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莫斯科拟用二维码监督市民出行

俄媒:莫斯科拟用二维码监督市民出行
2020年04月03日 15:3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4月3日报道 俄媒称,莫斯科拟用二维码督促民众遵守隔离措施。莫斯科市信息技术局局长爱德华·雷森科在莫斯科回声电台直播节目中证实了相关二维码通行证系统正在研发的消息。

据俄罗斯连塔网4月2日报道,雷森科说:“在莫斯科市政府签署相应法案后,二维码通行证机制将开始运作。但是从技术上讲,我们已经做好了启用准备。”

这位官员说,要加入二维码系统,民众只需在莫斯科市政府网站上注册。

他解释说:“收到的二维码可以保存在手机上,也可以通过电子邮箱接收然后打印出来。有关部门将负责检查。如果必须出示该二维码才能上街的制度得以实施,那市民就必须遵守。”

对于那些在家中无法获得通行二维码的人,将创建一个提供对应数字码的电话呼叫中心。雷森科没有指出,政府是否会将二维码卡片直接发放到市民家中。

雷森科强调,二维码机制的所有使用规则都将在莫斯科市政府的相关法案中阐明。

早些时候,《生意人报》援引来自莫斯科市政府的消息称,所有莫斯科人都需要在市政府官网上获取对应的二维码,每次离开家门都需出示二维码,包括去商店和药房、扔垃圾和“其他因基本生活需求不得不出门的情况”。

另据俄罗斯连塔网4月2日报道,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州已经开始实施二维码通行证制度。当地居民在走出家门时要出示二维码进行确认。

下诺夫哥罗德当局打算通过这种手段监督本地的自我隔离情况。该州政府网站上称,相关法令由州长格列布·尼基京签署。

要离开家门,该州民众必须借助“下诺夫哥罗德州居民卡”程序提交申请。如果没有智能手机,可以拨打112,获得一个申请号码。此外,民众还可以出示由可靠雇主提供的通行证或工作证。

这样一来,下诺夫哥罗德州成为最早引入使用二维码通行证系统的地区之一。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以及莫斯科市及其周边地区也在考虑采取类似措施。(编译/朱丽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