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技术派|印度购买美国先进直升机,欲打造美式航空反潜体系

技术派|印度购买美国先进直升机,欲打造美式航空反潜体系
2020年02月29日 20:38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海军将迎来一批新的美制反潜装备——MH-60R“海鹰”直升机,朝着打造美式航空反潜体系的目标又进了一步。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在访问印度之际收到了一份巨额“军火大礼”,美国将向印度出售价值30多亿美元的军事装备,包括24架MH-60R“海鹰”反潜直升机和6架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目前,印度海军装备反潜直升机大部分来自英国和俄罗斯。那么,印度为何购买美国反潜直升机?大批量购买该型直升机对印度海军又有何意义?

MH-60R“海鹰”反潜直升机使用吊放声呐搜索潜艇

印度缘何看上美国“海鹰”?

在现代反潜作战体系中,航空反潜是立体反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对于其它反潜平台,航空反潜平台速度快、机动性好、搜潜效率高,一直是海军强国发展的重点。当下,反潜航空平台主要包括反潜直升机、固定翼反潜巡逻机和反潜无人机三种。反潜直升机的最大优势是可以在有航空甲板的护卫舰、驱逐舰等军舰上起降,依靠自身携带的搜潜设备和攻潜武器执行反潜作战任务,是消除水下危险的重要武器。

1971年12月,第三次印巴战争爆发。在海战方面,印度出动导弹艇袭击巴基斯坦港口,巴基斯坦则出动潜艇击沉印度护卫舰予以回击。当年12月8日,巴基斯坦海军“汉果”号(hangor)击沉了一艘名为“库克里”的印度护卫舰,共有18名军官和176名水兵阵亡。这是二战后战场上潜艇首次击沉水面战舰战例,也是印度海军战舰最大一次伤亡事件。印度海军认为,当天是有史以来最悲伤的一天。“库克里”号护卫舰的击沉极大刺激了印度海军,战争结束后随即投入大量资金从英国、法国和苏联购买反潜装备,以提升反潜战力。

目前,印度海军装备的反潜直升机型号主要包括“海王”、卡-28和“北极星”。“海王”反潜直升机从英国引进,数量约30架。“海王”配备了雷达、吊放声呐和声呐浮标等搜潜设备,发现潜艇后可使用鱼雷或深水炸弹进行攻击。作为一款13吨级反潜直升机,“海王”搜潜攻潜设备还是比较完善的,但这些飞机大部分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引进,服役时间大部分超过40年。比较新反潜直升机只有从俄罗斯引进的卡-28,数量约10架。该直升机同样装备了雷达、吊放声呐和鱼雷,具备比较完善反潜能力,但由于该机采用共轴式双旋翼设计,主要搭载于“塔瓦尔”级护卫舰和航母。而印度国产的4吨级“北极星”反潜直升机可靠性差,出现多次坠毁事故,少量装备几架后,印度海军就对其敬而远之。

印度海军卡-28反潜直升机  

“海王”反潜直升机老旧不堪,卡-28则数量较少,共轴式双旋翼设计让其很难适应印度其他军舰。而且卡-28电子设备也比较落后,搜潜设备不够完善,比如没有配备光电搜潜设备,性能在同级别反潜直升机中只能算中等水平。因此,印度引进10架卡-28之后也没有增购该型直升机。其实,印度海军21世纪初就提出购买一批具有先进水平的反潜直升机,但由于经费等方面因素的制约,招标拖拖拉拉,直到近两年才正式走完购买程序。

MH-60R“海鹰”是美国在SH-60直升机基础上研制的反潜直升机,也是美国反潜直升机最新型号。该机沿用了SH-60第一代“海鹰”的机体、动力系统等,通过换装新型搜索雷达、光电搜索设备等传感器,反潜能力进一步提升,多任务能力也大幅增强。MH-60R装备的APS-147雷达具有合成孔径和逆合成孔径雷达成像能力,对潜望镜的探测距离达数十公里,对中型水面舰艇目标的探测距离可达200多公里,可探测和跟踪255个目标。机上携带的光电转塔、吊放声呐和浮标声呐则进一步丰富了搜潜手段。机载武器包括MK46型324毫米反潜鱼雷、AGM-114“地狱火”反坦克导弹,既可以执行反潜任务,也可以执行反舰及垂直补给任务。

