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参考快讯:伊朗总统称年度国家预算的20%将用于抗击病毒

参考快讯:伊朗总统称年度国家预算的20%将用于抗击病毒
2020年03月29日 10:3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3月29日报道 据路透社消息,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28日说,伊朗将把年度国家预算的20%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截至28日伊朗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达到2517例,确诊病例达到35408例。(编译/王群)

【延伸阅读】伊朗将领声称愿意帮助美国应对新冠病毒疫情

参考消息网3月26日报道 外媒称,伊朗革命卫队总司令萨拉米表示,伊朗愿意帮助美国抗击新冠病毒,但是伊朗不需要美国的帮助。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26日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美国在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同时多次表示愿意“帮助”德黑兰,但都被伊朗方面拒绝。

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援引萨拉米的话说:“美国人说愿意在这种条件下帮助伊朗人民,除了欺骗没有任何意义。他们自己也遇到新冠病毒传播的问题,他们的医疗系统无法应对这一情况并保护人民。”

萨拉米表示:“如果美国人民需要帮助,我们可以提供帮助,但是我们不需要他们的帮助。”

据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此前曾指责美国对伊制裁削弱了伊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并呼吁各国无视美国对伊制裁。

伊朗暴发新冠疫情以来,美国的长期制裁导致其遭遇经济资源被消耗、医疗物资严重不足等困难。但在国际社会帮助下,伊朗克服制裁影响积极应对新冠疫情挑战。


资料图片:这是3月20日在伊朗德黑兰拍摄的空旷的街道。新华社发

(2020-03-26 21:30:10)

【延伸阅读】参考快讯:伊朗最高领袖称美国提出帮助伊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挺奇怪”

参考消息网3月22日报道 据路透社报道,伊朗最高领袖阿里·哈梅内伊22日说,美国提出要帮助伊朗抗击新冠病毒肺炎大流行,挺奇怪的。

哈梅内伊在电视转播的讲话中说:“几次美国人提出要帮助伊朗遏制病毒。事实上,有人怀疑这种病毒是美国制造的……因为在抗击疫情方面他们自己都面临短缺,所以,他们提出要帮助我们,挺奇怪的。”

哈梅内伊说:“伊朗有能力克服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任何危机。”(编译/沈建)

(2020-03-22 17:03:14)

【延伸阅读】参考快讯:伊朗总统预计新冠肺炎疫情三周内将有缓解

参考消息网3月21日报道 据路透社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21日说,伊朗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实施的包括限制出行在内的保持社交距离的措施仅适用两到三周。他预计两三周后危机将有所缓解。

鲁哈尼在国家电视台播出的讲话中说,伊朗“必须尽其所能将经济生产恢复正常”。他指责“反革命分子”阴谋破坏经济生产。

路透社称,伊朗是在中国以外受这次新冠肺炎大流行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目前伊朗已有1400多人死于新冠肺炎,确诊感染人数接近2万。(编译/沈建)

(2020-03-21 17:01:57)

【延伸阅读】伊朗总统鲁哈尼致信多国领导人 谴责美国制裁妨碍伊朗抗击疫情

参考消息网3月16日报道 外媒称,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塔赫特·拉万希13日呼吁美国解除对伊制裁,并将对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努力的态度“去政治化”。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3月14日报道,拉万希13日在推特上发文说:“现在该是美国将这种人道主义努力去政治化并解除制裁的时候了。这场国际性的危机使得国际努力成为必要。”

他说:“伊朗人民和政府在努力抗击新冠病毒,但来自美国的制裁在阻碍他们的努力。”

报道称,自从2018年5月退出2015年与伊朗签署的里程碑式的核协议以来,美国就针对伊朗所有领域实施了全面制裁。

尽管国际法院在2018年10月作出裁决,要求美国解除对人道主义物资的制裁,但美国还是禁止伊朗获得重要的医疗援助。

伊朗13日表示,其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已经致信联合国,要求解除阻碍伊朗抗击新冠病毒的美国非法制裁。

伊朗卫生部长赛义德·纳马基说,伊朗预计会在波斯新年前取得抗击病毒的重大突破。他说,伊朗将发动“抗击新冠病毒的全国总动员”。

该计划已经在四个省份启动,寻求确认感染者,将他们在医院外进行隔离。

纳马基还说,一个抗击新冠病毒全国任务小组举行的最新会议决定,出台与抗击新冠病毒努力相关的特别限制规定。

另据路透社3月14日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说,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严重妨碍”伊朗抗击新冠病毒的努力。

伊朗国家媒体说,鲁哈尼给多国领导人去信阐明这一点,但没有点明具体写给哪些领导人。

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在推特上发文说:“鲁哈尼致信多国领导人说明美国的制裁怎样妨碍伊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敦促各国领导人不要坐视不理。”

扎里夫说:“听任一个恶霸残害无辜是不道德的。”伊朗是中东疫情最严重的国家,12日该国宣布,已请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拨付50亿美元应急资金应对疫情。

报道称,随着疫情加重,周边国家及贸易伙伴纷纷关闭边境,伊朗企业蒙受损失。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德黑兰省长阿努希尔万·穆赫辛尼否认官员们正在研究封闭首都。此前有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帖说,从15日开始当地不允许居民走出家门。

伊朗国家电视台说:“德黑兰省省长否认德黑兰封城的谣言,说这是‘弥天大谎’。”

穆赫辛尼说,今后数天政府办公时间不会改变,大型超市将延长营业时间。

卫生部长赛义德·纳马基早些时候说,官员们已经批准计划,在一些城市外围设置筛查站。

(2020-03-16 09:37:08)

【延伸阅读】伊朗动员革命卫队抗击疫情 副总统及两名阁员感染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 据外媒报道,伊朗第一副总统和两名内阁成员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言人拉米赞·谢里夫3月11日说,已动员了10万革命卫队和动员穷人组织的成员,帮助政府和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据美联社3月11日报道,伊朗一家半官方通讯社3月11日报道,伊朗第一副总统和两名内阁成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据信与伊朗革命卫队关系密切的法尔斯通讯社报道了这一消息。

伊朗卫生部12日宣布,截至12日上午,伊朗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0075例,其中死亡429例。

报道称,有关伊朗第一副总统埃沙格·贾汉吉里健康状况的猜测已持续数天。最近几次的最高级别会议照片中都没有出现贾汉吉里的身影,从而引发了对他的担忧。

法尔斯通讯社发布了一张用波斯语写的生病官员姓名的照片,其中贾汉吉里排在首位,并称他正在接受隔离并好转,但没有给出详情。

报道称,其他生病的官员有文化遗产、手工艺和旅游部长阿里·阿斯加尔·穆内桑和工业、矿产和商业部长礼萨·拉赫玛尼。

资料图片:这是3月9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拍摄的进行消毒工作的消防员。(新华社发

在总统鲁哈尼出席的政府会议上,与会成员所坐的位置相隔数米,可能是为了防止病毒传播。在最近一次活动中,鲁哈尼在种树时也戴了橡胶手套。

另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网站3月11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言人拉米赞·谢里夫3月11日说,已动员了10万革命卫队和动员穷人组织的成员,帮助政府和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谢里夫准将强调指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8年两伊战争期间以及在近年来帮助应对伊斯兰世界的敌人所实施的化学袭击中积累了一些经验,现在把这些经验用于伊朗国内的抗疫中。

(2020-03-13 11:22:4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