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阿库拉核潜艇将能射巡航导弹 打击半径大幅提升

俄阿库拉核潜艇将能射巡航导弹 打击半径大幅提升
2020年04月01日 15:07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海军新闻》网站3月30日报道,俄罗斯阿库拉级攻击型核潜艇Vepr号在升级后将能够发射Kalibr(口径)巡航导弹。俄罗斯国防工业消息人士告诉塔斯社,971项目的阿库拉级攻击型核潜艇Vepr号在升级和检修后开始进行试验。到目前为止,外界尚不知道向俄罗斯海军移交该艇的时间,这取决于测试的结果。该艇在升级期间已经安装了许多新系统,主要是Kalibr(口径)巡航导弹。

  [俄罗斯阿库拉级攻击型核潜艇是俄罗斯潜艇部队的主力]

  正在进行中的试验引起了俄罗斯和外国媒体的极大兴趣,因为项目971是目前俄罗斯水下舰队的骨干。该项目的大多数潜艇在1980年代末到1990年代初开始执行战斗任务。当时有许多潜艇在港口停泊以节省经费。目前在摩尔曼斯克附近的内尔帕造船厂(Zvyozdochka的分支机构)共有有八艘971型核潜艇,有些已经过大修和升级。

  [停在码头的Vepr号攻击核潜艇]

  Vepr号于1995年加入俄罗斯海军。这是第一款使用新武器升级的攻击型核潜艇。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尼古拉·叶夫梅诺夫(Nikolai Yevmenov)早些时候表示,经过长时间的休整,它有可能在2020年4月投入使用。

  编号为K-157的Vepr号核潜艇在耗尽核燃料后于2012年开始进行大修。核燃料的更换过程非常复杂,成本昂贵且耗时漫长。俄罗斯下一代潜艇将拥有更加节省燃料的核反应堆。它们的生命周期将为30年,其间无需更换核燃料。

  [俄罗斯Kalibr“口径”巡航导弹模型]

  Vepr号原准备在2016年开始航行。但是,俄罗斯国防部决定对971项目的攻击型核潜艇进行升级并购买新武器,因此Vepr号就留在了船厂。

  971项目的核潜艇装备了通用的UGST深水自导鱼雷,USET-80电动自导鱼雷和水下发射的Shkval导弹。该型核潜艇最初带有S-10 Granat远程巡航导弹,可以从553毫米鱼雷发射管向已知坐标的敌方目标发射。该导弹是“口径”巡航导弹的前身。在1980年代后期,Granat导弹从971号项目退役,并保存在仓库中。俄罗斯国防部决定用Kalibr“口径”导弹取代它,从而提高该型核潜艇的作战能力。“口径”巡航导弹将能够对几千公里外的地面目标进行打击。

  如果这样的核潜艇能够秘密地接近敌方海岸,并用常规(先不提装备核弹头的)巡航导弹对敌方目标进行打击,将从根本上提高该型核潜艇的攻击力。

巡航导弹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