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P-1反潜巡逻机挂载新型空舰导弹首次亮相

日本P-1反潜巡逻机挂载新型空舰导弹首次亮相
2020年02月25日 11:20 人民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国防报

2月10日,日本海上自卫队一架P-1反潜巡逻机携带4枚首次公开亮相的新型空舰导弹进行试飞。从照片上看,4枚导弹采用试验弹涂装,外形与12式反舰导弹非常相似,因此被外界认为是12式反舰导弹家族中首款空舰型号。分析认为,新型空舰导弹由P-1反潜巡逻机搭载,作战能力将得到最大发挥。

由岸到空

12式反舰导弹是日本新一代亚音速反舰导弹,目前公布型号包括岸舰导弹、舰舰导弹和空舰导弹。其中首个亮相的是岸舰导弹,12式岸舰导弹并非全新设计而来,而是现役88式岸舰导弹的升级版,于2015年正式服役,装备日本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驻熊本第5反舰导弹团。

12式岸舰导弹沿袭88式岸舰导弹基本设计,但对导引模式进行改进,采用日本国产AAM-4B型中距空空导弹的主动雷达导引头,末端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另外该导弹在初段和中段采用复合制导方式,能以较低飞行高度接近目标。数据显示,12式岸舰导弹全长约5米、弹径0.35米,最大飞行速度0.9马赫。以该导弹为原型,日本又推出17式舰舰导弹,于2019年装备日本海上自卫队。

按照日本自卫队装备替换原则,在12式岸舰导弹和17式舰舰导弹出现的同时,应该还有一种新型空舰导弹亮相,即此次公布的新型空舰导弹。由于目前该导弹具体型号尚未公布,外界暂以12式空舰导弹代称。未来,该导弹可搭载在P-1、P-3等反潜巡逻机和F-2战术支援战斗机上,执行远程反舰作战任务。

中规中矩

按照惯例,新型空舰导弹性能仍以12式反舰导弹为基础,而12式反舰导弹家族整体性能并无特别之处,唯一突出的是采用“惯导/GPS+地形匹配制导+末段主动雷达”的复合制导方式,使其打击精度和抗干扰能力进一步提升。

以12式岸舰导弹为例。该弹在飞行初段和中段采用惯导/GPS复合制导,辅以地形匹配制导,飞行末段则采用主动雷达制导,这种制导方式精度很高,加上发射载体本身不对外辐射信号,便于隐蔽突袭。另外,导弹在飞行过程中可随时调整路线,具有更好的目标识别能力和命中精度。不过,地形匹配制导功能对空舰导弹而言形同鸡肋,除非日本赋予这种导弹对地攻击能力,用于打击敌方内陆纵深目标。

从射程上看,目前12式岸舰导弹射程为200千米。日本防卫省考虑改良该导弹,使其射程达到400千米,这样作为岸基导弹部署在九州至冲绳即“西南诸岛”一线后,将强化日本“西南防御”。在该导弹基础上发展新型空舰导弹的话,其打击半径还将随着空中载机航程进一步扩大。

可以说,这次选择P-1反潜巡逻机进行新型空舰导弹挂载试验具有深意。P-1反潜巡逻机是日本川崎重工岐阜工厂制造的新一代反潜巡逻机,也是日本自卫队除运输机外,航程最远、滞空时间最长的有人作战飞机,其对海空目标探测能力超过美制P-3C反潜巡逻机。P-1反潜巡逻机巡航速度820千米/小时,巡航高度为1.1万米,航程约8000千米。机上配备日本自行研制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具有对海搜索、导航、气象和对空警戒等工作模式,可在高空发现潜艇的潜望镜,还可引导反舰导弹发射。日本专家称,该机机翼下挂载6枚新型空舰导弹后,可对敌方舰队发起远距离饱和式攻击,“摇身”变成一架反舰轰炸机。

难当大任

不过,由于新型空舰导弹不具备隐身能力,加上亚音速飞行速度,作战中将为对手留下拦截打击机会。正因如此,该弹不适合执行对航母战斗群等防护严密海上目标的打击任务。

另外,作为新型空舰导弹的载机,P-1反潜巡逻机本身属于一种二线作战机种,该机的最大巡航速度仅相当于俄军专司反舰作战任务的图-22M3“逆火”超音速轰炸机的1/3。在空中作战中,高速意味着能够快速抵达发射阵地,或最大限度躲避对手战机围剿。而P-1反潜巡逻机在挂载4枚至6枚反舰导弹后,飞行阻力进一步加大,速度进一步下降,很容易成为对手的打击目标。由此看来,“P-1反潜巡逻机+新型空舰导弹”这一组合未来难当大任,其作战用途主要是远海巡逻,对缺乏防空能力和空中掩护的海上目标进行打击,以及在高烈度海战中配合高超音速武器实施攻击。

不过,“P-1反潜巡逻机+新型空舰导弹”这对组合仍被看作是日本近年来加快海战进攻性武器发展的体现,值得外界关注。

(责编:陈羽、岳弘彬)

反舰导弹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