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钻石公主”号9名中国乘客确诊 驻日使馆提供帮助

“钻石公主”号9名中国乘客确诊 驻日使馆提供帮助
2020年02月14日 13:50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新网2月14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微信公众号报道,自“钻石公主”号邮轮出现新冠病毒集体感染以来,中国驻日大使馆高度重视,立即与日方相关部门取得联系,了解核实船上公民情况,积极为中国同胞提供帮助。经中方核实,“钻石公主”号上共滞留的300多名中国同胞中,目前确诊9人,分别为内地同胞1人,香港同胞7人,台湾同胞1人。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通报,该邮轮上共有中国同胞311余人,其中内地同胞22人,香港居民260人,澳门居民5人,台湾同胞24人。

  中国驻日大使馆通过打电话等方式了解情况,听取大家需求。同时,使馆发送了慰问信,指导同胞做好相关配合,并提供了使馆联系方式,表示将全力为同胞提供帮助。

  报道称,船上同胞主要是香港同胞,其中有不少老年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还有做过心脏手术需服用抗凝血的药物等,都出现了断药的情况。情况危急,中国驻日使馆紧急联系日方,并通过其他渠道连夜协调解决。截止到目前,共有37名同胞提出用药需求,多数已拿到对症药物或代替药物。

  中国驻日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还积极看望慰问确诊患者,为其提供帮助。通过与患者本人或亲属通电话,使馆确认目前确诊同胞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总体稳定。

  正在“钻石公主”号邮轮上进行隔离的香港同胞,2月12日向中国驻日使馆发来感谢信,感谢使馆在各部门努力协调下及时送达救命药。

  香港同胞在感谢信中写道:因为旅游原因,所带药物已经全部用完。而邮轮公司因为事出突然,一时应付不了,所以—直收不到所需药物。紧急情况下求助于外交部全球领事热线,在各部门协调努力下,已收到全部药物。他们在信中称,“感谢你们为我们做出的一切努力!感谢伟大的祖国!使我们身为中国人而感到自豪,因为我们在国外遇到困难时有我们强大祖国的支持。”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事官兼总领事詹孔朝介绍说,6日以来,使馆陆续收到滞留在“钻石公主”号上香港同胞的求助信息,其中有很多老年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有些人刚刚做过心脏搭桥手术需要使用抗凝血剂,还有人做过癌症手术,对药物的需求量很大。中国驻日使馆通过各种渠道协商解决,终于在10日送达第一批急需药物,其余陆续在派送途中。

  詹孔朝还亲自赴医院看望慰问了确诊同胞,代表使馆进行慰问,并详细询问了需要协助的事项,表示将全力提供帮助。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13日更新的数据,“钻石公主”号邮轮的逾三千乘客及船员中,新确诊44人感染新冠肺炎,总计感染218人。

  日本政府决定,80岁以上或有基础疾病等情况的人员,在病毒检测结果阴性的情况下,可自愿优先下船,转移到日本政府准备的设施中。

邮轮疫情日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