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火神山医院:两亲家同战“疫”

火神山医院:两亲家同战“疫”
2020年03月30日 16:58 军报记者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军网

火神山医院:两亲家同战“疫”

■解放军报记者 王传顺 特约记者 王均波

特约通讯员 王皓宇

下班路上,两亲家在公交车上巧遇。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火神山医院有一对特殊的战友——他们都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都是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曾经还是战友,如今是儿女亲家。他们一位是感染三科二病区副主任、感控专家王晓坤,另一位是放射诊断科主管技师王艳清。虽然在不同的战位,但他们都在竭尽全力地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守护人民的健康安全。

两人虽然同在火神山医院战“疫”,但因为专业和岗位不同,每天忙得根本见不着面,偶尔相遇的那一次,是王艳清带着便携仪器,到感染三科二病区为行动不方便的患者拍片子,王晓坤在病区做感控督导。既是战友又是亲家,两人见面格外高兴,但没顾得上说几句话,王艳清就穿戴好防护服为患者做起了检查。

“保护好自己,才能救更多的人。”每名进入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都必须经过王晓坤的严格检查,容不得丁点马虎。大到防护服穿着是否严密,小到口罩佩戴是否合格,都必须逐一检查,王晓坤说:“我们的要求是不能暴露任何皮肤,我要对每位战友的健康安全负责,也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

战友们每天的上班班次不定,王晓坤就要等所有人员全部离开,自己才下班。同事们卸下“全副武装”走出病区时,他还要继续为接送的车辆消毒。王晓坤说:“战友们每天坚守在战‘疫’一线,工作时基本不能停歇,特别是救治任务重、身体疲惫时,更容易疏忽或大意。作为老大哥,我必须‘监督’好大家,守护好他们的安全。”

王艳清曾参加过抗击“非典”,从军30载,创造许多佳绩。疫情发生后,已经退休10年的他再披战袍,为武汉“拼命”,却在战“疫”即将告捷时,收到了老母亲离世的消息。那一天,离他母亲80岁生日仅差6天。噩耗传来,57岁的他忍不住一个人在房间放声大哭,然后朝着家的方向深深鞠了三个躬……

第二天早上,王艳清忍着悲痛,和往常一样走进“红区”救治患者。“每次进病房,看到患者尤其是年龄比较大的,我都觉得特别亲切,总会想起老家生病的母亲。”救治一线,王艳清把患者当家人。为了方便患者,他总是把检查床放置到最低处,搀扶行动不便的患者上下。每次拍完片,王艳清都会和患者说说暖心话,鼓励他们树立信心,争取早日康复。因为看着患者康复出院,是王艳清感觉最幸福的事。

3月29日上午,记者走进了火神山医院,用镜头记录下王晓坤和王艳清工作的一天。

图片说明:

王晓坤给医护人员讲解防护措施及患者出院消毒流程。
王晓坤(左三)给战友们讲解键盘、桌面等物体表面消毒细节。
王晓坤(左三)给战友们讲解运用监控督导病区内医护人员穿脱防护装具。
王晓坤(左)带领感控组检查清洁区手消卫生设施。
王晓坤(左)在病区里检查感控情况。
王艳清在对打印出的患者胸部CT片进行核对。
王艳清(右)与战友对患者胸部CT片进行分析。
王艳清(右)与战友根据患者肺部拍摄影像数据探讨病变情况。
王艳清在病房里为患者做床旁检查前准备工作。
王艳清在病房里为重症患者做床旁CT检查。
王艳清在为患者做CT检查。
患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