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副总统彭斯接着甩大锅 目标除了中国还有它

美国副总统彭斯接着甩大锅 目标除了中国还有它
2020年04月02日 14:0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疾控中心(CDC)

  “彭斯试图将美国应对新冠疫情的反应滞后归咎于美国疾控中心和中国,而不是特朗普最初的未能面对现实”,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1日以此为题批评说,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急剧恶化,当天在被问到美国为何对新冠疫情的严重性认识如此之晚时,美国副总统彭斯试图将责任归咎于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和中国,而不是总统特朗普在疫情早期面对新冠危机时的各种轻描淡写。

CNN报道截图CNN报道截图

  据报道,彭斯对CNN主播沃尔夫·布利策说:“我将非常直言不讳地告诉你,在1月中旬,美国疾控中心仍在评估新冠病毒对美国人民的风险是低风险。而(美国)第一个病例,出现在1月下旬,1月20日左右,当时这个人在中国。” 

  CNN主播沃尔夫·布利策连线美国副总统彭斯

  接着,他把“锅”甩给中国,说道:“现实情况是,如果中国能更加乐于提供信息,我们本可以更好。”“事实上,中国在对待新冠病毒方面当然比过去15年在(处理)其他传染病问题上更加透明。”但彭斯随后话锋一转,“但是现在看来显而易见的是,早在去年12月全球了解到(这种疾病)之前,中国就正在处理此问题,可能比那个(指12月)早了1个月。”

  除了中国,彭斯是否将应对疫情不力的责任归咎于美国疾控中心的应对措施?CNN称,白宫新冠病毒应对工作组发言人对此予以了否认。白宫新冠病毒应对工作组发言人德文·奥马利在向CNN发的一份声明中说:“疾控中心一直是应对工作组和整个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主要贡献者。美国副总统彭斯从未将责任归咎于疾控中心或任何参与应对措施的机构,而这一点在今天没有改变。” 

  近期,美国等个别国家有官员将本国疫情暴发的责任“甩锅”给中国,指责中国隐瞒实际感染数量,传播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实信息,试图让人们对美国处理这场危机的方式产生怀疑,还表示疫情结束后会和中国“清算”。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3月31日的记者会上曾作出明确回应。

  华春莹表示,1月3日中方就已经开始正式定期向美方通报分享有关信息。1月7日美国疾控中心和美国驻华使馆就已经发出了赴武汉旅行的健康警告,1月25日美方就宣布关闭驻武汉领馆并撤出其人员。2月2日美国政府就已经对所有中国公民和过去14天到过中国的外国人关闭边境。“这么多天过去了,美方还有人在叫嚣,让中国为美国疫情负责,他们难道不心虚、不愧疚吗?这些人试图制造一只世界上最大的锅甩给中国,让中国成为最大的替罪羊。但是,这个锅太大了,对不起,他们甩不出去的。”

  CNN在接下来的报道中说,由于疫情信息不断从中国流出,美国疾控中心卫生官员从今年1月已开始采取措施,为疫情在美国暴发做准备。特朗普内阁成员也参与其中,并开始向议员们通报相关情况。

  报道批评说,但就在公共卫生官员和医学专家拉响了警报时,特朗普却对他们的担忧轻描淡写,并在公开谈话中加入了争议性和未经证实的言论。

  例如,在2月26日的新冠病毒简报会上,特朗普还这样说:“这是流感。这就像流感“;”现在,你把它当成流感处理“;”这有点像常规流感,我们有流感疫苗。我们基本上会很快注射流感疫苗。”

  就在3月的第2周,特朗普还在主张不采取严厉措施应对新冠。

  就在4天前的3月27日,特朗普说你可以称新冠病毒为“流感”,或者病毒,或者细菌。

  本周二(3月31日),特朗普终于发出了警告,未来两周将非常“痛苦”和“艰难”,并表示扩大全国范围内的社交距离防疫措施。同一天,白宫新冠病毒应对工作组协调员德博拉·伯克斯表示,即使做好相关防护,预计美国也会有10万到24万人死于新冠肺炎。

  CNN讽刺说,在两个月的时间里,特朗普“戏剧性地”转变了他对新冠病毒传播及其对经济影响的乐观态度。

  但在CNN的报道中,彭斯对此的“解释”却是:特朗普过去似乎在淡化新冠疫情的声明,只是基于乐观态度。CNN称,尽管上述声明将病毒视为一个容易解决的问题,但这位美国副总统否认特朗普早前对危机轻描淡写。彭斯说:“我认为总统从未轻视过新冠病毒的威胁。”

  在美媒这条报道下,有美国网友留言讽刺说,“我真希望他们(指美国政府)能找个借口,并坚持到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