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抢夺患者生命,他们敢与死神“掰手腕”

为抢夺患者生命,他们敢与死神“掰手腕”
2020年04月02日 21:39 军报记者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军网

为抢夺患者生命,他们敢与死神“掰手腕”

——记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二科医务人员

■宾有余 王均波 张晓伟

“组织重大抢救100多次,开展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33例、人工膜肺3例,应用新技术科学救治危重病人几十例,参与22次院内外共100余名危重病人会诊和疑难病例讨论,开展21次战地实战网络系列培训课程、累计10万多人次观看……”一组组震撼人心的数据,是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二科接收患者以来,交出的战“疫”答卷。

重症医学科不同于普通病房,几乎每天都上演着生死时速,上一刻风平浪静,下一刻惊心动魄。进驻火神山医院以来,重症医学二科全体医务人员便仿佛进入了“战场”。面对一个从“零”开始的科室,他们不等不靠,迅速调整建设方案,优化感控流程,完成人员分工培训,制定规章制度、防护流程和诊疗方案,在最短时间内建起较高技术标准的传染病ICU。

行床旁深静脉置管。

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相继开展了高流量氧疗、无创机械通气、有创机械通气、俯卧位通气、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凝血功能监测等救治技术。同时,严格按照ICU和相关传染病的诊疗标准进行规范化建设,受到中央指导组专家的高度评价。

行ECMO前置管准备。

2月9日接收第一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以来,重症医学二科CRRT(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小组组长刘同存的工作状态就如按下快进键。一天,他正为17床患者进行ECMO联合CRRT治疗,突然,患者血压骤降,经验丰富的他迅速查看并调整治疗参数,10分钟后患者血压逐渐恢复,治疗得以平稳进行。还没来得及喘口气,规律透析2年,患有高钾血症的29床新入患者需立即采取CRRT治疗,来不及多想,他和团队迅速做好准备,经过及时对症救治,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转危为安。

两名患者同时接受ECMO治疗。

这边刚刚忙完,26床患者病情又逐渐加重,全身水肿、无尿、心衰伴酸中毒,急需解决患者心衰、肾功能损害等问题,他又协助医生行深静脉置管,同步进行管路安装、预冲,建立体外循环,治疗终于如期进行。如释重负的他刚想歇一口气,又接到了两名新患者马上要转入的通知,备床、给氧、监护、建立静脉通路,一切都忙而不乱。

主治医师汪晶华为患者治疗。

“16床准备行气管切开。”李维勤主任一声令下,准备用物、抽取药物、协助操作……一切有序进行。尽管早已汗流浃背、闷热难耐,但是没有人叫苦叫累,因为大家深知时间就是生命。“越是忙的时候,我们就越不能乱,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救治患者,展现我们重症医学二科的技术风采。”说罢,护士张宏伟便投入到了护理工作中去。

今年82岁的何大爷2012年查出患有食道癌,接受过放化疗治疗,而且还有高血压,入院后意识不清,因消化道出血等病症,于3月1日转入重症医学二科。入科第3天时,何大爷呼吸困难、心率下降、血氧饱和度不达标,救治团队立即给予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并行有创动脉血压监测,老人转危为安。

为帮助何大爷康复,护士长罗淑平带领护理团队成立专护小组,除了翻身、吸痰、口腔护理等基础护理外,每天为老人进行四肢和核心肌群的被动功能恢复锻炼,预防肌肉挛缩与血栓形成,经过30余天的科学救治和精心护理,老人于3月31日康复出院,消息传开,赢得广泛赞誉!

专家们在救治患者。
掰手腕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