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哈佛教授答澎湃:病毒传播动力学可以告诉我们资源应投到哪里

哈佛教授答澎湃:病毒传播动力学可以告诉我们资源应投到哪里
2020年04月02日 06:30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如何用已知的知识,提出一种合理的、能够和该病毒长期共存下去的方案,并尽可能的挽救更多生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传染病流行病学副教授威廉·哈纳奇(William Hanage)提出了这一疑问。

哈纳奇教授最近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起因是他在英国提出“群体免疫”概念之初就在《卫报》上公开发文指出其不合理性——“这如同你的房子着火了,那些你信任的人并没有试图扑灭这场火,却莫名其妙地往火上加油,误以为这样做能够控制住火势。”哈纳奇直言,不应在一种假设性未来的基础上让脆弱易感染的人们现在就暴露于病毒。

但他并非认为“群体免疫”策略不可行,而是指出我们应该在尽全力挽救生命的前提下讨论它。“要么有疫苗,要么实现群体免疫,疫情才会结束。”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场疫情是自世界大战以来,我们从未经历过的全球性的挑战。

3月31日晚,在哈佛公共卫生学院举行的电话会议上,哈纳奇与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分享了他目前所进行的研究内容。

哈纳奇曾在牛津大学和帝国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后学位,现在哈佛大学任教。他的研究一直很“前沿”。他是较早关注到“无症状感染者”这一问题的人。而从本周开始,国内外都开始重视“无症状感染者”这一问题。

哈纳奇在《卫报》发表的那篇文章中就指出,英国政府只要求出现症状的人隔离的政策具有误导性,无视了那些无症状患者的传播风险。

“传播的动态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比如一个病例感染了多少人,以及感染的速度有多快。通过理解这些东西,我们可以开始着手解决这样的问题——有多少人需要获得免疫才能阻止新的感染的发生?疫苗的效果如何?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期待什么?各种不同策略可能产生的后果是什么?”哈纳奇在3月31日的会议上对澎湃新闻说。

哈纳奇此前曾指出,大多数情况下,感染者是少数人。有些人比其他人更容易把病毒传染给他人,从而引发很大的变数。这种情况下,大多数预测的传播链条将会失效。因此他正尝试去了解传播动力学的要素,同时思考各地在应对疫情方面的差异,试图从病毒学、创新的数字解决方案中获得对策,这些对策能够基于具体案例和用户观察,为不同地区提供风险评估,有助于提出一个更合适的解决方案。

“在研究这些问题的时候,有准确的数据来源非常重要。”他告诉澎湃新闻。

“然后,你尝试了解感染有哪些属性组合,以及每个感染者平均感染了多少人,将这些放在一起就可以试着提出一种模型,可以解释这些动态和随着时间变化的模型。”哈纳奇称,一旦有了该模型,就可以开始研究各种不同的其他因素(例如病死率)所带来的各种不同的其他影响。之后,研究者就可以开始算出有多少人会死于资源短缺,以及资源应该投入到哪里等问题。

“随着新冠病毒的流行,我们一直面临这样的一种挑战,即只能够说出一些相当普遍的看法,但是很难知道具体的细节,”哈纳奇说,“比如,儿童在传播新冠病毒中起到的作用,我们对此还没有很好的把握,我们只知道儿童不会得严重的疾病,但我们不知道他们对这种病毒传播的作用有多大。”

在搞清楚这一点以前,人们要被迫做出种种决定。哈纳奇解释称,传播动力学建模的作用就是尝试给人们最好的建议,我们可以预期疾病和人群在未来会发生什么,并了解我们在不同地方和不同时间可以有怎样的期望。

此外,哈纳奇在当天的电话会议上还指出,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我们目前仍然不知道它们对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有多大。

他表示,怎样确定一个人是无症状感染者以及要确定其是否变成有症状的感染者,都需要跟踪监测一个人相当长的时间,我们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数据来得出结论。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