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疫情当前农忙将至 各国人手告急

日媒:疫情当前农忙将至 各国人手告急
2020年03月29日 16:4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媒称,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各国陆续采取限制入境等措施,这使得主要依靠外国劳动者的农业部门面临危机。春季农忙期即将到来,农户面临严重的人手短缺问题,民众餐桌也将因此受到影响。

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3月24日报道,美国驻墨西哥大使馆3月16日宣布,无限期停止赴美签证面试,包括向短期农工发放的H-2A签证。美国在收获蔬菜和水果之际尤其需要外国劳动者。农户警告称,停发签证将给收获作业造成毁灭性影响。

澳大利亚政府上周宣布,所有从海外入境人员均须隔离两周。该国季节性农工有三分之一来自海外。农户指出,这一措施可能导致部分蔬菜和水果短缺。新西兰也采取同样措施,面临收获奇异果的人手短缺问题。加拿大肉类加工业一直靠海外劳动者弥补长期面临的人手短缺问题,可能遭到严重打击。

美国联合生鲜果蔬协会负责人表示:“没有负责收获的人手,这不仅打击生产者,最终也会对供应链和消费者造成毁灭性打击。”

▲资料图片:劳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农场包装水果。(法新社)

报道称,人手短缺风险增大,凸显出世界农业部门的弱点:对外国劳动者依赖程度高、粮食供应网络脆弱。现在,在许多主要农产品供应国,收获西红柿、加工肉类和饲养家畜等作业依赖外国劳动者。

部分地区迎来农忙期,农户称现在限制外国劳动者入境是最坏时机。在往年这一时期,北半球农户正为春季和夏季农忙期做准备,牧场主也倾向于增加家畜出售。

据意大利中小农场主协会介绍,受暖冬影响,意大利部分农作物生长提前,收获期提前导致人手短缺问题更加恶化。意大利每年至少接收37万名外国劳动者,限制入境可能带来严重影响。

德国农民协会负责人介绍,德国芦笋和草莓农户担忧春季收获期面临人手短缺问题。德国农户主要依赖来自波兰和罗马尼亚等国的季节性劳工,这些劳动者也担心回国后被隔离。

报道称,如果限制人口流动等措施带来的影响长期持续,则可能导致供应量减少,食品价格进一步上涨。如此一来,民众餐桌也将遭到巨大冲击。美国最大的农业团体之一美国农会联合会会长齐皮·杜瓦尔表示:“受限制入境措施影响,美国农户在这个重要时节无法得到熟练的外国劳动者的帮助。这威胁到我们向美国餐桌提供食品的能力。”

文章编辑 | 平悦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