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首访印度:与莫迪的“化学效应”难掩美印利益分歧

特朗普首访印度:与莫迪的“化学效应”难掩美印利益分歧
2020年02月25日 07:30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当地时间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搭乘其专机“空军一号”抵达印度,展开为期两天的访问。当日下午,成千上万的印度群众聚集在印度西部城市艾哈迈达巴德可容纳11万人的板球场,以迎接特朗普与其夫人梅拉尼娅。

据法新社24日报道,特朗普在大型板球场收获了“隆重欢迎”,与印度总理莫迪一同参加这场名叫“你好,特朗普(Namaste Trump)”的活动。艾哈迈达巴德是莫迪的故乡,世界多国领导人在访问印度的旅程中都曾到访此处。特朗普印度之行首站从这里开始,无疑是在展现莫迪与特朗普间的“密切关系”。

2月24日,在印度艾哈迈达巴德莫特拉体育场,印度总理莫迪(前右)与到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前中)及其夫人梅拉尼娅(前左)参加欢迎活动。  新华社   图

尽管如此,多家媒体指出,特朗普此行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印美双方在贸易等问题上的分歧短期内难以消化。法新社称,特朗普受到热烈欢迎的场面或许是对拍下照片“大有裨益”,却可能缺乏实质内容。早前有消息指特朗普将于此行访问与莫迪达成一项“温和”的贸易协定。然而据“美国之音”24日报道,特朗普对记者强调他可能不会带着人们预期的重大贸易协议回国。

“印度制造”与“美国优先”的冲突

特朗普任内多次和莫迪“公开示爱”,堪称具有“化学效应”,二人甚至在去年9月22日美国休斯敦的“你好莫迪”(Howdy Modi)大会上手拉着手走上了集会讲台。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4日报道,在过去8个月中,特朗普和莫迪已会面5次。

尽管如此,特朗普此行却是其总统任内对印度的首度访问,此次访问也曾因为此前特朗普的弹劾案尚未完结而迟迟未能定下具体时间。

贸易争端是美印关系中一向棘手的问题,特朗普政府甚至多次公开指责印度是世界上关税最高的国家之一。2018年,美国对印度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去年6月,特朗普取消了对印度的贸易优惠待遇。作为回应,印度对一系列美国农产品提高了关税,并限制进口一些美国医疗器械。

为解决这一问题,美印间的双边贸易协议已准备多时。早在去年9月24日莫迪赴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期间,就有传闻称莫迪将借访问与特朗普达成协议,让美国商品更加便利地进入印度市场。然而直到最近,两国的贸易分歧仍未能消解。

据《印度报》2月5日报道,印度一直在寻求美国免除对印度某些钢铁和铝产品征收的高额关税,希望能根据美国的普遍优惠制度恢复某些产品的关税优惠。印度还向美国施压,要求美国在农业、汽车、汽车零部件和工程等领域为印度产品进入美国市场提供更多便利。美国方面则希望扩大其农业产品、制造业产品、奶制品和医疗器械等商品在印度市场的准入。

法新社引述专家评论称,两国的贸易纠纷本质是两国“印度制造”与“美国优先”的政策冲突。

印度尽其“地主之谊”却争议不断

据“德国之声”24日报道,访问期间,特朗普除了踏足莫迪故乡艾哈迈达巴德,24日晚还会飞往阿格拉参观世界闻名的泰姬陵。25日上午,特朗普将前往印度首都新德里的总统府,再度参与一场盛大的欢迎仪式。访问新德里期间,特朗普也将参观印度“圣雄”甘地的纪念馆。

2月24日,在印度阿格拉,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与夫人梅拉尼娅在泰姬陵前合影。  新华社  图

据《今日印度》24日报道,访问期间,特朗普将与莫迪讨论涵盖反恐、国防与贸易合作、克什米尔地区争端等广泛的议题。

应对特朗普如此密集的行程,印度方面可谓做足了准备。据路透社24日报道,莫迪亲自在机场迎接特朗普与梅拉尼娅。挥舞着五颜六色的花伞的舞者在鼓手、小号手等乐手的伴奏中为特朗普表演民族舞蹈。

在特朗普到来之前,印度甚至主动利用市政工程“遮丑”。据路透社13日报道,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建筑承包商表示,政府已经责令其于艾哈迈达巴德尽快修建隔离墙,以让特朗普看不到当地的贫民窟。这引起了印度社会舆论的不满。

另外,特朗普对克什米尔地区争端、印度公民身份法修正案争议等问题的表态在印度部分反对派与抗议者看来过于“沉默”。据《今日印度》24日报道,就在特朗普访问新德里前夕,新德里当日再度爆发骚乱。赞成与反对公民身份法修正案的两派抗议者在街头发生了剧烈的冲突。

美国与特朗普对印度的现实“需要”

印度媒体《今日印度》24日称,特朗普是第一个专程访问印度(不顺路访问其他国家)的美国总统。美国目前正处于大选年,特朗普仍愿前往印度,这更凸显出他重视与印度的关系。“德国之声”也引述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布卢明顿分校政治学教授甘古利(Sumit Ganguly)的话说:“这次旅行除了具有象征意义之外,也毫无疑问地凸显了美国对印度的重视。”

甘古利强调,在印美战略利益日益接近的情况下,两国关系在过去几年一直稳定转好。甘古利说:“许多国内事务让特朗普分心,让他无法专注于世界事务,对国际政治也所知甚少,但印美关系相对来说基础稳固。这主要是源于对地缘政治的关注。”美国方面将印度视为其所谓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的关键参与者。

国防方面的合作是特朗普此行最显著的成果。在特朗普访问前夕,印度与美国间已敲定了两项大型国防协议,印度将购入总价值超过35亿美元的30架重型武装直升机。另外,美国还批准了向印度出售综合防空武器系统,价格达19亿美元。

另据BBC报道,在搁置贸易争端后,特朗普此行其实不会面临棘手的难题,反而会为其在国内的选情带来一定利好。目前有约450万印度裔人士定居在美国,尽管他们的人数不多,却可以通过社群动员与经济赞助发挥巨大的政治影响力,对印度的访问有利于特朗普吸引印度裔选民支持。

特朗普莫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