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发动机虽可继续进口 但C919仍有多项技术源自美国

发动机虽可继续进口 但C919仍有多项技术源自美国
2020年02月21日 10:05 新浪军事 作者: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对于C919客机来说,LEAP-1C如同达摩克利斯之剑一般悬在头上

  根据海外消息,美国可能不会禁止通用电气出口LEAP-1C给中国,这样C919客机研制工作又可以向前推进。不过我们不能麻痹大意,C919客机国产化进程只能加快,不能减弱。

  现在看来LEAP-1C发动机事件可能只是虚惊一场。不过也让我们明白美制系统和设备就如同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C919客机头上,对方可以随时拿出来要挟我们,避免这种局面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快C919客机国产化。

  此前美国拒绝发放许可证,俄罗斯SSJ客机出口伊朗泡汤

  从海外资料来看,C919客机发动机、航空电子和材料需要从美国进口。即便美国不禁止对华出口这些系统和设备, C919客机未来使用还是会受到较大限制,例如不能用改装军用特种飞机,出口市场受到美国相关政策限制等等。俄罗斯SSJ客机就有这方面前车之鉴。俄罗斯SSJ客机就采用了一些美国系统和设备,结果出口伊朗的时候,美方拒绝提供机载设备出口许可证,让交易泡汤,俄罗斯不得不研制国产替代系统。几乎肯定C919客机未来也会遇到这些障碍,从未雨绸缪角度出来,进口系统国产化需要加快。

  KC-135虽然是空中加油机,却是波音的发家机

  C919客机国产化最关键问题就是国产发动机、机载设备和材料需要一段时间使用验证,表明国产化之后是安全可靠的,航空公司和旅客才会接受国产化C919客机。安全是民航第一要求,如何让国产化C919客机进行验证就是一个问题。外界认为中国或许可以从波音公司发展历史上得到启发,让C919国产化客机先军用,然后再推向民航市场。当年波音推出喷气式客机同样无人问津,波音先用KC-135空中加油机打开局面,让美国空军迈入空中加油机“喷气时代”,航空公司和旅客看到喷气客机安全性能比螺旋桨客机还要好,最终接受了喷气式客机。波音顺势而为在KC-135的基础上推出波音707,大获成功,成为日后的民机霸主。

  P-8A就是在波音737基础上发展而来

  C919客机最大起飞重量不到80吨,这个级别改装空中加油机能力勉强。从波音737客机发展来看,在它的基础上研制新一代国产反潜巡逻机却非常适合,美国海军最新型P-8A反潜巡逻机就在波音737客机基础上改装而来。前面说过C919客机现在采用许多美国系统和设备,无法改为军用,如果实现了国产化,那么改装新一代国产反潜巡逻机就没有障碍。此举可以说一举两得,国产客机通过这个项目验证了国产发动机、航空电子系统和材料,而中国海军获得了新一代国产反潜巡逻机。

  新一代国产反潜巡逻机与现有空潜200反潜巡逻机相比,速度更快,C919客机巡航速度超过800公里/小时,而空潜200只有550公里/小时,航程方面C919客机在轻载情况下航程可以超过7000公里,而空潜200大约在5000公里左右,另外C919客机采用电传操纵系统,可以更好抑制阵风气流对于飞机的影响,飞行姿态保持能力更好。有利于飞机低空搜索、投放声呐浮标,所以C919客机是新一代国产反潜巡逻机非常理想的改装平台。

  空潜200速度和航程与C919存在较大差距

  根据海外资料,C919客机发动机、航空电子、飞控和材料均从美国进口。在这些领域航空电子系统和飞控比较容易解决,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已经采用了综合航空电子系统、玻璃化座舱和电传操纵系统,这些技术可以移植到C919客机上面。材料方面西南铝业已经研制成功C919客机所需要的第三代铝锂合金,并且在C919客机上面得到初步运用。最关键也是难度最大部分就是发动机,国内为C919客机研制的发动机是CJ1000A,这种发动机刚刚完成样机研制,距离成熟还需要时日。不过俄罗斯PD-14发动机已经进入实用,可以先引进PD-14做为过渡。

  C919客机需要早日实现国产化,避免受制于人

  从整体上来讲,中国相关单位需要加快C919客机国产化进程,早日实现国产化,避免受制于人。

波音C91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