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兰德公司:疫情可能带来中东外交变局

兰德公司:疫情可能带来中东外交变局
2020年04月01日 16:3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4月1日报道 美国兰德公司中东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政治学者达利娅·达萨·凯3月26日在该公司网站发表文章称,新冠病毒疫情可能会导致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但也可能出现一些外交突破。文章编译如下:

我们这一代人遭遇的最严重全球危机肯定会对世界上每个国家和社会产生变革性影响,中东也不例外。不过,新冠病毒危机不太可能导致出现新的地区战略动态。事实上,这场危机更有可能强化现有的基本上是消极的趋势线。

随着新冠病毒疫情出现,可能恶化的更重要的战略动态如下:

美国与伊朗紧张关系加剧 双方可能都企图把这场危机视为加倍下注的机会。特朗普政府继续奉行极限施压方针。有报道称,特朗普政府的一些人试图利用新冠病毒危机,在伊朗更加脆弱之际,迫使伊朗回到谈判桌前。

人道主义灾难 中东面临着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利比亚、也门和叙利亚冲突频仍。难民和国内流离失所者特别容易感染新冠病毒。现在,除了地区战争造成的人为破坏之外,该地区还面临着一场卫生灾难。

在中东,预测事态发展从坏变得更坏总是得更容易一些,但也可能出现一些外交突破。其中包括:

海湾合作委员会与伊朗和解 自从去年夏天的油轮袭击事件以来,阿联酋等关键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开始与伊朗举行海上安全会谈,因为美伊对抗的代价让它们尝到了苦头。沙特和阿联酋可能想遏制伊朗,但他们也不想面对一个土崩瓦解的政权和绝望的人民。因此,面对伊朗的疫情,阿联酋的反应是为医疗物资的运输提供便利也不足为奇。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合作 新冠疫情可跨越政治和地理边界。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官员之间看来确实在进行高级别合作,包括建立联合行动室,以遏制病毒的传播。以色列总统里夫林甚至打电话给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领导人阿巴斯,感谢他在抗击疫情方面给予高度合作。多年来的封锁已经使加沙的人道主义和健康状况恶化,因此人们尤其担心疫情会在加沙暴发。这种风险可能为放松封锁甚至促成停火提供机会。

【延伸阅读】一线观察:伊朗抗疫之战逐渐步入正轨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文/陈霖)自2月19日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后,连日来伊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迅速攀升,成为海外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最近几周,伊朗每日新增病例呈现暴发性增长,从几十到几百,到单日破千,议员确诊,副部长确诊,副总统确诊……不断更新的数字让民众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药店大面积断货,酒精制品被抢购一空。

另一方面,借鉴和吸收中国防疫经验,同时根据国情做出相应调整,伊朗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针对现阶段防控目标的综合防控体系。目前伊朗的抗疫工作已逐渐步入正轨。

喧嚣的城市变得寂静无声

被厄尔布尔士山脉环绕的伊朗首都德黑兰,平均海拔约为1200米,市区一些道路也随着山峦的走势起起伏伏。戴着N95口罩的人们,走在冬日高原稀薄的空气中,仅站在街上就明显感到胸闷。记者采访需要爬坡时,每走几百米就会在街边叉腰休息一下。疫情发生后,社交网站上流传着一些视频,走在街上的人们突然呼吸困难,蹲下后不久就晕倒在地,被当地人称为“路倒”现象。尽管官方表示原因尚在调查中,但大部分居民相信,这是在恶劣的环境下,患者因肺部功能衰竭导致的缺氧性休克。

德黑兰常住人口约850万,白天大量周边城市居民涌入务工。当地司机称总人口“起码有1000万”。最近几天,德黑兰城市主干道依稀还能看到一些车流,辅路两旁停满了汽车,偶尔有政府的车辆穿行而过,车上放着喇叭,提醒居民注意消毒,不要外出。道路两旁的广告牌上不见了平日的广告,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抗击疫情的宣传语。公交车上也贴满了新冠病毒预防措施的漫画,每当车辆抵达总站时,站内的工作人员就一拥而上,有的用水枪冲洗车身,有的用消毒液做内部清洁。

