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释新闻|航母“罗斯福”号已25人确诊,美军事部署仍将进行

释新闻|航母“罗斯福”号已25人确诊,美军事部署仍将进行
2020年03月28日 11:33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正在西太平洋执行部署任务的美军航母“罗斯福”号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人数已达25人,未来确诊人数还有继续增加可能,短期内航母将“瘫痪”。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一名海军官员证实,目前在“罗斯福”号航母上已有25名水兵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海军方面表示,他们预计船员中还会有更多人检测结果呈阳性。

专家表示,在航母这种相对封闭的大型水面战斗舰只上暴发传染病,短期内会令航母丧失战斗力。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军造成一定影响,但这不意味着美军会停止所有行动,近日一些美军侦察机、军机等仍然活跃西太平洋、欧洲和中东等地区。

“罗斯福”号航母

“罗斯福”号疫情扩散,已有25人确诊

美国海军3月17日出现首个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病例后,正在西太平洋执行部署任务的“罗斯福”号航母是否受疫情影响引发了外界关注。一星期前,美国海军军医总长吉里汉姆少将(Gillingham)表示,海军对上军舰的人员实施了严格的身体检查措施,因此截至目前还没有看到病毒在海上的军舰上传播的现象。

但好景不长,3月24日美国海军证实,“罗斯福”号航母上有3名舰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这是美国海军首次在执行任务的军舰上发现确诊病例。此前只有停泊在基地的两栖攻击舰或驱逐舰的舰员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美国海军3月25日透露,“罗斯福”号上又有5名舰员确诊感染新冠病毒。随着接受检测的人数增加,确诊病例的数字也在26日增加到了25人。

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认为,航母是相对封闭的大型水面战舰,一旦暴发传染病,传播范围比较大,整个航母短期内会失去战斗力。

“罗斯福”号航母于今年1月17日启程前往西太地区进行部署。除了“罗斯福”号航母外,参与部署的还有组成航母打击群的多艘导弹巡洋舰和导弹驱逐舰。“罗斯福”号属于“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满载排水量约10万吨,可搭载F/A-18E/F战斗机、E-2C预警机、MH-60R反潜直升机等80余架舰载机。包括飞行员在内,整艘航母载有约5000人。

美媒指出,这艘航母最后一次停靠是在两个多星期前在越南的港口。3月5日,“罗斯福”号航母抵达越南岘港对越南进行访问,9日,航母离开越南先后在南海和菲律宾海活动。在访问期间,航母官兵与越南政府、军队和民间人士举行了会谈、文化交流等活动。截至27日,越南已确诊153人感染新冠病毒。

“作为一种当下攻防能力最强的水面战舰,航母装备了完善的‘三防系统’系统,即能够防核武器、生化武器和生物武器的攻击,”海军专家李杰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但‘三防系统’主要应对来自外部的攻击,无法应对和平时期航母内部人员感染扩散。”

为了控制航母上的疫情,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说,海军已经下令“罗斯福”号靠港隔离。美国海军部代理部长莫德利27日表示:“我们在这艘军舰上又发现了好几个病例,现在正在对军舰上的水兵进行100%检查。军舰正在关岛靠岸。水兵们只能停留在码头,不能去关岛其他地方。”

莫利指出,“罗斯福”号航母所有感染者已被空运到陆地上的医院,目前情况稳定。

航母空间封闭,一旦内部有人员感染传染病,容易扩散

美军受影响,但未停止军事行动

对于“罗斯福”号航母来说,未来最大的挑战是由于新冠病毒具有潜伏性,随着检测范围扩大,可能会出现更多的感染者,进而导致更多人隔离。CNN报道称,海军方面表示,他们预计船员中还会有更多人检测结果呈阳性。

李杰认为,短期内“罗斯福”号航母将丧失战斗力,只有等全部检测完成后才好采取针对性措施,从本土空运一些人员补充,这些都需要时间。

“罗斯福”号发现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是美国海军疫情扩散的一个缩影。莫德利说,目前一共有133名现役海军官兵被证实感染了新冠病毒,但是海军仍致力于维护战备状态,继续履行战斗使命。不过他承认,为阻止病毒蔓延所采取的一些措施迫使海军调整了与盟国的海上练兵活动。

“罗斯福”号航母与“美国”号两栖攻击舰举行联合演习

莫德利说:“我们取消了一些原定与伙伴国家进行的联合演习,以防止病毒的扩散。我们会继续完全透明地向当地社区通报在我们军中检查结果呈阳性的病例。”

据美国海军协会新闻网25日报道,美国海军推迟了“2020大规模演习”(Large scale exercise 2020)。该演习原计划在今年夏天举行,受疫情影响推迟到2021年。“2020大规模演习”将重点演练和探索美海军近几年提出的“分布式杀伤”作战概念。在这之前,美国海军已经取消了韩美联合演习,北约的一些军事演习也被取消或缩小规模。

“‘分布式杀伤’这个作战概念主要针对大国作战环境,通过增强每艘舰船的反舰防空等战力,强化海军战力,以应对‘反进入/区域拒止’挑战,打赢亚太‘高端’海上战争,”军事专家韩东介绍说,“因此美国海军也非常重视首次以此作战概念为指导的大规模演习。”

27日,美国印度-太平洋司令部(USPACOM)发表声明称,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决定取消原定于5月上旬在菲律宾的“肩并肩”军演。该演习是美菲两国诸军兵种联合两栖作战演习。

虽然疫情扩散影响了美国海军部署,但五角大楼坚称,美海军继续致力于履行各项作战使命。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上将25日证实,新冠病毒的蔓延以及军方采取的人员行动限制措施正在影响美军的战备,但是目前来看这种影响不是很大;与此同时,美国面对的国际安全环境也可能会因为病毒的蔓延变得更加复杂。

为了降低疫情对美军的影响,据路透社3月26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在接受采访时说,军方会继续提供有关军队内部感染的数据,但希望保留一些相关病例的具体信息,以免危及作战安全。

“我们的计划是提供汇总的数字,但不会对这一数据进行分析,因为它可能会暴露出我们在哪些领域受到感染,且感染几率比其他方面更大。”埃斯珀说,但他没有确切说明将会保留哪些信息。

埃斯珀25日向美国军方发出停止调动的命令,要求所有驻海外美军停止一切旅行和常规调动。该命令将执行最多长达60天,以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军部队中传播。

埃斯珀说,这项命令的目的是确保我们不会将病毒带回家,不会传染给他人,也不让它在军队中传播。该措施是美军迄今为止涉及面最广的防范命令,然而,驻阿富汗美军的缩编行动不受干扰,将继续维持人员撤回。

“一些媒体将埃斯珀的话理解为美军停止行动60天,这并不准确,埃斯珀命令只是强调停止旅行和常规调动,军事部署并不受影响。这两天,一些美军侦察机、军机等仍然活跃西太、欧洲和中东等地区。”韩东介绍说。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