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评述:美欧就如何对待华为出现鸿沟

外媒评述:美欧就如何对待华为出现鸿沟
2020年02月18日 19:1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18日报道 外媒称,在5G领域,围绕如何对待华为一事,美国与欧洲的温差日益明显。

据法新社17日报道,美国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16日说,美国总统特朗普扬言要切断与中国华为公司打交道的国家之间的情报共享。

格雷内尔说,特朗普“指示我明确表示,任何选择使用不值得信任的5G供应商产品的国家,都将危及我们在最高级别共享情报和信息的能力”。

格雷内尔在推特上说,特朗普16日从“空军一号”上给他打电话传达了这一信息。

报道介绍,特朗普做出这一指示的背景是,美国在欧洲的重要盟友——尤其是英国和法国——已经表示不会禁止华为建设5G网络。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17日报道,欧美在5G安全问题认识上出现鸿沟。

报道称,美国以信息泄露风险为由呼吁盟国排除华为产品以构筑针对华为的包围网,但未能如愿取得进展。对此美国抱有强烈危机感。

欧洲方面没有答应美国排除华为产品的要求,坚持独立制定应对方针。英国1月下旬发布引进5G的计划,英国允许华为参与一般通信业务。德国和法国也有意通过强化对参与企业的审查和提高安全标准等确保安全,但强调“不排除特定企业”。

德国政府内部有人认为,如果排除华为,可能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再加上存在5G建设迟滞和业务费用高涨等风险,除华为以外能够选择的企业有限。

【延伸阅读】美“翻旧账”对华为提起新诉讼 中方批美经济霸凌不光彩

参考消息网2月15日报道 针对美方近期以涉嫌敲诈和密谋窃取商业机密为由对华为公司发起新一轮指控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4日表示,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

据英国《卫报》网站2月13日报道,一份新起诉书指控中国的华为公司窃取商业秘密。英国政府前不久允许华为公司为新建网络提供5G设备,因而与美国关系紧张,新起诉书多半会加剧这种紧张。

报道称,替换后的起诉书对华为公司追加指控,声称华为“窃取知识产权”长达数十年时间,由此获得相对竞争对手的不公平优势。华为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

新起诉书还说,华为公司“违反”美国、欧盟及联合国制裁规定,向一些国家输送商品服务。

另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2月14日报道,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公司说,美国司法部对该公司提出的指控没有法律依据,旨在“对华为的声誉和经营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

华为14日上午发布声明说:“新增指控缺乏法律依据,主要是对过去20年的民事纠纷翻旧账,这些纠纷或已和解,或已走诉讼程序,有些还被联邦法官和陪审团驳回。”“美国政府的这些指控不会成立,我们会证明这些指控既没有依据也不公平。”

又据路透社2月14日报道,就美国检方对华为提起最新指控,中国外交部14日称,美方一段时间以来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特定中国企业,既不道德,也不光彩,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网上记者会上并指出,这种经济霸凌行径是对美方自己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原则的公然否定,严重损害美国自身信誉和形象,也将损害美国企业的利益。

1月28日,在英国伦敦的华为5G创新体验中心,屏幕上显示着4G和5G测速对比情况。新华社发

(2020-02-15 13:06:08)

【延伸阅读】英媒:若封杀华为 英国自身将损失惨重

参考消息网2月11日报道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0日报道称,研究报告显示,如果英国全面封杀华为,可能将给本国经济造成45亿至68亿英镑的损失。报道编译如下:

如果全面禁止华为公司在英国提供5G网络服务,那不仅可能给英国主要移动电话运营商造成大约15亿英镑(1英镑约合9元人民币——本网注)的损失,还可能影响扩建速度更快、功能更完善的网络,导致相关工作延迟长达两年时间。

据从事调研业务的美国恩德斯市场分析公司称,英国电信公司、沃达丰公司和3电信公司从自身网络中移除华为公司设备要蒙受巨额损失。

对于华盛顿大力游说英方禁止华为公司参与5G网络服务,英国政府1月表示反对。

然而,英国政府当前仍面临来自特朗普政府和其他方面的巨大压力,要求其对华为公司采取更强硬立场。此外,这一问题还会导致英美两国未来达成贸易协议一事更趋复杂。

六位资深英国保守党议员联名致函全体保守党议员称,他们正在“努力寻找更好的解决办法”。

发生这场争执的背景是,很多移动网络运营商一直在大力投资,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扩展5G网络。

恩德斯市场分析公司发现,英国电信公司、沃达丰公司和3电信公司的直接损失主要包括:移除并替换所有现有的华为5G设备,此外还要移除并替换所有现有的华为4G设备,“因为在同一个站点有必要使用同一家厂商的4G和5G设备”。

英国电信公司1月表示,英国政府设定的有关要求将在未来5年给该公司造成大约5亿英镑的损失。据恩德斯市场分析公司估计,全面封杀华为公司将给上述三家企业总共造成大约15亿英镑的损失,英国电信公司将蒙受其中一半以上的损失,“因为截至目前英国电信公司是华为公司最大的4G用户,英国电信公司要使用其他供应商的5G设备,就须剥离并替换华为的4G设备”。

