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除了继续用"武汉病毒" 蓬佩奥还威胁对中国秋后算账

除了继续用"武汉病毒" 蓬佩奥还威胁对中国秋后算账
2020年03月26日 16:5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多家外媒报道,在25日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上,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一句“武汉病毒”脱口而出后,各国外长纷纷表示反对。而在后续发布会上,蓬佩奥称疫情过后“全世界会审视谁该为此事负责。”

蓬佩奥资料图 图源:路透社蓬佩奥资料图 图源:路透社

  由于疫情暴发,这次G7会议改用视频进行,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是关于合作抗击疫情。但讽刺的是,在这个讨论“团结抗疫”的议题下,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主动开了“地图炮”,将新冠病毒称作“武汉病毒”。

  对这一称呼,欧洲其他6国外长当即表示反对。由于美欧双方意见不一,会议最终没有发表联合声明。

  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蓬佩奥不仅再次提起“武汉病毒”,还将矛头指向中国:“中国共产党严重威胁着我们的健康和生活方式,武汉病毒疫情就体现了这点。”

  蓬佩奥对媒体称,中国没有对外公开疫情相关信息,中国某些官员甚至“说疯话”,指责美国将病毒带去了中国。对于中国向各国提供援助一事,蓬佩奥将其污蔑为“装好人”。

  此外,蓬佩奥还向媒体透露:“现在首要任务不是问责,但参会各国都深深地意识到,中共正在借宣传模糊之前发生的事。”

图源:路透社图源:路透社

  在讲话结尾,蓬佩奥还表露了“秋后算账”的意思:“在世界解决这场危机后,在我们让每个经济体恢复稳定后,到那时,全世界会审视谁该为此事负责。”

  26日早上,蓬佩奥在个人社交账号上,又一次重复了“武汉病毒”的说法,并给这个称呼带上了话题标签。

  截至发稿前,这条推文已获得了7500多个点赞,不过评论区内,也有不少美国网友提出了质疑,认为蓬佩奥的做法“不够专业”。

  而在美国时间24日时,特朗普已经对媒体表示,不会再拿“中国病毒”一事做文章。但没想到的是,短短一天后,蓬佩奥就在外交场合“旧病复发”。

  一位欧洲外交官表示:“美国国务院提出的称呼是一条红线。我们不可能认同这种病毒的标签化,以及试图传达这种信息。”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外长让·伊夫·勒德里昂在声明中强调,坚决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的做法,各国团结起来对抗疫情,是目前最重要的事。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