随着疫情加剧,街上的行人也没了一开始的从容,迎面走来都会下意识地互相向边上让一让,擦肩而过的时候姑娘们会用头巾遮住自己的口鼻,防范意识明显提高。

每年3月初本应是伊朗最热闹的时期,为了迎接3月21日伊朗新年——诺鲁孜节,往年这个时候,人们蜂拥进入各大商场开始抢购年货,如今节日临近,各大商场却无人问津。有的服装店打出了全场4折的优惠力度,但仍门可罗雀,顾客寥寥。

在政府的命令下,电影院、景区、展览馆等公共区域全部关闭,学校放假,上班时间大幅缩短,礼拜活动也被取消。疫情对于伊朗餐饮业和酒店业的打击巨大,顺着街头望去,如今开业的店铺屈指可数。一座千万人口的城市从喧嚣鼎沸如今变得寂静无声。

生活物资充裕未发生抢购

庄致远是就读于德黑兰贝赫希提大学中文系的一名当地学生,关注中国新冠肺炎形势的他在第一时间就通知家人尽量不要外出,买好了各种防护设备。他的老家拉尔市是伊朗南部法尔斯省的一座小城市,目前确诊病例仍停留在个位数。

“贴面礼现在也不讲究了,偶尔和朋友见面我连手都不敢握。”正在老家的他说,“家里人现在都不出门了,只有姐夫每天还要去上班,每天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大家的催促下进行消毒。”

3月初,政府宣布伊朗启动国家动员计划,号召居民待在家中,政府将逐一向居民家中致电,询问是否有发烧、咳嗽、感冒等疑似症状,一旦出现,将被立刻送至附近的医院进行试剂盒检测,若结果为阳性,居民将在家中接受隔离,定期会收到政府上门送来的药物。

热爱社交的中东人在家待一周就已经感受到了无聊,庄致远靠电脑上的各种视频打发时间。政府自2月末宣布全国停学以来,复学的时间不断推后,从3月1日推迟到如今的19日,但所有人都知道,19日是一个不可能复学的日子,因为距离伊朗新年只有两天时间,届时全国将继续放假。

因长期受美国制裁,尽管伊朗在中东地区拥有十分完善的医疗体系,但医疗设备大多比较老旧,各类药品虽可自主生产,但三分之一的原材料需要进口。随着确诊人数不断增加,周边国家大多封锁了和伊朗之间的陆路口岸,边境贸易几乎陷入停滞,各种原材料也难以运入。加上政府在初期重视不够,各项医疗物资逐渐开始出现短缺。

与被抢购一空的医疗物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伊朗全国各种生活物资十分充裕,黄瓜、西红柿、苹果等蔬果一应俱全。尽管受疫情影响,伊朗里亚尔在过去一个月中贬值了近20%,粮食和生活用品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但至今未发生抢购和囤货的现象。

借鉴中国经验 抗疫步入正轨

由于各方通力合作,目前伊朗的抗疫工作已逐渐步入正轨。

2月29日凌晨,中国红十字会派出的志愿医疗专家团队抵达德黑兰,帮助伊朗共同抗击疫情。目前伊朗已经借鉴和吸收了中国的经验,同时根据本国国情做相应调整,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综合防控体系。

支援伊朗的中国专家表示,目前伊朗的检测标准和中国国内相同,用的大部分检测试剂盒来自中国。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红十字会在伊朗积极推广中国经验,全民动员、居家隔离、全面对疑似患者进行筛查和检测、集中救治等措施已经应用于伊朗新冠肺炎防控。

据介绍,疫情刚开始时,伊朗病亡率相对较高,但随着疫情发展,伊朗已经采取设立定点医院、集中收治等方式来提高抢救成功率,许多患者已治愈出院;另外,随着检测能力的提升,确诊速度大幅提高,伊朗近期的病亡率已经出现了明显下降。

3月9日晚,伊朗官方宣布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将取消今年波斯历新年讲话。目前,疫情严重地区居民大都在家闭门不出,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也投入了抗疫工作,伊斯兰革命卫队和巴斯基民兵也随时待命,准备建立更多临时“方舱”医院。伊朗全国上下正在逐渐凝聚力量,一切似乎都在表明,抗疫之战将更加有力地展开。

3月8日,德黑兰一家医院三名护士比出心形手势。(美联社)

(2020-03-13 13:19:08)

