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听见 • 陆军 】又是一年清明,父亲走后八年……

【听见 • 陆军 】又是一年清明,父亲走后八年……
2020年04月05日 21:00 军报记者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 主播 -纪淞仁」

屈指数来,父亲离开我们已经整整8年了。8年来,我坚持每年回家祭扫,弥补“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今年因疫情阻挡了我回湖北老家的路,对父亲的怀念愈加浓烈,他慈祥的容貌萦绕心头。

《听见 陆军》把最好的故事讲给你听,各位听众朋友们晚上好,我是主播纪淞仁。今晚,想与你一起分享的故事,名字是《父亲走后八年……》,作者余金炎。

父亲走后八年……

■ 余金炎

又到清明思故人,遥祭无忘念父亲。

屈指数来,父亲离开我们已经整整8年了。8年来,我坚持每年回家祭扫,弥补“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今年因疫情阻挡了我回湖北老家的路,对父亲的怀念愈加浓烈,他慈祥的容貌萦绕心头。

父亲是一个勤劳俭朴的人。记得小时候家里穷,一家八口的生计全靠父母的工分。为补贴家用和我们的学费,农忙之余,父亲编织各式鱼网,没日没夜地网鱼,鲜活的到集市上卖几块钱甚至几毛钱,剩下的用来改善生活。父亲喝的是廉价的散装酒或自酿酒,抽的是几毛钱一包的劣质烟。后来日子好过了,父亲仍旧日出劳作、日落披星,操劳一生、俭朴一生。虽然辛苦,但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

父亲是一个与人为善的人。邻里坊间、左邻右舍,父亲是出了名的厚道好人,对谁都友善、对谁都热心,以至于谁家有矛盾,父亲一出马,怨气立即消;谁家有困难,父亲靠上帮,邻里泪汪汪。小孩间淘气发生吵打,父亲不问三七二十一,首先责骂惩罚我们,到对方家赔不是,和善化解纷争,以至于我们经常有委屈也只能默默忍着。父亲的热心肠和与人为善,深深影响了我们兄妹。我们认真遵循父亲的教诲,路走得一直稳健而踏实。

父亲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十里八乡,父亲小有名气,一提到“和爷”(父亲叫余和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是家乡小调黄梅戏的传承人。那时没有所谓的剧团,但快到年节时,父亲带领村民自发组织,搭起戏台子,自编自导自演戏曲节目,丰富村民节日文化生活。年复一年、经久流传,这其中父亲不知带了几茬徒弟,反正男女老少都亲切称他“余老师”。我一直搞不明白,父亲一天正规培训都没有参加,却拉的一手好二胡,闲暇之余,琴声悠扬不断。说来也怪,从小在曲声琴声中长大的我,也没被熏陶出来,以至于现在被妻女经常数落“五音不全”。

父亲是一个不图回报的人。让我耿耿于怀愧欠的是,父亲这一生,没享过我们子女的福。我们四兄妹相继长大成家立业,日子渐已红火,父亲依旧俭朴操劳,从不提需求,不给我们添麻烦。记忆中父亲只来过我城里小家两次,每次住上一周就以不习惯为由,吵着要回去。

有次父亲来看望我,总是一大早就悄悄起床,下楼到营区一角溜达抽烟。后来一同事看见了告诉我,我劝父亲早上天冷,多休息一下。父亲不好意思地说,年纪大了天一亮就睡不着,还咳嗽不停,在屋里怕吵你们睡觉。

当兵以来一直在外,陪伴双亲的日子太少,伟岸的父亲在不知不觉中老去。遗憾终生的是,2012年6月底的一天,姐姐打来电话,父亲病重住进九江医院。后来才得知,父亲骑车摔了,为不给儿女添乱,瞒着家人,硬忍了四五个月,实在撑不下去才住进医院,却耽误了最佳治疗期。

当时,我刚刚上任干部处长,面临学员毕业分配和单位调整改革、全员纳编等繁重任务,我急忙赶到医院探望父亲,待了两天,又匆忙赶回单位。7月初,噩耗传来,父亲永远定格在73岁……父亲走后,我们兄妹很久才走出悲痛。父亲辛苦一辈子,没有享过什么福,如今条件好一点,他却离我们而去,空留遗憾。有时走在路上,看到和父亲一样身材消瘦的老人,忍不住多看两眼,脑海中想着父亲的模样,心痛不已。

世间爹妈情最真,泪血融入儿女身。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又是一年清明时,我敬爱的父亲,您在天堂还好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