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小锐说 | 借疫情无底线恶搞的视频,趁早歇歇吧!

小锐说 | 借疫情无底线恶搞的视频,趁早歇歇吧!
2020年03月28日 19:4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小锐评疫情之五十八

一段1分55秒的视频,这个周末流传在国内社交媒体。视频内一男子自称外籍华人含泪深情讲述,称二十多年的国外生活后自己“忘了祖国”,现在面对疫情深感忏悔,“想回国已经没脸回了”。截至28日下午,这条视频仅在微博已经被播放超过65万次。

但讽刺的是,据说在视频感动万千网友的同时,也有网友揭出“华裔男子”真实身份:国内某地一位视频制作者。

看罢这样的闹剧,小锐也不禁陷入了沉思。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花样翻新的各种风波曾一次次冲击着人们的视野,但这样的视频似乎还不太多见。他的真实身份是否如网友所说“在剧组混盒饭的”,目前无法考证,但他凭这条视频“脱颖而出”显然已是事实。

而在相关视频后面,的确有网友“上了当”,言辞激烈地留言抨击他回不了国“实属活该”——

与上述网友情绪激动的评论相比,其实小锐感兴趣的,是视频制作者的动机。猜测一下,目的不外有二:一是为哗众取宠,以“表演式爱国”收割流量,若如此,现在看来目标已经达到;二是指桑骂槐,借此攻击海外华人“不爱国”,同时收获一种前所未有的安全感和满足感。

恶搞也好,讽刺也罢,无论什么目的,小锐都想旗帜鲜明地表个态:拍这样的“表演式爱国”视频,不可取!

有网友表示,以彼岸的惨来反衬这里的美,是最能吸引关注的。这话或许有些绝对,但那些因此而感动的网友,包括前文中指责“他”在海外无法回归“活该”者,的确是该视频疯传背后的土壤和贡献流量的主力,应该引起警惕。

遥想并不久远的两个多月里,在国内疫情暴发之初,包括海外华人在内来自海外的物资支持和声援,曾给予了逆境中的我们很多力量。他们的贡献,不该就这样被一杆子全部抹去,甚至以此作为取笑对象。其实,不仅仅是对华人,疫情面前,任何对他人的冷嘲热讽、幸灾乐祸,都只能凸显无知和肤浅。

或许有人会觉得,一名“尽职尽责”的群众演员,录了一段视频不值得大惊小怪。但要知道,搞笑有底线,这种特殊时期对海外华人的不当行为,可能引起的不良影响更不容忽视。就像前几天沈阳那家粥店挂的条幅不合时宜引发世界关注一样,个体的哗众取宠,最后可能令中国公众甚至整个中国的国际形象背锅。

自信源于实力,而非从对他人的落井下石中寻求快感。爱国是发自内心的朴素情感,不需要拍类似的“闹剧视频”来激发。

至于无底线的恶搞,还是请趁早歇歇吧!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