【延伸阅读】俄报文章:强硬沙特或让“油价战”愈演愈烈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 俄罗斯莫斯科大学世界政治系教授格里戈里·科萨奇12日在俄罗斯《生意人报》发表文章称,目前沙特对俄罗斯态度强硬,若俄罗斯采取报复性措施,两国分歧加大的风险将愈演愈烈。文章编译如下:

“欧佩克+”协议的崩溃以及随后的俄罗斯-沙特在世界石油市场上的激烈对抗,是体现当前沙特政策的又一标记。

沙特在2015年之后放弃了过去奉行的着眼财力和拒绝直接参与区域冲突的“软外交”方针。沙特专家们认为,在现任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上台之后,沙特政策“变强硬”,以便保护本国利益。

近些年来,沙特周边地缘政治环境发生变化,伊朗影响力扩大,以及沙特指望华盛顿当安全担保人的设想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任内“落空”(利雅得这样强调)。

但是,原因不仅仅是上述因素,尽管它们都很重要。沙特政策强硬化在很大程度上还与其政治集团高层的更新换代有关。

正在重建自己的国家并宣布希望结束“伊朗扩张”的王储穆罕默德,成为阿拉伯世界变革支持者们的“榜样”。以色列和特朗普当总统的美国都能接受他。

沙特王储能在不担心自己威望受到任何严重损害的情况下与俄罗斯进行对抗,不顾他与若干俄罗斯官员已建立的友好关系,因为他知道自己的举动能在国内外赢得更多支持。

同时,业已展开的俄沙对抗是双边的。随之而来的是一个严肃的问题:俄罗斯方面能够克服当前的分歧吗?以何种方式去克服?

1991年俄罗斯与沙特恢复外交关系之后,莫斯科和利雅得的关系一直没有稳步发展,在许多混合因素(国内和中东)的影响下,不断起起伏伏。

不言而喻,利雅得与最亲密盟友美国的关系也有趋冷和回暖的阶段。只要举特朗普总统任期内的例子就足够了。例如,华盛顿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或者提出令沙特不满的“世纪交易”。

然而,即使在对美国总统上述两个(不仅是这些)举措表示严厉批评之后,上个月访问沙特的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还是受到了热情接待,利雅得也没有提出实施反美制裁或驱逐驻沙特美军的问题。沙特与美国的关系根深蒂固且多元化,不仅涵盖军事和经济关系领域,还涉及文化、教育和社会交往等领域。

俄罗斯与沙特的关系是否有相同的基础?没有,充其量也就是才开始构建这种基础。表面上,莫斯科和利雅得已签署了大量发展经济、核能、太空、军事技术、文化和教育领域的合作文件。但是,稍微仔细看看这些文件,立即会发现它们是意向协议,而不是货真价实的合同。俄罗斯与沙特的关系仍在建立中,目前距建成还遥遥无期。

此外,目前沙特对俄罗斯态度强硬,如果莫斯科也采取激化与利雅得关系的报复性措施,这将不可避免地暴露出双方在伊朗、叙利亚和利比亚问题上尚未根除的政治分歧。在这种情况下,分歧加大的风险将愈演愈烈。

(2020-03-13 13:14:30)

【延伸阅读】美媒:为何阿富汗战争变得“看不见”

参考消息网3月3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1日发表文章认为,阿富汗战争在美国公众眼中之所以存在感较低,是因为这场战争中相关死亡人数较少。文章编译如下:

在美国百年来打过的各场战争中,没有哪场战争对公众来说如此隐形。美国人不想在阿富汗打仗,不想死在阿富汗,也真的不想听到有关阿富汗的消息。

为什么?这场战争有所不同。

在阿富汗作战的美军人数少于上世纪美国参加的任何一场战争。充其量有约1.2万名美军依然留在阿富汗,在过去18年中,共有约60万名军人在那里轮驻。

这个数字不到越南战场美军人数的四分之一,约为驻伊拉克美军人数的一半。在不到阿富汗战争一半的时间里,有更多的美军士兵在伊拉克战斗并牺牲,这增加了他们牺牲的可见性。

较少的士兵参战就意味着较少的退伍军人。即便现在,二战和越南战争中活着的老兵人数都比阿富汗战争退伍人数多。

这很重要,因为活着的退伍军人是使一场战争依然存在于公众意识中的强大游说力量。

使阿富汗战争处于隐形状态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成功地将死亡人数减少到最低限度,尤其是军人死亡人数。

