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位留学生母亲写的“疫情笼罩下的伦敦”,读后唏嘘……

一位留学生母亲写的“疫情笼罩下的伦敦”,读后唏嘘……
2020年03月30日 20:09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是一位留学生的母亲写的,她和孩子被困在了伦敦,无助之间,充满对祖国的思念。读来令人唏嘘。

疫情终于在英国爆发了。我的每一点担忧,都变成了现实。

今天是春季学期的最后一天,疲惫的我终于可以休息了。今天,英国首相、卫生大臣和首席卫生官都被确诊了。此时此刻,不应该是幸灾乐祸的时候,鲍里斯的对手科尔宾洁柔米表示,这一切都在他的意料之中。这一幕领导人的群体免疫,似乎也是对腐国抗疫现状的最好讽刺。

从疫情最初英国政府的佛系态度到现在的禁足,商店酒吧关门,无正当理由出门者罚款等政令的出台,只有10天时间。不得不说,身为一个侨居者,我是一步步看着英国政府在错误的抗疫路线上越滑越远,错失了最好的防控时机。直到现在,官方也仍然没有修正禁止戴口罩这一错误的宣传。他们天真的认为,大家都不出门,减少出行,就能把病毒闷死。虽然这些举措,比起不靠谱不负责任的群体免疫,已经改进了许多,但,其实远远不够。

NHS的医务人员已经疲于奔命了,他们连合格的防护服都没有,人力不足,设备不足,一切都捉襟见肘,一线的医务人员,居然是这样的状态。当看到他们穿着塑料薄膜一样的防护围裙,我更是感到深深辛酸和忧虑。原本官僚们吹嘘的,NHS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NHS是最棒的,如今看来,却有些脆弱的不堪一击。随着国会这些大佬们纷纷中招,大家都开始担忧王室,继而又开始担忧自身。方舱医院开始修建,财政拨款用以支撑中小企业,伯明翰机场临时征用,用以成为停尸房。

一场病毒已经改变了世界的格局,改变了一国的国运,改变了每一个人的人生轨迹。它还将改变整个人类历史。托马斯.弗里德曼说,将来人类的历史分期,将会分为新冠病毒前(B.C)和新冠病毒后(A.C)。

我,一个普通的,最底层的伦敦妈妈,身处异国,见证了这段历史。周末的监考照常进行,而且不允许我们给学生量体温,戴口罩,但我们自己可以戴。情况一天比一天严峻。我也出现了咳嗽,可是这时候大学还没有停课,各种聚集活动依然举行。通知我去参加openday,我拒绝了,我说我咳嗽。办公室行政一听,就不让我上班了,让我立刻拨打111。我开始试着拨打,可是,却发现111怎么也打不通了。

12日傍晚,英国政府宣布,所有咳嗽或发烧的人都在家隔离一周。3月16日,大学停课;23日,英国“封城”,我们开始居家上班。我慌了,发现家里吃的没有了。好心的同事,给我送来了很多吃的,那时候,疫情已经不乐观了。她来看我的那天,大学已经宣布停课一周。她冒着危险戴着口罩给我送来了吃的和另一个同事帮我订的护目镜。

接货的时候,我发现,整个街上,还就是我们几个戴着口罩。走在路上,小孩子会喊,oh, my god. 这就是西方人的防护意识,依然是零。除了洗手,他们真的是啥也没做。难道他们真的不怕死吗?他们真的不恐慌吗?如果是真的,为什么卫生纸抢购一空为什么到处买不到消毒液洗手液?

26日晚8点,伦敦市民相约在自家阳台为NHS鼓掌加油

迄今为止,我已经咳嗽了20天,终于有所好转了。每天总有一些爆炸性的新闻。伦敦校区的汉语老师已有确诊的了,据说是电话确诊的。而孩子也被我接回家上网课了。这每一天,都是如此艰难,物资短缺,却有不敢再去西人的超市采购了,超市里人多,很多人都不戴口罩,风险实在太大。

一星期的隔离期,让我错过了囤货的最佳时机。网上超市的slot已经订满了,无法送货到家。目前只有中超还送货,但是货品实在是少得可怜。中超的东西,水果蔬菜和肉类,品种少,但是,随着形势的严峻,连出门买菜也成了高危,索性就不出门了。消毒液一瓶药16镑,我开始网购各种熏蒸疗法,什么蒸汽熨斗,蒸汽拖把,大把大把的花钱,但是快递显示都要四月底到货。生活已经别无所求,在每一天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仍然健康地活着,冰箱里还有鸡蛋,就已经是万幸。能有新鲜的菜吃,还能有水果,就已经该知足了。

我告诉孩子,从今天开始,珍惜每一粒粮食,这段时间不知道要持续多久,不能去超市正常采购的日子里,妈妈只能保证他吃饱,不能保证他吃好。告诉他,即使在家,也要好好锻炼身体(这一点他听不进去)。生命只有一次,虽然你可以不惧生死,可没有人愿意做无谓的牺牲。

疫情是一面镜子,照见人间百态,让人看清了谁才是真朋友。有的朋友开始询问我是否需要从国内寄物资,他们的关爱,让我感受到了人间值得。有一种死亡,是你虽活着,可这世间却不再记住你。你生活在属于自己的世界里,被世人遗忘。我庆幸,还有几个真朋友。

海外华人不易。上半场为祖国捐款捐物,下半场,自己需要物资了,国内却限制邮寄,药物不能寄过来,甚至口罩都管制了。

太多小留学生的家长,费劲千辛万苦给孩子买了回国的机票,一路上辗转着回到了祖国。这些孩子,这么小,就经历了这些苦难,对他们的人生也算是一次百年不遇的历练。一路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有的学生花了三天时间才飞回祖国,各种艰辛,体会了彻底。

截止到今天,伦敦已经5000多例了,而我所在的这一区,又是伦敦的重灾区。水深火热,不足以形容当前的局面。从今天起,做一个简单的人,在家猫着,甚至不敢开窗户,下楼倒垃圾,也得戴口罩,回来也得清洗手套,钥匙。病毒就是一把暗箭,你不知道它在哪里,它却无处不在,无孔不入。而这时候,我最不愿意听到的话,就是没事儿,放宽心,没什么大不了的。我宁可相信,说这样的话的人,不是心大,而是无心。如果你真的不会安慰人,请你选择沉默,选择什么都不做,做一个静静的观者。

此时的祖国,已经大安,除了入境病毒的风险,再无其他的隐患。中国,成了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出国以来,不止一次地感到,只有中国才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在中国,我从来不担心晚上走夜路,从来不害怕夜晚独自回家。此时的祖国,真的只有在梦里可以回得去了。故园啊,何止万里。我梦见了张文宏医生,梦见了我的猫。我梦见了祖国的亲人。我与你们,隔着茫茫大海,只有在梦里可以相依。

来源:故园万里微信号/ 水中望月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