取钱财,包括利用悲剧和全球突发事件。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在家用电脑工作,不法分子有更多机会在人们对未来感到焦虑和不确定的时候骗取钱财。”

警方发布了防范新冠肺炎相关诈骗的建议,并表示随着疫情蔓延,会有更多不法分子利用公众对疫情的担忧进行诈骗活动。

英国国家反犯罪局3日公布了年度威胁评估报告,并表示:“我们将持续关注新冠肺炎对于严重的有组织犯罪的影响,包括诈骗、网络攻击和其他网上活动,因为国内互联网使用量突然激增。”

在国家反欺诈情报局分析的众多骗局中,有诈骗犯利用银行分支暂停营业的事实,鼓励人们在网上更换账户。

也有诈骗犯利用当前的经济下滑,联系失业人群,假装向他们提供社会工作职位。

报道称,截至目前,报告的大多数案件都与网络购物骗局有关,即人们订购了个人防护口罩、洗手液或检测试剂盒并支付了费用,但从未收到这些货物。

4月3日,在英国伦敦,顾客在一家超市门口排队,保持大约两米的安全距离。新华社

(2020-04-06 12:36:43)

【延伸阅读】外媒:土耳其新冠疫情加剧 总统宣布强制佩戴口罩措施

参考消息网4月6日报道 据法新社4月4日报道,土耳其4日加强了对包括市场和渡轮在内的拥挤公共空间的管控。此前一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了强制佩戴口罩的措施以遏制疫情。

根据4日公布的官方数据,人口8300万的土耳其目前死亡病例已超过500人,确诊病例已接近2.4万,大部分在经济中心伊斯坦布尔。

报道介绍,埃尔多安说,从4日开始,所有前往商店或市场的人都必须戴口罩,并呼吁民众在外出时相互之间保持“三步”远的距离。

在伊斯坦布尔贝希克塔什区的一处集市,警察和当地市政工作人员在入口处向顾客发放口罩和洗手液,并检测体温。

近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地铁工作人员在监测乘客的体温。新华社发

(2020-04-06 12:31:04)

【延伸阅读】外媒:欧洲多国疫情出现向好苗头

参考消息网4月6日报道 外媒称,最近几天,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向好苗头。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5日报道,意大利民防局局长安杰洛·博雷利4日表示,自意大利疫情暴发以来,全国重症监护室中的患者人数首次下降。

另据法新社4月4日报道,新冠疫情导致意大利医疗系统几近崩溃,意大利新冠肺炎重症监护病例数4日出现首次下降。

报道称,就连一些最谨慎的卫生官员也抓住这些数据作为证据,试图证明疫情发展趋势正在转变。

意大利民防局局长博雷利说,重症病例数量从3日的4068例减少至4日的3994例,这是意大利抗击新冠肺炎斗争的重大时刻。

博雷利告诉记者:“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点,因为这个数字首次下降。”

他说:“这很重要,因为我们的医院能喘口气。”

此外据路透社4月4日报道,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4日说,他将要求议会将封锁措施延长15天,直至4月26日。这个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国家之一的感染率和死亡率再次减缓。

报道称,桑切斯在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时说,目前的封锁措施已经开始显现成效,但他警告说,此次延长国家紧急状态的做法将不会是最后一次。

他说:“我们正处于疫情减弱的开端。我们比我们所认为的更加强大,但我们必须忍耐下去——以牺牲、抵抗和胜利精神。”他补充说,将在复活节后取消一些经济限制。

他说:“我们将不会延长经济活动的停顿期。”然而,商店、酒吧和餐馆仍将关闭。

又据法新社4月5日报道,官方数据显示,西班牙因新冠病毒大流行而死亡的人数连续第三天下降,5日新增674例死亡病例。

西班牙卫生部说,这个数字是10天以来最低的。

据路透社4月4日报道,随着法国政府将更多此前未报告的养老院死亡病例纳入统计数据,该国因新冠病毒死亡的总人数4日创下新高。

不过,法国卫生部报告说,4日法国医院新增新冠病毒死亡病例少于3日。

报道介绍,以前未报告的养老院死亡人数现在占新冠肺炎死亡总人数的近三分之一。

另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4月4日报道,奥地利的禁足令似乎取得成效。根据当局的数据,24小时内新增康复病例首次超过新增确诊感染病例。

