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丁连明:攻坚克难战疫魔

丁连明:攻坚克难战疫魔
2020年04月03日 00:04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华社武汉4月2日电题:丁连明:攻坚克难战疫魔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黎云

    “鼻腔口腔结构我最熟悉,我们不能只顾着取样而忽略了患者的感受。”为了让科室所有医护人员掌握鼻咽拭子采集方法,丁连明让他们大胆在自己身上练手。

    刚开始,医护人员在每次鼻咽拭子取样时,会引起患者鼻部不适而打喷嚏、咳嗽。为了减小感染风险,每次取样时,丁连明都要现场向队友们传授经验。

    丁连明是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感染五科主任,一位在呼吸病领域工作了30余年的老兵,与高危污染物、流行病毒打了一辈子交道。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困难再大,我们也要挺身而上。”丁连明说。

    2月中旬,医疗队刚到泰康同济医院时,丁连明看到医院虽然主体结构已经完工,但很多地方并不符合传染病房的隔离条件,当即决定改造病房。

    从搬运组装病床到协调相关设备,从设置红、黄、绿3个区域到防护服的请领……他总是跑在最前面。

    收治患者第一天,丁连明带头踏进“红区”,一边安抚患者情绪,一边逐个了解患者病情。担心记不住患者的信息,他就找来一张纸将患者症状、病史详尽记录下来,并协助同事们对患者实施多项辅助检查。

    那天,丁连明和战友们一直忙到天快亮,接收了46名患者。

    所在病区的患者大多为老年人,丁连明总会在治疗同时,了解患者家庭情况,与患者家属建立联系,便于及时沟通,帮助他们重拾信心。

    一次,武汉方舱医院转来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意识已不清楚,血氧量骤跌至72%,出现了心衰迹象。丁连明马上带人现场抢救,打强心剂,上高流量呼吸机……半小时后,患者逐渐恢复意识。

    丁连明发现一位老人饭量极小,问后才知是老人吃不惯米饭。每天,他都从数十公里外的医疗队驻地,打一份稀粥带给老人。到了病房,再用微波炉加热后端到老人身边。

    隔着防护面屏,老人看不清丁连明的面容,说:“我记住丁连明这位军医的名字了!”

    丁连明对患者的关爱,常体现在细枝末节上。

    一位患者睡眠质量差,总是失眠,提出需要眼罩和耳塞。丁连明就把自己手机的耳机耳塞送给他,并嘱咐同事用黑胶带和护目镜为他制作一个简易眼罩。一位老人在ICU抢救成功后询问儿子在哪所医院诊治,丁连明以最快速度,帮助老人联系上了家人。

    每天轮班时,丁连明会早早地做好准备,在病区外等医护人员。其实,很少有人知道,丁连明的右肩患上了肩袖损伤疼痛,右胳膊抬到肩膀以上都很费力。为了不耽误队员的换班时间,他每次都提前到岗艰难地换上防护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