MH-60R“海鹰”反潜直升机发射“地狱火”导弹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政府批准为海军购买111架多功能直升机。这111架多功能直升机中的95架将在印度本地组装,其余16件则是国外组装好的直升机。这是印度政府积极推广的“印度制造”采购计划的一部分。此合同总额为30亿美元,平均每架约2700万美元。

MH-60R“海鹰”可以说是世界先进反潜直升机的标杆,它的引进将大幅提升印度海军的航空反潜能力。该机可以通过数据链与P-8I固定翼反潜直升机和“海上卫士”无人机配备作战。

美式航空反潜体系逐渐成型

在引进P-8I之前,印度装备固定翼反潜巡逻机是俄罗斯引进的伊尔-38和图-142。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两种反潜机机体逐渐老化,反潜攻潜手段也已经无法满足要求,进入新世纪后,印度开始购买新型固定翼反潜巡逻机,经过一番比较,最终选择了美国的P-8I反潜巡逻机。

随着P-8I数量的增多,从俄罗斯引进的伊尔-38反潜机将逐渐退出现役  

目前,印度订购了两批12架P-8I。 2013年5月15日,印度海军接收了第一架P-8I反潜巡逻机。至今,印度订购的第一批8架P-8I反潜巡逻机已经全部进入印度海军服役。2015年11月13日,首个P-8I反潜巡逻机中队驻守在印度南部的拉贾利海军航空基地。第二批购买协议于2016年签署,数量4架,2021年左右交付。根据印度海军规划,还将采购第三批10架P-8I,总数将达到22架,总价值约22亿美元。

P-8I是美国P-8A反潜巡逻机的印度型号,该机在波音737-800客机基础上研制的反潜巡逻机,该机机长39.47米,翼展35.69米,机高12.83米,最大起飞重量达83600千克,发动机采用了CMF国际公司和法国斯奈克玛公司联合研制的CFM56-7B27A发动机,P-8A反潜巡逻机最大飞行速度907千米/小时,最大航程为9265千米,可在距基地2200千米外的任务区连续巡逻4个小时。该机装备了AN/APY-10机载雷达、磁异探测仪、前视红外探测系统等探测设备,机载武器包括鱼雷、深水炸弹和“鱼叉”反舰导弹,不但可以执行反潜任务,还可以执行反舰、海上监视、情报侦察等任务,是一种多用途反潜巡逻机。

在海上长航时监视方面,印度正积极引进22架“海上卫士”长航时无人机,“海上卫士”无人机是美国通用电子在原来的“捕食者B”型无人攻击机的基础上升级而来的,至少可以在不间断飞行24小时以。该机配备了光电、雷达和卫星通信设备,具有较强的广域监视能力。

印度海军P-8I反潜巡逻机列阵,远处停放着图-142反潜巡逻机  

从印度引进美国多种反潜和侦察监视飞机来看,印度正积极打造一个美式的航空反潜体系。在这个体系中,P-8I反潜巡逻机和“海上卫士”可利用自身速度快,机动性较强的优点,在1000千米甚至更远的距离进行大范围反潜巡逻作战,而MH-60R则由军舰携带,在距离军舰200千米左右的中层反潜圈活动,再结合潜艇、水面舰艇,打造一个多层反潜体系。

“P-8I+‘海上卫士’”甚至还可以打造成印度版的“海上广域监视体系”。美国的“海上广域监视体系”由P-8A反潜机和MQ-4C无人机组成。在印度版的“海上广域监视体系”中,“海上卫士”无人机相当于MQ-4C无人机的角色,固定翼反潜巡逻机和无人机相互配合,平时用于监视侦察出入印度洋的别国潜艇和水面舰艇,战时P-8I和MH-60R则可以使用自身携带的武器直接攻击潜艇。该机还可利用机上的数据链与航空战斗群、空中预警机、互相传输数据,共享信息,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对海洋进行持续不断的监视。

“海上卫士”无人机

通过引进P-8I固定翼反潜巡逻机、MH-60R反潜直升机和“海上卫士”无人机,印度海军反潜体系呈现出美式化的特点。由于美国目前拥有世界上最强的反潜技术和很丰富的反潜经验,师从美国的印度航空反潜战力不可小觑。

印度潜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