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3·11”大地震将满9周年,安倍发表讲话:不忘教训

日本“3·11”大地震将满9周年,安倍发表讲话:不忘教训
2020年02月18日 15:15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海外网2月18日消息,2011年的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致使福岛第一核电站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并造成数千人下落不明。在此次地震发生将满9周年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于2月18日发表讲话,呼吁民众在哀悼日当天向遇难者默哀。

综合日本时事通讯社、《产经新闻》2月18日报道,安倍当天呼吁,在“3·11”大地震发生的3月11日下午2点46分时,全体日本民众应向遇难者默哀1分钟。

安倍强调,不应淡化地震带来的教训,要“充分利用自然灾害带来的教训,推进防灾、减灾措施,建设成能坚强应对灾害的国家”。

安倍还表示:“包括核事故的受害者在内,现在还有许多人被迫避难疏散,我们将继续铭记着这些不如意的现实,全力以赴实现(灾区)复兴”。

据日媒报道称,日本政府今年主办的“3·11”大地震追悼仪式将于当地时间3月11日下午2点半在东京国立剧场举行。首相安倍和文仁亲王夫妇等将出席仪式。民众默哀后,来自灾区的岩手、宫城、福岛各县遗属代表将发表追悼词。

据日本复兴厅2019年公布的数据显示,“3·11”大地震共造成约1.6万人遇难,2533人失踪。目前仍有约5.2万名灾民在各地避难,另有3701人被认定为因“长期避难致健康恶化”等原因死亡。

地震发生后,日本政府将灾后重建期限设为10年,并设立了主管灾后重建及核事故处理工作的临时机构——复兴厅。但日媒指出,灾区人口急剧减少等现实问题已严重阻碍了灾后重建进程。同时,日本还面临福岛核事故后续处理等一系列难题,重建之路可谓任重道远。

(原题为《日本3·11大地震将满9周年 安倍发表讲话:不忘教训、全民哀悼》)

安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