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分析:新冠疫情下的日本朝野博弈

分析:新冠疫情下的日本朝野博弈
2020年04月01日 16:5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4月1日报道(文/邱静) 日本目前由自民党和公明党联盟执政。在本次新冠疫情中,日本执政党前期应对不足,政党支持率受到影响。针对日本政府对策暴露的问题,在野党表示强烈担忧并以各种方式行动,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日本政府对策的变化。

在野党批评日本政府缺乏危机意识

日本在野党1月底已各自成立新冠对策总部,并不断向政府建言。面对日本国内疫情扩大,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国民民主党、重建社会保障国民会议、社会民主党、无所属论坛等共同成立“新冠联合对策总部”。2月21日,“联合对策总部”向政府递交共同请愿书,就检测、游轮、预算、经济、信息等五方面提出了建议。

2月25日,日本政府出台新方针,但许多紧迫问题尚未切实解决。翌日,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在众议院会后表示:“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病,厚劳大臣、首相、官房长官都非常缺乏危机意识。”“现在许多国民对传染扩大抱有很大不安。……不仅仅是不安,许多国民还抱有政府应对大大滞后、信息公开不充分的疑虑。”

3月10日,日本政府敲定第二轮对策,但仍有不少问题留待解决。同日,立宪民主党干事长福山哲郎在记者会上表示:“安倍政权的应对自当初起就缓不济急、轻描淡写。非常遗憾,完全看不到贴近患者和经济状况困难者的姿态。”

3月19日和25日,日本政府与在野党召开了“新冠病毒对策朝野联络协议会”。立宪民主党再次批评政府对策缺乏计划性和紧迫感,就应对疫情、经济、生活危机提交了请求书。

在野党行动“倒逼”日本政府对策变化

日本政府前期应对存在信息、资金、体制、医疗支持不足等隐患。通过国会质询、提交法案、开展调查等方面施加的压力,在野党的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或加速了日本政府的对策变化。

第一,在经费预算方面,日本撤侨包机由收费改为不收费,新冠疫情对策费由最初的153亿日元(100日元约合6.60元人民币——本网注)扩大至2700亿日元以上,突然宣布全国停课时由毫无配套支持到向家长提供补贴等。

第二,在检测体制方面,日本现行检测方针有一定门槛,存在传染扩大的风险,在野党一直不断呼吁尽早检测。3月3日,众议院联合会派“立国社”联手日本共产党,向国会提交了《关于促进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病检测顺利迅速实施的法律案》,要求尽早检测并公布检测情况等。

第三,在信息公开方面,在野党“联合对策总部”要求政府公开与疫情防控密切相关的信息,但政府无法回答或拒绝公布。在野党认为政府应对滞后,表示将进一步追问、调查。3月5日,在野党自行调查公布了各都道府县的检测件数,“倒逼”日本政府其后公开了相关数据。

概言之,疫情之下,日本各在野党进一步合作,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日本政府对策的变化。

朝野围绕“紧急事态”展开博弈

日本疫情呈蔓延之势,首相安倍推进“紧急事态宣言/立法”,向在野党寻求合作。在野党认为现行法律无需修改即可应对新冠疫情,对“紧急事态”也持有保留态度。但出于对疫情担忧、希望尽早检测等考虑,除日本共产党外,其它在野党并未坚决反对修改法律。此外,各在野党对“紧急事态”的看法亦有所不同。

《新型流感等对策特别措施法》修正案已在日本国会通过,使日本内阁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成为可能。自民党高层人士此前曾有类似“新冠肺炎疫情扩大是一种‘紧急事态’,可以成为修改宪法的‘试验台’”的言论,安倍内阁今后是否会利用在野党及民众的担忧、借机推进“紧急事态改宪”,值得重点关注。

鉴于此,日本在野党当前对“紧急事态”持保留态度,但并未坚决反对。在野党目前的立场,是否将给安倍内阁推进修宪留下可乘之机,值得重点关注。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日本在野党能提出较有针对性的疫情应对有效措施,有可能赢得更高支持率,从而可能延缓“紧急事态宣言”乃至“紧急事态修宪”的进程。(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