报道认为,这证实了奥地利在抗击新冠病毒方面出现的积极趋势。在过去几天中,确诊感染病例的日增长率显著下降,最近不到5%。但卫生部长鲁道夫·安朔贝尔警告不要高兴过早。他说:“我们绝对还没有实现我们的目标。但是我们看到,如果所有人继续团结在一起,参与抗疫并保持一致,我们就可以实现目标。”

自3月16日以来,奥地利的日常生活在很大程度上处于休眠状态。禁足令适用至复活节。政府最近宣布,它将在6日宣布逐步恢复正常状态的计划。

近日,在意大利罗马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卡萨帕洛科临床研究所,医护人员在重症病房工作。新华社发

(2020-04-06 12:25:20)

【延伸阅读】外媒:俄罗斯怒批西方不顾疫情坚持制裁

参考消息网4月6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外交部4月4日就联合国大会审议抗疫团结宣言发表评论称,俄罗斯呼吁各国紧密协调新冠病毒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感染死亡人数和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同时俄外交部指责美国、英国和欧盟阻挠这份包含绝对人道主义内容的文件获得一致通过。

据塔斯社4月4日报道,俄外交部表示:“俄联邦坚定呼吁国际社会团结抗疫。俄方着重指出联合国在这方面的特殊作用。”

俄外交部对这一团结抗疫宣言表示支持,但同时指出,美国、英国和欧盟阻挠这份包含绝对人道主义内容的文件获得一致通过。

俄外交部强调:“遗憾的是,甚至在面临全球疫情威胁的背景下,它们仍拒绝摒弃政治化的做法。一系列国际玩家不愿放弃制裁政策,将抗疫能力最薄弱国家的普通人置于生死存亡的边缘,这尤其令人愤慨。俄方认为,联合国秘书长在这一特殊情况下应为取消歧视性措施坚决发出更强声音。”

俄外交部警告,在当前复杂的疫情下,将对疫情扩散的讨论政治化不利于国际社会抗疫努力。俄外交部总结说:“俄方呼吁各国紧密协调新威胁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感染死亡人数和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另据埃菲社4月4日报道,俄罗斯向意大利和美国提供医疗援助,却招致反对派的批评和西方国家的怀疑。后者怀疑俄罗斯真正的目的是改善自身形象,并设法让西方国家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

对此,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这些批评一直有……但如果没有国际合作,任何国家都不能独自有效地打败新冠病毒。”

报道称,在新冠病毒刚开始袭击俄罗斯之际,普京向欧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意大利提供了人道援助,包括15架飞机装载的医疗设备以及百名医生。意大利政府过去几年一直建议欧盟取消对俄罗斯的制裁,以实现双方关系正常化。但意大利一些媒体批评俄罗斯的大部分援助对抗疫没有用处,还有人警告说,要警惕俄罗斯军人的到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强调,俄罗斯对意大利的援助是人道主义援助,与政治议程无关。

普京和特朗普在3月底进行了电话会谈,双方讨论了两国各自疫情和油价下跌现象。普京表示将向美国援助60吨医疗设备,包括呼吸机、风扇和口罩等。特朗普接受援助,并称这是俄罗斯的“善意表示”。他说:“我一点儿也不担心俄罗斯的宣传攻势,这是很好的援助,都是质量很好的医疗物资,能够救很多人的性命。”

报道认为,无论俄罗斯多么努力地提供它所谓的人道援助,很多人仍将此举视为俄罗斯期望与西方和解、促使后者取消制裁的地缘政治手段。俄美关系分析专家亚历山大·彼得罗夫表示,俄罗斯提供援助是想证明俄罗斯愿意合作,它希望西方能够理解并取消制裁,至少取消对某些重要产业的制裁。俄方为美国供货是“善意表示”,希望能证明俄罗斯是困难时期“值得信任的伙伴”。

4月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位于莫斯科州的新奥加廖沃总统官邸发表电视讲话。 新华社发

(2020-04-06 12:13:07)

【延伸阅读】南非军警加大执法力度控制疫情蔓延

4月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军警联合执法队在街上巡逻。 受疫情影响,南非已实施全国范围“封城”,至4月16日结束。南非军队和警方组成联合执法队,确保封城令的严格执行。 新华社发(希拉兹摄)

4月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警方帮助无家可归的流浪者前往集中收容所。 受疫情影响,南非已实施全国范围“封城”,至4月16日结束。南非军队和警方组成联合执法队,确保封城令的严格执行。 新华社发(希拉兹摄)

(2020-04-06 07:47:5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