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火箭残骸回收工作分为哪几步?一组漫画告诉你

火箭残骸回收工作分为哪几步?一组漫画告诉你
2020年04月02日 08:03 军报记者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军网

火箭残骸回收工作是指对卫星发射过程中火箭残骸落入区域的群众进行安全疏散、残骸回收以及损失赔付的总称,是火箭发射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贵阳观测站,作为主要承担火箭残骸回收任务的单位,工作组一年100多天在外执行任务,为火箭的成功发射做出了突出贡献。

下面,让我们通过这组漫画,一起来了解他们的工作流程。

奔赴落区

火箭发射前一周,落区工作组奔赴落区。落区多是偏远山区,地广人稀、交通不便。

跋山涉水

有的地方山高谷深、重峦叠嶂,有的悬崖峭壁、河急滩险。要是遇上连日阴雨,出现塌方和滑坡,更是让落区回收工作险象环生。

动员部署

每到一个县,工作组都要召集当地公安、消防、林业、交通、教育等部门召开动员部署会,把工作层层分解下去。

广而告之

落区工作人员通过广播、短信、微信等形式将火箭发射的消息告诉落区群众,搞好宣传动员。

走村串寨

落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行检查督导,确保宣传动员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安全疏散

火箭升空前一小时,落区上空会响起防空警报,工作组将群众全部疏散到空旷、开阔的场地,确保落区群众生命安全。

对空观察

火箭发射升空后,做好对空观察,及时避让火箭残骸。

残骸掉落

经过十多分钟的等待,火箭残骸划过天空,落入预定区域。

搜寻残骸

工作组利用声音、定位系统、地形图等预判落点位置,并通过前方观察哨确认残骸具体落点,组织人员看管残骸现场。

残骸回收

回收分队赶赴残骸现场,组织技术人员将残骸上的火工品和剩余燃料进行清理,然后对残骸进行切割、分解、回收。

善后赔付

同时,就残骸对群众造成的经济损失进行赔付。

落区无小事,生命大于天。历年来,该站转战四川、贵州、湖南、广西、云南等9省60多个县市,先后圆满完成了嫦娥、北斗等100多次落区群众疏散及火箭残骸回收任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