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美国不应借疫情煽动反华情绪

美媒:美国不应借疫情煽动反华情绪
2020年03月25日 12:1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3月25日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22日发表社论称,把中国塑造成敌对势力无助于控制疫情,美国不应借此煽动反华情绪。社论编译如下:

  近日,特朗普宣布自己为“战时总统”。战时领导人要动员人民,通常不仅号召他们共同御敌,而且要将他们团结起来。

  但是,当敌人是一种看不见的病毒时会怎样?随着困境加剧,进行妖魔化的欲望将丝毫不比在过去的战争中弱。

  特朗普责怪他人成性,他几乎本能地将矛头指向一个熟悉的目标,对媒体大肆挞伐,而他以前就曾将媒体称为“敌人”。他绝不能认错——就这件事情而言,错在从一开始就对危机处置不力和低估了危险——所以必须贬损真实报道是假新闻。

  即使是在最祥和的时期,这样做也是有害的。当前,恐惧和忐忑只能靠透明度和信任来消除,这种时候让媒体充当替罪羊尤具破坏性。

  特朗普有针对性地将中国指认为另一个可能的攻击目标。一些保守派政客迫不及待地接受了他的暗示,视之为挑起新“冷战”和推动经济“脱钩”的机会。

  但是,新冠肺炎并不是中国投放给世界的生物武器,反华政策以前不符合我们的利益,现在也不会借着“向中国问责”的幌子变得稍稍合理一些。与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前一样,美中关系错综复杂,有竞争也有合作。在这场战争中把中国塑造成敌对势力无助于我们把事情做好。

  到目前为止,美国人——以及意大利人、西班牙人、新加坡人和韩国人——应该感到自豪的是,占据上风的是同情心,不是找替罪羊行为。人们心甘情愿作出的牺牲令人震惊。

  但除非我们真的走运,否则这将让人感觉是一趟长途跋涉,是一场持久的战争。它是一场没有敌人的战争——媒体不是敌人,中国不是敌人,彼此不是敌人。我们必须诉诸共同目标,不可求助于仇恨。

  资料图片:3月17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新华社/美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