恩德斯市场分析公司的电信业务分析师詹姆斯·巴福德表示,全面封杀(华为)“将导致5G的整体推出严重放缓,英国电信公司、沃达丰公司和3电信公司要更换设备就不得不全部或部分停止实施现行计划。总体延期时间可能长达18至24个月左右,那会对英国移动消费者以及英国经济的其他领域造成严重损失”。

巴福德说,有估计数字显示,根据英国政府提供的有关5G能带来的经济收益的数据,这样的延期问题可能给英国经济造成45亿至68亿英镑的损失。

(2020-02-11 16:04:51)

【延伸阅读】德媒:美兜售华为禁令沦为“外交灾难”

参考消息网2月3日报道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2月1日发表文章称,欧洲无视美国威胁的事实证明,围绕华为的角力对美国来说是一场外交灾难。文章编译如下:

负责贸易的欧盟委员菲尔·霍根说,英国不应该被美国吓倒。美国人此前曾威胁说,如果英国允许中国电信设备供应商华为参与扩建5G网络,美国将取消和英国的情报合作。霍根如今在华盛顿说,美国的威胁只是“炫耀武力”,“英国可以无视这种虚张声势”。

这位欧盟委员显然了解一些博弈。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英国前一天,英国政府宣布,华为可以部分参与新的5G网络建设。不仅伦敦拒绝了美国人,欧盟委员会也在一天后决定不将任何供应商彻底排除在未来网络建设之外。以这种方式被愚弄的大西洋对岸来客吞下了所有不好的词语。蓬佩奥没再谈及美国暂停与英国的“五眼联盟”。相反,他和英国同行一起亮相时大赞两国之间“奇妙”“深刻”和“牢固”的关系。

事实证明,围绕华为的角力对美国来说是一场外交灾难。尽管作出了种种努力和威胁,但美国并未使盟国保持一致。

华为,这家总部位于深圳的公司在几十年内崛起为网络设备、智能手机和云存储的领先供应商。

与此同时,很多国家的政府担心,如果依靠华为的欧洲竞争对手诺基亚和爱立信,那么扩建5G网络将变得太慢且太昂贵。尽管美国人主要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但欧洲人却把中国视为自己产品的巨大市场。对于大众或宝马等制造商而言,中国早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市场。

而美国政府抵制华为的要求被当作耳边风,这至少部分归因于美国政府自己。特朗普已经浪费了美国软实力的很多道德信誉。他向全世界证明他的政治只为他的(商业)利益服务。

对于一位只坚持对自己有利原则的总统,人们对他怀有不信任感是有道理的。正如特朗普把对中国电信公司中兴的禁运作为同北京的贸易战的筹码一样,他也可以随时改变对华为的立场。美国的政策现在已经是矛盾的。华为已被正式列入华盛顿的黑名单,但美国公司可以通过它们的国外分支机构规避对电子零件或半导体的禁运令。美国商务部最近试图弥补这一漏洞的尝试失败了,因为五角大楼不想让美国企业出现销售额下滑。

欧洲人现在公开反对美国的命令,特朗普的批评者将此视为一个信号。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墨菲发推文说:“美国从未如此弱小,我们的影响力也从未如此弱小。甚至连我们最亲密的盟友英国都不再听我们的话——尽管特朗普现在在唐宁街有了灵魂伴侣。”

英国首相约翰逊似乎并不担心这样的风险:把他的好友特朗普搞得反对他自己。英国脱欧后需要尽快与美国达成贸易协定。但是在唐宁街,人们心情放松。一位政府官员说:“我们希望整个英国在10年内成为高科技硅谷。这比买便宜一点的牛肉更重要。”

蓬佩奥“友好地”呼吁英国人改变主意,而共和党议员莉兹·切尼则毫不掩饰地说,看到最亲密的盟友转过身子,那真是“悲惨”。有影响力的参议员本·萨斯称这是“可悲的事实”,两国之间的传统特殊关系“现在已经不那么特殊了”。

(2020-02-03 11:00:04)

【延伸阅读】英国决定不禁华为 蓬佩奥上门劝英改主意……

参考消息网1月30日报道 外媒称,英国当地时间28日决定让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公司在向英国提供新型高速网络设备方面发挥有限的作用,无视美国政府警告称这一决定将损害美英间的情报共享。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9日抵达伦敦访问,敦促英国重新考虑关于华为公司的决定。

蓬佩奥上门劝英改主意

据美联社1月29日报道,英国是美国的主要欧洲盟国中第一个作出此类决定的,这引起了与美国之间的外交摩擦。美国宣称英国的主权将因此面临风险。

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说:“我们绝不会作出威胁我们的国家安全或者‘五眼联盟’伙伴国安全的决定。我们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更了解华为公司和它的风险。”

另据路透社1月29日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29日说,他希望确保人们能够享受最好的技术,而允许华为公司在英国的5G网络中发挥有限作用并不会影响与美国的合作。

