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媒:中国留学生受阻澳旅行禁令 澳顶尖大学受重创

澳媒:中国留学生受阻澳旅行禁令 澳顶尖大学受重创
2020年02月20日 12:36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 澳大利亚媒体称,澳大利亚政府针对中国发布的旅行禁令使中国留学生赴澳受阻,此举给澳大利亚高校带来显著损失。

《澳大利亚人报》网站2月19日报道称,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澳大利亚莫里森政府发布旅行禁令,大约6.58万名中国学生被迫滞留国内。他们可能取消本学期在澳大利亚顶尖大学的课程,从而导致这些大学损失12亿澳元(1澳元约合4.68元人民币——本报注)的学费收入。

报道称,由澳大利亚八校联盟以及悉尼科技大学和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进行的分析显示,在总计约10.9万名已报名参加今年第一学期课程的中国学生中,60%以上目前仍在中国。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约5000名中国学生中有大约4000人目前被困于中国。这所大学为应对冠状病毒带来的危机,在澳大利亚的大学中率先向3月底之前无法抵达校园的学生提供免费在线课程。

报道认为,这些数字描绘了这场疫情可能对高等教育行业造成的影响。

澳大利亚智库独立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此次疫情给澳出口收入造成的损失最高可达120亿澳元。

这项研究总结说,即便疫情在6月之前得到遏制,对中国的教育出口(去年为121亿澳元)也可能减少40%以上。

报告写道:“过去5年收入持续快速增长,教育服务出口部门(本来)有充足的机会未雨绸缪,即便他们无法预测情况突然恶化的具体形式和时间。”

报道称,上周,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把对中国人的旅行禁令延长一周。澳政府正在评估这种病毒造成的经济损失。专家警告,澳经济可能在第三季度萎缩。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估计,在原定参加本学期课程的留学生中,大约700人有资格通过“困难奖学金”获得免费在线课程。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副校长布赖恩·施密特说,此举表明这所大学在应对危机时坚持“学生优先的政策”。该大学将3月31日设定为截止日期,这被认为是“学生能够抵达校园且不影响学业的最后期限”。

报道称,独立研究中心的这份预定于1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1月,在澳大利亚大学注册入学的中国学生达到近27.7万人,是2002年的6倍。

根据报告作者萨尔瓦托雷·巴博恩斯的分析,中国学生占澳所有已注册留学生的29%。在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大学和悉尼科技大学,至少20%的收入来自中国学生。巴博恩斯说:“从大学入学的角度来看,此次疫情来得真不是时候;学生们可能错失整整一个学期的课程,很多学生可能干脆就不来了。”

代表这些大型研究类院校的八校联盟执行主任薇姬·汤姆森说,该联盟优先关注学生,而不是疫情对学校财政的影响。她反对有关大学过于依赖中国的观点,认为“这个国家根本不存在不把中国作为主要贸易伙伴的行业”。

澳大利亚教育部长丹·提恩对援助大学的可能性轻描淡写。他说,这些大学“经营得非常好”。

独立研究中心认为,冠状病毒疫情给澳大利亚今年出口收入造成的全部损失可达120亿澳元,包括旅游业损失19亿澳元,教育出口损失38亿澳元,以及旅客旅行服务损失1.9亿澳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