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抗疫面临新问题:政府很紧张,网友各执己见

日本抗疫面临新问题:政府很紧张,网友各执己见
2020年03月14日 23:2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12日说,樱花季不让日本人出门赏樱花,就像“不让意大利人互相拥抱”一样。

日本全国各地有5000多个樱花景点,每年吸引大批本国和世界各地游客前来赏樱。今年的樱花季即将到来,新冠肺炎疫情下,游客还能愉快地欣赏樱花盛开的美景吗?

政府呼吁不要扎堆赏樱

日本网友支持反对参半

在日本东京,上野公园因鲁迅笔下的樱花而成为许多中国游客的打卡胜地。数据显示,每年樱花季,光上野公园就接待逾300万名游客。

此外,东京的千鸟渊、新宿御苑等赏樱名胜,往年也吸引不少游客前往。

▲资料图片:这是2019年4月3日在日本东京拍摄的目黑川沿岸樱花。(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气象学家预测,今年,东京的樱花从3月17日左右开始陆续开放。

但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鉴于疫情加剧,日本国土交通省日前呼吁民众在樱花季期间尽量不要扎堆去公园参加赏花、聚会等活动。公园内的店铺也被要求暂停销售酒水。

▲资料图片:2019年3月16日,在日本东京晴空塔附近,行人在雨中驻足欣赏河津樱。(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对此,日本网友反对与支持的声音各占一半。

有人觉得,“在美美的樱花树下和亲朋好友一起赏樱是传统,只要我们做好防护就行了。”

也有人表示理解,“非常时期还是克制一下吧!反正街头的樱花树很多,也能看。不一定非要去人挤人的上野公园。”

▲资料图片:这是2019年3月16日在日本东京拍摄的河津樱和晴空塔。(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日本旅游业深受打击

老字号旅馆申请破产

昔日喧闹的东京新宿商业街,如今只有些许行人匆匆而过,基本见不到外国游客。

原本游客爆满的一家药妆店,只有几名店员守在店内,非常冷清。

▲资料图片:2018年4月29日,在日本山梨县富士山脚下的河口湖畔,盛开的芝樱与富士山交相辉映。(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疫情来袭,境外团队纷纷取消赴日游订单,自由行客人大幅减少,日本旅游业深受打击。

据日本媒体报道,从最南端的冲绳到最北部的北海道,与旅游业相关的酒店住宿、出行、购物等领域均因市场需求大幅缩水而受影响。

▲资料图片:2019年1月26日,在日本奈良,夜空中绽放的烟花和古风建筑交相辉映。(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现如今,几乎没有外国游客包车前往日本热门旅游城市京都和奈良。当地中小企业在此严峻状况下叫苦不迭,称“再这样下去公司就保不住了”。

实际上已经有企业倒闭了。创立于1956年的日本老字号旅馆“富士见庄”已于2月申请破产,这是日本首家受疫情影响倒闭的企业。

某议员拍卖口罩进账888万 

政府:高价倒卖口罩违法

日前,日本静冈县议会一名议员在网站拍卖口罩,收入接近九百万日元,引发舆论热议。

无党派议员诸田洋之9日召开记者会,承认自己曾在某门户网站拍卖口罩,上月4日至本月6日共成交89笔,进账888万日元(约合60万元人民币),其中一包口罩最高以17万日元(约合1.1万元人民币)成交。

▲2020年3月5日,在日本东京新宿车站,部分乘客戴口罩出行。(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此举遭到媒体的抨击和网友的口诛笔伐。迫于舆论压力,诸田停止售卖,并向公众道歉。

日本政府10日出台新规,以高于购入价转卖口罩的个人将被处以罚款或监禁,防止有人发“疫情财”。新规将于15日开始实施。

▲2020年3月6日,在日本东京银座,行人戴口罩出行。(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根据新规,无论从实体店还是网上购买的口罩,如果转卖价高于购入价,卖方将面临一年以下监禁或100万日元(约合6.7万元人民币)以下罚金,或两者并处。这意味着,今后在日本,高价倒卖口罩属于违法行为。

为了防止有人倒卖,日本某商店甚至将价格设成买一包298日元,第二包开始每包9999日元。

▲推特截图

“口罩荒”后

“一纸难求”来袭?

前段时间,有人在社交媒体发帖说“口罩之后厕纸将出现供应问题”,引发日本厕纸抢购潮。

随后,日本相关团体和企业纷纷辟谣称,日本厕纸几乎都是国内自产自销,生产和供应没有问题。就连日本首相安倍也出来澄清说,厕纸供应不足是谣言。

辟谣之后,按理说各大商店都应该补齐货了。

▲日本东京一个超市的货架上写着:“对不起,厕纸已卖完。” (新华社记者 姜俏梅 摄)

事实却是,记者这两天又去附近超市看了看,发现厕纸货架仍是空空如也。只见架子上贴着一张告示:“商家限购,一户家庭只能买一包厕纸”。店长还写着:“对于缺货的情况,我们感到很抱歉,希望各位顾客能够理解。”

就在记者要离开时,一名店员拿来几包厕纸摆上货架。店员告诉记者,每天只上架几包,很快就会被抢完。她感慨道,“现在真的很难买到厕纸了!”

学校停课 

日本家长也犯难

3月2日,日本中小学和高中开始停课,直到4月初春假结束。

刚刚发布停课消息的时候,一名学生的表情是这样的——

随后,东京迪士尼乐园、日本环球影城也宣布停业,当地媒体说这其中或许有防止停课学生扎堆去游乐园的考量。

不过,记者最近在新宿街头还是能见到不少学生的身影,甚至有学生成群出行。

▲2020年2月27日,在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二)要求全国中小学从3月2日起临时停课。(新华社/共同社)

有网友指出,“停课后学生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可能会增加感染风险,而且这样会显得停课没有意义。”

另外,由于父母没有放假,“熊孩子”的看管问题着实让家长头疼。孩子只能被委托给年迈的爷爷奶奶照看,这同样引发网络讨论。

来源 | 新华国际头条(ID:interxinhua)

记者 | 郭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