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米-28NM武直拟装备先进空空导弹 或可击落第五代战机

米-28NM武直拟装备先进空空导弹 或可击落第五代战机
2020年02月11日 10:1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11日报道 俄媒称,“超级暗夜猎手”将成为空中杀手。俄罗斯最新式武装直升机米-28NM将变身能够战胜敌方战机、无人机和巡航导弹的“空中杀手”。为对付空中目标,该武直将装备强大的R-74M空空导弹,该导弹甚至能击落第五代战机。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2月10日发表题为《击落第五代战机:米-28NM变身战机》的报道称,俄国防部消息人士向《消息报》透露,决定为米-28NM武直装备R-74M空空导弹。这将从根本上提升该型武直的空对空作战能力。俄军工业消息人士解释称,相关设计工作已经展开,不过还需解决一系列技术问题。

  报道认为,在武直上安装最先进空空导弹将使其具备有效打击敌军固定翼战机、直升机、巡航导弹乃至无人机的能力。R-74M属于近距空空导弹,它能够击中40公里以内目标,在任何时间和天气条件下轻松摧毁目标。

  报道称,R-74M最初研发时考虑了摧毁西方第五代战机F-35和F-22的可能性。敌军战机尝试加速逃离和频繁进行大过载机动操作均无法规避。R-74M配备的新型自导引弹头可以抵御敌机的电子干扰和红外诱饵。

  俄军事专家弗拉季斯拉夫·舒雷金认为,装备如此强力的空空导弹,米-28NM实际上将成为“直升机杀手”。

  这位专家指出,“目前武直装备的空空导弹多改装自常规步兵便携式防空系统。西方是‘毒刺’导弹,俄罗斯是‘针’或‘黄柳’导弹。但便携式防空系统无法与真正的(战斗机挂载的)空对空导弹相提并论。R-74M的射程、敏感性和抗干扰性能要强得多,R-74M配备的战斗部威力更大,不会给任何空中目标留下逃生机会。”

资料图片:俄军米-28NM武直试飞。(俄国防部官网)资料图片:俄军米-28NM武直试飞。(俄国防部官网)

  对先进战机而言,直升机是难处理的空中目标。在超低空飞行和利用地形隐蔽时,直升机难以被战机雷达发现。地面建筑和工业设施制造了众多假雷达反射波,地表热辐射掩盖了红外痕迹并使得空空导弹难以使用红外自导弹头捕捉直升机。

  报道称,装备两枚R-74M的米-28NM武直将能够根据外来目标指示进行伏击行动。而且使用这种最新导弹,米-28NM可在不与敌军战机建立目视接触时(视距内)交战,也就是可以“背地里”进攻。自导引弹头能够在发射后捕获并拦截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是西方最新式的隐身战斗机对米-28NM来说也不堪一击。

  米-28NM是米-28N“暗夜猎手”武直的深度升级版。该机型上出现的主要新设备之一是旋翼顶部的球形毫米波雷达。雷达的天线接收发射器位于旋翼顶部,外层是特殊的球形整流罩。这可使直升机隐藏在地貌中(森林或丘陵后方)不被敌方雷达发现的同时获取目标图像。

  米-28NM拥有更强大的发动机和飞控系统。此外,该型武直在座舱及重要部件配有重装甲防护,能够承受敌军大口径防空弹药直接命中。

  普京2019年5月在关于军事发展和完成国防订单的会议上表示,俄计划在2028年前生产并装备100架米-28NM“超级暗夜猎手”。

资料图片:俄军米-28NM“超级暗夜猎手”武装直升机。(俄新社)资料图片:俄军米-28NM“超级暗夜猎手”武装直升机。(俄新社)  
雷达导弹俄罗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