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议员竟提数项议案试图向中国“追责”

美议员竟提数项议案试图向中国“追责”
2020年03月27日 09:3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全球合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之际,多名美国议员却于近日提出数项议案,批评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甚至试图向中国“追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美国国内疫情日益恶化。如果这个时候还不把精力用于自己本国的疫情防控,用于为国际抗疫合作营造气氛,反而一再挑起政治争端,破坏国际抗疫合作,这种政客还有什么道德可言?

  美国CNS新闻网25日报道称,美国众议员马特·盖茨当地时间24日提出一项《排除中国法》议案,试图禁止美国国会在2020年拨付的任何款项,包含新冠肺炎的救助资金,流向中国国有企业。盖茨声称,中国政府对美国及美国公民的“恶意误导”与宣传,加剧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蔓延,“若让美国纳税人的钱流向中国辖下的国有企业,与我们‘美国优先’的立场背道而驰”。

  此外,美国参众两院日前还提出其他两项议案,要求调查中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错误处理”,谴责病毒源自美国的谣言。美媒26日称,共和党籍众议员班克斯24日提出一项跨党派决议案,要求中国政府对早期“不当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错误行为”负责。与此同时,另一名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约什·霍利在参议院提出议案,呼吁多国公共卫生官员启动国际调查,对中国“早期掩盖疫情传播情况对美国以及全世界人民造成的伤害”进行量化,为受到影响的国家向中国索赔。对于霍利提出的议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5日在参加七国集团(G7)外长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会让国会自己来决定,想要怎样做。但正如我早些时候所说,现在不是相互指责和追究责任的时候。”

  另据路透社26日报道,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美国对华政策的主要鹰派人物纳瓦罗正在起草一项有关“购买美国货”的行政命令,目的是减少美国对中国制造的药品和其他医疗用品的依赖。路透社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的话报道称,美国财长姆努钦对上述行政命令表示反对,因为美国需要中国的帮助来抗击新冠肺炎大流行并保持全球经济稳定发展。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古德曼称,“在正常时期,我同意美国有能力生产呼吸机、口罩和其他医疗设备是很重要的,但现在不是考虑这种政策的时候。”

  耿爽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谈及美方个别人污名化中国的问题时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尊重客观事实,尊重国际公论,停止将疫情政治化,停止攻击抹黑中国。美方当务之急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做好本国国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为国际抗疫斗争发挥建设性作用。在这个时候,试图转移视线、转嫁责任,根本于事无补。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