一系列新的军事医疗方案——结合上几次战争的经验和非常先进的战场创伤技术以及快速的医疗后送能力——打造了“最佳救治时间”的概念。结果是如此成功,以至于在上世纪前四次战争中,美国军人死亡的可能性是阿富汗战争的五倍以上。

在整个战争过程中美国曾杀害平民,甚至连阿富汗战争的盟友也对此持批评态度。但是,阿富汗战争的平民死亡人数比美军之前参加的任何一场战争都少。

阿富汗战争与过去75年除二战以外的任何一场战争一样昂贵。美国在过去18年花费了约2万亿美元,每年超过1000亿美元。

但其中大部分钱流向了昂贵的高科技项目,例如价值4000亿美元的F-35。外交政策重点转向了波斯湾等地,每项都需要昂贵的海军投入,同时其他国家也都在新地区部署力量和影响力方面进行了大力投入。

尽管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但阿富汗战争基本上仍停留在美国人意识的后面。近年来,与一战以来的任何其他战争相比,《纽约时报》头版报道战争的次数有所减少。在有关“9·11”恐袭最初的报道飙升后,阿富汗战争每周最多一次出现在头版。

不仅是《纽约时报》头版关于战争的报道在减少,其他新闻机构对阿富汗的报道也较少,这是战争拖的时间过长和公众兴趣下降的结果。随着战争的继续,许多新闻机构缩减了在喀布尔的外国办事处规模。

(2020-03-03 16:26:06)

【延伸阅读】俄媒:参与利比亚问题将提升俄罗斯国际地位

参考消息网2月25日报道 俄《政治杂志》主编彼得·阿科波夫20日在俄罗斯《观点报》网站发表文章称,卓有成效地参与调解利比亚问题将提升俄罗斯国际地位。全文编译如下: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同利比亚国民军司令哈利法·哈夫塔尔元帅举行了会谈,商讨该阿拉伯国家局势。俄罗斯与欧洲近期为使事态从军事对抗转为谈判而付出的一系列努力尚未取得成功。俄罗斯在利比亚有何利益?为何对该国如此重视?

现年78岁的元帅想用武力结束对抗:收复的黎波里,统一自2011年卡扎菲被推翻后分崩离析的利比亚。包括埃及、沙特和阿联酋在内的多数阿拉伯国家以及一系列欧洲国家,首先是法国,支持哈夫塔尔。但无论西方,还是俄罗斯,都不希望的黎波里发生血腥战役。

如果说土耳其和意大利对利比亚的兴趣可以理解的话(意大利有难民问题和能源项目,土耳其是为了自己在伊斯兰世界的影响力及石油天然气项目),那俄罗斯要从利比亚得到什么呢?

合作攸关政经利益

俄罗斯的利益既在于地缘政治,也在于经济。卡扎菲当政时,利比亚并不是一个唯莫斯科马首是瞻的阿拉伯国家。的黎波里一向奉行独立自主的政策。但和苏联的关系也非常重要,双方合作涉及诸多领域,尤其是军事领域。

很大一部分利比亚军官在俄罗斯受过培训(包括哈利法·哈夫塔尔本人),购自苏联的武器估计有200亿美元。利比亚仅苏联坦克就买了有2000多辆:卡扎菲曾表示,他喜欢收藏武器,但就像小孩集邮一样没有机会使用(利比亚军队总共不过7万人)。

苏联曾派遣专家支援利比亚:20年里曾有1万多名军事专家被派驻利比亚工作,即便苏联解体后仍有数千名前苏联公民作为自由职业者继续在利比亚工作。

但两国的合作并不仅限于军事领域:苏联在利比亚建了原子能研究中心和天然气管道,苏联的石油工人和建筑工人在那工作过。

苏联解体后,由于莫斯科支持美国发起的对利比亚的制裁,俄利关系大幅下滑。卡扎菲停止付账,结果积累起45亿美元的债务,2008年俄罗斯开始真正重返利比亚后,这笔债务被注销。但并不是简单的注销,而是用签订新合同作为交换。这些合同是2008年春普京首次也是唯一一次访问的黎波里时签署的。

