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不应给中国蒙上“流行病源头”污名

美媒:不应给中国蒙上“流行病源头”污名
2020年02月13日 15:4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13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日发表文章认为,不应给中国蒙上“流行病源头”污名。文章编译如下:

  虽然有一些疫情的源头可以追溯到中国,但还有一些与中国有关的疫情可能始于其他地方。

  陈旧的刻板印象导致一些人毫无依据地把中国说成是传染病的源头。但事实上,在消除可能在发展中世界蔓延的瘟疫方面,中国取得的进步比许多国家都要大。

  以下是关于中国和传染病的一些基本问题和答案。

  问:哪些流行病可以追溯到中国?

  答:2003年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疫情可追溯到在中国南方农贸市场上作为野味出售的果子狸。

  可以追溯到中国中部城市武汉一个野生动物市场的新型冠状病毒。

  问:为什么中国出现人畜共患病的风险比较大?

  答:许多流行病学家指出了一些关于中国的基本事实:中国有14亿人口,城市居民紧邻农村居民以及宰杀活禽活畜的屠宰场和市场。全世界人口最多的50个大都市中超过10个在中国。

  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斯泰特森大学的疾病生态学家兼生物学教授肖恩·贝克曼说:“中国经济和中国人口一起经历了如此迅速的增长,以至于我们会看到大量人口与大量动物在有限空间内的密切接触。”

  他说:“这为此类病毒跨越物种界限提供了大量机会。”

  问:中国受到了不公平的指责吗?

  答:事实上,中国因为疾病而蒙上污名的历史由来已久。

  19世纪,来自亚洲的一波移民潮曾引发有关“黄祸”和所谓公共健康威胁的警告。

  人们现在仍时而能听到类似的声音。今年1月底,一家法国报纸刊登了一篇头版文章,标题为《中国冠状病毒的黄色预警》。它后来为此道歉。

  有人试图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些公共卫生灾难归咎于中国。比如,一些历史学家声称,中国很可能是历史上最致命流感——1918年西班牙流感——的源头。事实上,那场疫情的源头至今仍是一个谜。一些研究表明,疫情的源头可能是美国堪萨斯州的一个军事训练基地——芬斯顿军营。

 

  2月11日,在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陈俊侠摄

 

 

疫情传染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