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原反对党撤销对马哈蒂尔支持吁提前大选,联合政府构想或破灭

原反对党撤销对马哈蒂尔支持吁提前大选,联合政府构想或破灭
2020年02月25日 22:11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5日下午,因为拒绝马来西亚过渡总理马哈蒂尔“朝野联合政府”的构想,原反对党国民阵线和伊斯兰党一改近几日来支持马哈蒂尔担任总理、拒绝提前大选的立场,转口呼吁解散下院举行选举。

据《马来邮报》25日报道,国民阵线(简称“国阵”)在下院拥有最多席位的成员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简称“巫统”)秘书长安努亚·穆萨译名(Annuar Musa)在当日新闻发布会上说,此前国阵议员所签署的支持马哈蒂尔担任总理法定声明已经作废,国阵拒绝接受马哈蒂尔组建联合政府的构想。

另据马来西亚星洲网25日报道,原先支持马哈蒂尔任总理的反对党伊斯兰党也“临时变卦”,建议解散下院。星洲网称,这打乱了过渡总理马哈蒂尔要组成一个概括朝野政党在内的“团结政府”的如意算盘。

在马哈蒂尔24日宣布辞去总理一职后,朝野政党纷纷表态会支持他再度担任总理。然而,60名国阵和伊斯兰党下院议员在觐见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后,却收回了他们之前签署的法定声明。24日早些时候,伊斯兰党总秘书塔基尤丁说,国阵和伊斯兰党已经掌握129名马来西亚下议院议员的支持以组建政府。

安努亚称,他们被告知,马哈蒂尔所建议的团结政府是由总理挑选议员组阁,而非由政党组阁,这已违反国阵与伊斯兰党的立场。安努亚强调,支持马哈蒂尔的附带条件是新政府不能包括民主行动党。

据此前报道,马来西亚总理办公室24日中午通告,总理马哈蒂尔已于当地时间下午1时正式向马来西亚最高元首提交辞职信。除了马哈蒂尔递交辞职信外,其所属的土著团结党也宣布退出执政联盟,宣告“希望联盟”瓦解。其后希望联盟成员党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国家诚信党高层以及反对党国民阵线、伊斯兰党均做出了支持马哈蒂尔继续担任总理的表态,形成了朝野同时支持马哈蒂尔留任的微妙局面。

大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