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盘点全球“最危险”5款核潜艇 俄专家却不认同

美媒盘点全球“最危险”5款核潜艇 俄专家却不认同
2020年02月11日 10:48 人民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国防报

  近日,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列出5款能够在30分钟内毁灭地球的核潜艇,其中美国两款,俄罗斯3款。该杂志称,如果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这些核潜艇携带的战略核导弹能够在很短时间内毁灭人类。不过,俄罗斯专家并不认可这一说法。

  5款核潜艇上榜

  在这份榜单中,位居榜首的是美国俄亥俄级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该核潜艇排水量约1.67万吨,可搭载24枚“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每枚“三叉戟”可携带47.5万吨当量的核弹头,打击精度高,可作为首轮核打击武器。换装分导式核弹头的话,每枚导弹可装载8至14枚核弹头,突防能力强。目前,美军共有18艘俄亥俄级核潜艇,其中4艘服役时间过长,不适合深海部署,另外14艘保持携带24枚“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的状态。

  第二款是美国哥伦比亚级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该核潜艇是美国第五代核潜艇,用于替代俄亥俄级。哥伦比亚级排水量超过两万吨,能够携带16枚“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美国计划建造12艘,首艇将于2021年开建,2028年下水,2031年入役。

  除以上两款外,俄罗斯新型955A型北风之神级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也位列榜单。该核潜艇排水量达2.4万吨,比美海军的俄亥俄级与哥伦比亚级都大,但噪音小得多。该型核潜艇能携带16枚“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每枚导弹可搭载多达10枚15万吨当量的分导式核弹头,射程9000千米以上。目前俄海军共接装3艘该型潜艇,还有5艘在建或处于试验中,另有两艘已签下订单。

  第四款是俄罗斯667BDRM型海豚级核潜艇。这款核潜艇虽然设计时间较早,但功能强大,排水量达1.82万吨,配备16枚“西涅瓦”液体燃料弹道导弹,每枚导弹可携带4至8枚核弹头。海豚级核潜艇能够以6至7节的速度,从水下55米深处发射导弹。目前该型核潜艇有7艘在役,未来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将逐步取代它。

  最后一位是俄罗斯亚森级多用途攻击型核潜艇。该型核潜艇攻击对象包括潜艇、舰只和陆上固定目标。其水下排水量高达1.38万吨,超过不少国家装备的战略核潜艇,下潜深度520米,最大自持力100天,水下最大航速35节,可携带32至38枚配备核弹头的“口径”巡航导弹。该弹最大射程超过3000千米,且命中精度高。目前,俄海军已接装1艘该型潜艇(“北德文斯克”号),另有两艘改进型(“喀山”号和“新西伯利亚”号)预计将在2020年同时交付,此外还有6艘正在建造。

  俄罗斯专家有异议

  按照该杂志的说法,这5款核潜艇均有能力在很短时间内毁灭地球。然而,俄专家们对这一说法并不“买账”。

  俄北方舰队前司令维亚切斯拉夫·波波夫认为,这一说法既不全面也不客观,尤其夸大了亚森级多用途攻击型核潜艇的威胁性。实际上,许多弹道导弹核潜艇上配备的核弹头当量远比“口径”巡航导弹配备的核弹头当量大。另外,该型核潜艇的主要任务是打击水面舰艇并与潜艇作战,在必要时对沿海目标实施巡航导弹打击,换句话说,它是一种战术武器,不具备所谓的“在很短时间内毁灭地球”能力。

  俄军事专家维克多·利托夫金表示,俄核潜艇的确具备强大的作战能力,但它们是作为遏制其他国家侵略的一种工具,并不是用来摧毁地球的。他表示,即便美国有能力在两小时内摧毁俄罗斯,也无法在短时间内毁灭人类。

弹道导弹潜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