当时达成的协议是提供20亿美元的武器。俄罗斯铁路公司获得价值25亿美元承建500公里铁路的合同。从苏尔特到班加西的这段铁路将最终把利比亚整个海岸连接起来,同时还能确保利比亚东西部邻国(埃及和突尼斯)之间的交通。

但所有这些计划因卡扎菲被推翻而一笔勾销。俄罗斯遭受的不仅是政治损失,还有经济损失。

虽说新的利比亚政府不止一次表示希望恢复原来的合同并签订新合同,但可以想见,只有在恢复统一的利比亚国家后,才可能开始实际工作。尽管同哈夫塔尔关系更近,但俄罗斯仍千方百计地力推冲突双方走向谈判,因为俄罗斯的目的不是在利比亚政坛扶植一个自己的傀儡(这也不可能),而是建立一个强大的统一国家。

国际地位将获提升

由于自身历史、地缘政治地位及精英构成等因素,强大统一的利比亚势必将成为俄罗斯的伙伴,不仅购买俄制武器,请俄罗斯帮助建设铁路,还将同俄罗斯一道协调石油和天然气市场的价格,同俄能源公司开展合作(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在利比亚都有自己的利益)。

随着时间的推移,独立自主的利比亚将重新成为非洲的重要玩家,将积极参与阿拉伯世界事务。当然,它不会忘记,是谁同国家解体脱不了干系,是谁在困难时刻向它伸出了援手。

利比亚过去曾需要俄罗斯,现在需要俄罗斯,为的是实现和解和恢复统一,未来为了重新获得真正的独立,也同样会非常需要俄罗斯。俄罗斯也需要这样的伙伴,卓有成效地参与调解利比亚问题将提升俄罗斯国际地位已不必多言。

(2020-02-25 15:48:05)

【延伸阅读】外媒:特朗普鲁莽之举或“点燃”中东

参考消息网1月7日报道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1月3日刊文称,美伊冲突或将进一步加剧,该地区的美国盟友正在为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做准备。

文章称,两位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乔治·W·布什——曾考虑过除掉苏莱曼尼,但两位总统都有些犹豫不决。他们担心可能造成的后果——包括中东局势愈发动荡,美军进一步卷入该地区事务,甚至是与伊朗爆发全面战争——将超过除掉一名军队将领所带来的满足感。

如今,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做了奥巴马和小布什决定不做的事情。

文章指出,在其执政的大部分时间里,特朗普一直以在推特上攻击对手而著称,但他不一定会坚持采取军事行动或者倾向于把美国拖入更旷日持久的冲突。即便当他采取行动时,他也会采取“打一下就闪人”的做法,这些行动并不会改变特朗普让美国与该地区脱钩的总体策略。

而现在,在特朗普总统任期的关键时刻,一次袭击或许改变了这种态势。

一些分析人士担心,此次袭击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冲突。自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开始对德黑兰实施严厉的经济制裁以来,美伊冲突一直在缓缓升温。美国的盟友和对手可能会认为,苏莱曼尼将军被杀进一步证明美国总统是个行事鲁莽的人,而且一如既往地不可预测。各国领导人可能想知道,这次袭击是令人震惊的一次性行动,还是表明美国在中东的新决心?

文章称,无论哪一种评估结果最终更接近现实,美国的对手——伊朗首当其冲——在回应苏莱曼尼被杀事件时都可能会保持一贯态度,并最终采取更长远的视角。

文章指出,一些人把此次行动称为中东关系的一个“转折点”,原因是苏莱曼尼的被杀——他在第三国遇袭——被广泛解读为战争行为。

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中东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苏珊娜·马洛尼说:“我们看到,局势已经从影子战争和经济战升级成特朗普政府直接发动战争行为。”

文章称,苏莱曼尼被杀一事在美国的海湾盟友当中产生了一些分析人士所谓的长鞭效应。这些盟友已经接受了美国与该地区脱钩的态度——但就在短短一天之内,它们开始考虑与伊朗的公开冲突是否即将来临。现在,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正在为一种最坏的情况做准备:它们与华盛顿关系密切,并且境内有美国军事基地、外交和商业中心,所以它们可能会成为伊朗采取报复行动的目标。

(2020-01-07 15:56:24)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