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专家自曝不认同特朗普指责中国后 “被消失”了

美专家自曝不认同特朗普指责中国后 “被消失”了
2020年03月24日 12:1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总不能跳到麦克风前面,把他(特朗普)推下去吧。”

  当地时间3月22日,在接受《科学》杂志采访时,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美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西这样描述多场白宫记者会上自己站在特朗普身后听其发言时的心情。

  这两天,美国《国会山报》《华盛顿邮报》和《今日美国报》等主流媒体纷纷将这句话作为标题进行报道,再配上发布会上福西看向特朗普的“微表情”——福西的表现和言论都成为美国网友热议的焦点。

▲《国会山报》网站报道截图▲《国会山报》网站报道截图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扩散,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在白宫举行记者会,福西作为应对疫情的重要人物,也频频出现在台上。

  不过福西告诉《科学》杂志记者,他并不认同特朗普的某些说法。

  比如特朗普此前甩锅中国,声称中国应该“提前通报疫情”一事,福西坦言:“事情是这样的,在他发表那份声明(暗示中国可能在3到4个月前就发现了这种新型冠状病毒)之后,我告诉相关人士,这样不妥,因为(这么算)两三个月前可能就是9月了。等到下次他们坐下来与他(特朗普)讨论他将要说什么时,他们会说,顺便提一句,总统先生,小心点,不要这么说。但我总不能跳到麦克风前面把他推下去。好吧,他还是说了。(只能)让我们试着下次再纠正过来了。”

  而当谈到特朗普此前多次渲染的所谓“中国病毒”时,福西坚决表示,自己“永远不会”用此说法。

  在美国网友看来,福西不随声附和,坚持科学说法,敢于直言,值得被称为“英雄”。

  疫情当前,这并不是福西第一次为科学“直抒胸臆”。

  3月11日,当一些美国政客还在甩锅和试图淡化疫情严重程度时,他发出警告:“如果我们沾沾自喜,不采取真正积极的遏制和缓解措施,感染数字可能会大幅增加,涉及的人数可能会高达数百万。”

  3月12日,福西在一场听证会上承认,美国的新冠病毒检测系统没有达到当下要求,“这是一个失败,我们承认吧”。

  3月15日,在回应新冠肺炎是否会造成数十万美国人死亡时,福西也并不讳言:“我认为是这样……我们必须面对现实和保持诚实。是的,有这种可能。”

  在本月初的一场会议上,福西与美国总统的“分歧”体现得更为明显:当时特朗普反复敦促参会的制药和生物技术公司在“数月内”研发出新冠疫苗,但福西多次反驳特朗普,强调疫苗研发至少需要一年时间,并不惜为此与总统发生争吵。

  此外,当特朗普在21日的一场简报会上鼓吹一种治疗疟疾的药物很有效果,将其称为“上帝的礼物”之后,福西毫不留情地指出,总统其实只是想带给人们一些希望,那种药的效果其实还有待验证。

  除了和特朗普“正面交锋”,福西在白宫疫情简报会上的面部表情也常常引发热议。3月20日,当特朗普在简报会上“自曝家丑”,福西看上去似乎憋不住笑,最后只能以手掩面。

▲美媒报道截图▲美媒报道截图

  “相信你,你是可以拦住他(特朗普)的。”不少美国网友借此调侃福西,认为除了“掩面”,他还可以做得更多。

  然而至少从眼下看,福西可能没有多少机会“公开拦住”特朗普了。美国媒体和网友都发现,在3月23号的白宫疫情通报会上,福西没有像往常一样和总统特朗普共同出席,外界猜测是否与此前福西称特朗普对中国的指责不符合事实有关。

  总之,他现在“消失了”。

特朗普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