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称俄将开建2艘直升机航母 提升俄地区影响力

俄媒称俄将开建2艘直升机航母 提升俄地区影响力
2020年02月28日 09:36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28日报道 俄媒称,俄国防部计划在4月底前签署建造首批两艘两栖攻击舰的合同,随后将在(今年5月)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在克里米亚的海湾造船厂开工建造。

  据俄罗斯“今日经济”网站2月24日报道,俄罗斯海军预备役上校、军事学副博士鲍里斯·乌斯维亚措夫教授介绍称,近期签署首批直升机航母(又称两栖攻击舰)合同的计划表明,俄国防部的判断是正确的。

  报道称,直升机航母的技术任务书已由俄海军总司令部下达,并得到俄防长谢尔盖·绍伊古批准。

  新型直升机航母排水量将为2.5万吨,最大长度约220米。每艘两栖攻击舰将能够搭载20余架重型直升机,可运送多达900名海军陆战队员,还将配备可以停放登陆艇的船坞舱。该新型两栖攻击舰的造价尚未透露。

  乌斯维亚措夫指出,“早有耳闻,在提升俄舰队能力的战略中,绍伊古寄望于通用型直升机航母。俄海军殷切期待这份合同——这种两栖攻击舰将成为俄海上新生力量。要知道目前俄舰队中能远洋航行并实施两栖登陆的攻击舰屈指可数”。

  报道称,近些年建成并交付俄海军的只有几艘护卫舰,其余所有一等军舰(大型战舰,本网注)全部是苏联时期下水的。尽管进行了升级改造,但这些军舰仍旧应当退出历史舞台。绍伊古十分清楚:必须建造具备先进能力的新舰。远洋不是俄军最习惯的环境,因此保证海上安全是首要任务和目标。

资料图片:防展上公开的俄军新一代两栖登陆舰模型。(俄国防部官网)资料图片:防展上公开的俄军新一代两栖登陆舰模型。(俄国防部官网)

  这位专家指出:“两栖攻击舰自主能力相当高,可完成对俄国防部而言最迫切的任务。两栖攻击舰在俄太平洋舰队有用武之地,可在俄北方舰队开发北极时得到积极利用。考虑到中东局势,俄军在黑海将更需要它们。两艘直升机航母只是小试牛刀,俄军需要大批这类军舰。”

  按照俄国防部的初步计划,首舰将在2027年前交付,即在现行国家武器装备计划内执行。第二艘可能在2030年前交付。目前其战术技术性能受到严格保密,因此上述基本参数是根据造船厂车间和码头大小及匿名消息得出的。

  报道认为,俄即将建造的两栖攻击舰很可能与其他国家的先进两栖攻击舰相似,比如法国的西北风级。但俄显然不会进行仿造——预计将有决定不同作战和使用性能的显著区别。

  乌斯维亚措夫指出:“叙利亚仍是中东热点地区之一,俄罗斯在该国有基地。每艘两栖攻击舰都可搭载一个中队的各级军用直升机和配备装甲车的两个海军陆战队营。对这种级别的舰船来说,消灭在索马里沿岸活动的海盗团伙是最简单的任务。复杂任务包括保护、占领或摧毁设施的一系列行动。”

  报道称,新舰的潜力不仅体现在作战上。两栖攻击舰能够进行侦察或科研调查工作。带有声呐浮标的直升机不但可以向水域中的潜艇提供完整的形势情报,而且可用于调查大陆架和大洋深处。

  乌斯维亚措夫总结说:“俄国防部清楚地知道,俄罗斯必须拥有强大的海军。两栖攻击舰将显著加强俄在周边海洋上的能力,这意味着,俄在邻近地区的影响力也将提升。”

军舰俄罗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