“我希望向国民确保……我认为让本国人民享受到现有的最好技术是至关重要的。”他在议会说,“但我们所做的也绝不会危害到我们与美国的关系,不会有损我们重要的国家安全基础设施或者影响我们与五眼安全伙伴的极其有价值的合作。”

美国29日敦促英国重新考虑关于华为公司的决定。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飞往伦敦时对记者说:“在实施的推进过程中,英国也有机会重新考虑这个决定。我们会确保当美国的信息通过一个网络时,我们必须确信那个网络是值得信任的。”

蓬佩奥29日抵达伦敦。他将会见约翰逊和拉布。他说,电信和安全将是“会谈的部分内容”,“我们将对英国的举措进行评估”。

此外据法新社1月29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9日抵达伦敦访问,以修复与老朋友英国间的关系。英国在中国和伊朗等问题上的公然违抗令华盛顿遭遇外交孤立。

约翰逊将在30日会见蓬佩奥。约翰逊渴望在英国脱欧后展现与美国间的统一战线,但是蓬佩奥和他以及拉布的会见可能会变为一场外交止损行动,因为一系列问题让该跨大西洋关系趋于紧张。

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28日说:“美国对英国的决定感到失望。”

美国扬言一旦华为在英国5G网络中赢得一席之地,美国将限制与伦敦的情报共享。分析人士说,这个问题还可能阻碍英国脱欧之后达成一项对英国有利的英美贸易协议的机会。

英国决定犹如“独立宣言”

据《爱尔兰时报》网站1月28日报道,约翰逊让华为参与建设英国5G网络的决定已让他和华盛顿产生矛盾,但是在英国准备脱离欧盟之际,这发出了一个重要信号,即英国政府以何为优先事项。

报道称,华为的产品比其他供应商便宜。英国在华为产品中没有发现任何有关所谓“间谍活动”或者故意预留“后门”的证据。

报道还称,英国接受华为是对美国的违抗之举,宣示英国将不会参加美国针对中国的贸易战,而且和美国达成贸易协议并不是英国脱欧后的首要任务。

报道认为,有关华为的决定是另一个独立宣言,表明约翰逊希望在英国脱欧后策划自己的外交路线,而不是刚脱离欧盟就投入特朗普的怀抱。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29日报道,英国是与美国共享机密安保情报的“五眼联盟”成员之一。即便如此,英国仍未按照美国要求彻底排除华为技术公司的产品。这里面存在几个原因。

一是考虑到成本。华为5G设备性能获得很高评价,成本也比竞争对手便宜二至三成。英国的电信公司使用着华为公司的天线等基站设备。如果彻底排除华为产品,英国担心转向5G通讯网络的成本可能大增。

二是对于安全风险的认识与美国有差异。英国的专家们一直认为,只要把华为设备排除出电信公司的核心网络,就不会有问题。而美国一直坚称,仅仅是遍布各地的基站天线采用了华为的产品就会是一个重大风险。

报道称,英国政府一直要求美国拿出一个替代方案,但没有得到明确答复,因此才倾向于允许采用华为设备。英国重视与中国的经济关系,着眼于脱欧后加强跟中国的经济合作,英国似乎认为彻底排除华为并非上策。

这是1月28日在英国伦敦拍摄的华为5G创新体验中心。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2020-01-30 13:15:01)

【延伸阅读】法媒:欧盟决定不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 华为表示欢迎

参考消息网1月30日报道 法媒称,在美国施压力求将中国电信巨头华为排除在外之际,根据29日发布的指导意见,欧盟国家可以禁止被认为对5G网络的核心部件构成安全风险的电信运营商。但欧盟的这一计划没有禁止华为公司参与下一代电信网络建设,该计划与英国制定的规则如出一辙,允许华为发挥有限的作用。

据法新社1月29日报道,欧盟委员会的指导意见让欧盟成员国自行负责确保5G网络建设的安全,同时警告它们要仔细审查运营商,称5G网络的安全对于整个欧洲至关重要。

报道称,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所谓“工具箱”没有提及华为的名字,也没有呼吁全面禁止任何一家供应商的参与。

但它敦促各国“评估供应商的风险状况”并“对被认为具有高风险的供应商相应地实施相关限制”,包括将它们排除在“被认为至关重要和敏感的关键资产”之外。它还建议欧盟国家避免“严重依赖于某一家供应商”,尤其是“依赖被认为具有高风险的供应商”。

报道指出,欧盟正努力寻找一条中间路线,试图在5G产业占主导地位的华为与提出安全疑虑的华盛顿之间取得平衡。报道认为,是否对华为实施禁令最终将取决于欧盟各成员国,而欧盟委员会走中间路线的建议将为欧洲各国提供掩护,以反抗华盛顿的要求。

华为公司对该指导意见表示欢迎,称它将允许该公司在欧洲的5G网络建设中继续发挥作用。华为公司在一项声明中说:“这一对5G安全没有偏见且基于事实的做法将使欧洲拥有一个更加安全和快捷的5G网络。”

      1月29日,负责内部市场的欧盟委员布雷东(左)与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韦斯塔格在记者会上发布5G网络建设指导意见。(法新社)

(2020-01-30 13:12:0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