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纽约州总检察长设热线打击借新冠肺炎疫情之名的仇恨犯罪

纽约州总检察长设热线打击借新冠肺炎疫情之名的仇恨犯罪
2020年03月24日 06:31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抗击新冠肺炎)纽约州总检察长设热线打击借新冠肺炎疫情之名的仇恨犯罪

中新社纽约3月23日电 纽约州总检察长办公室23日发布消息称,宣布设立打击仇恨犯罪和歧视事件热线电话。

  消息稿说,近期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针对亚裔美国人的羞辱、攻击随之而来。纽约州总检察长詹乐霞(Letitia James)设立热线,供纽约居民举报相关问题。

  詹乐霞说,在纽约、美国乃至全世界都面对巨大不确定性的当下,我们必须重申,大流行病绝不能成为任何人鼓吹种族主义、仇外心理或偏见的借口。消息稿说,仅在过去一周,纽约州内就出现大量亚裔美国人因疫情受到骚扰的事件;过去几周,使用诸如“中国病毒”(“Chinese virus”)等词语攻击亚裔社区的现象有所增加;过去数月,纽约州发生创纪录的仇恨犯罪。总检察长办公室致力于打击这些行为。

  据媒体统计,截至23日下午,美国确诊新冠病毒感染者数量接近4万,其中超半数在纽约州。过去一段时间,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在通报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时使用“中国病毒”一词。

  消息稿援引美国国会议员孟昭文的话说,不断将新冠病毒(Covid-19)称为“中国病毒”或“武汉病毒”是“不负责任、残酷的”行为,正在威胁亚裔美国人的生命安全。

  对于特朗普使用“中国病毒”,美国媒体普遍持批评态度。《纽约时报》说,医学史学家和公共卫生专家——包括一些为特朗普政府工作的人都强调,流行病没有种族之分,把它们与一个种族群体联系起来可能会导致歧视。

  特朗普辩称自己只是叙述病毒的地理来源。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称,鉴于特朗普惯于利用偏见和刻板印象谋求政治利益,惯于推卸对他和他的政府任何错误进行的指责,他所谓“地理来源”的说辞很难让人信服。事实上,特朗普就是在利用“中国病毒”的说法推卸防疫不力的责任。(完)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